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Live殺人網站》追緝網路變態人魔


由好萊塢驚悚片名導奎葛利霍里(《黑洞頻率》《驚悚》)執導的新片《Live殺人網站》,就是描述無奇不有的網路世界裡,一個深諳科技與人性心理弱點的變態人魔,利用廣大網友的好奇心...

轟動華人世界的陳冠希事件,幕後發放照片的主謀「香港奇拿」,迄今仍身份不明,但他一路與港警大打心理戰,一步步散播照片,凌遲當事人的手法,已讓警方束手無策。然而,接下來更令人擔心的是:光怪陸離的網路世界裡,萬一冒出一個精通網路科技與群眾心理,卻又無法追蹤身份的殺人魔,警方該怎麼辦?

由好萊塢驚悚片名導奎葛利霍里(《黑洞頻率》《驚悚》)執導的新片《Live殺人網站》,就是描述無奇不有的網路世界裡,一個深諳科技與人性心理弱點的變態人魔,利用廣大網友的好奇心,架設網站號召全球網友來幫他凌遲殺人。巧合的是,「香港奇拿」是讓看照片的人都成共犯,但電影中的人魔,則是在虐殺直播的網站上,把點閱瀏覽的計次器連通自動控制殺人機制,讓越多人點閱,被凌遲虐殺的人,越快死亡!

「上網瀏覽者視同共犯,請勿助紂為虐!」這是《Live殺人網站》中,美國FBI聯邦調查局主管在記者會上的大聲疾呼,企圖阻止網友只為好奇上網收視,卻成殺人共犯。如此的情節,妨如這回香港警方、英皇集團與陳冠希本人對大眾提出的呼籲,卻仍無法抑制網路照片如滾雪球般散播一樣。

Live殺人網站》的製片人蓋瑞路奇塞初讀該片劇本時,就知道一定要拍成電影,因為這則反應網路特殊性格的精彩故事,有著誘人的吸引力。路奇塞表示:「當網路成為我們汲取資訊與娛樂的主要來源後,它的匿名性也助長了我們內心潛在的邪惡慾望。」他指出:「很多人打開電腦瀏覽新聞,但絕大多數人對八卦新聞較感興趣:哪個年輕女星昨晚被逮捕入獄了?或是被哪個狗仔追著跑、和誰上床了等等,網路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養份料來源。而本片向觀眾丟出了一個問題:如果一件暴力犯罪案正在上演,假設在沒有人知道的前提下,你會昧著良心袖手旁觀,助紂為虐嗎?」

Live殺人網站》將虛擬世界可能遇到的棘手案情,真實呈現在觀眾面前。劇情描述由女星黛安蓮恩飾演的FBI網路犯罪探員「珍妮佛」,遇上嗜血殘暴的網路殺人魔,他將虐殺過程赤裸裸地展示在自己的網站上,線上直播給大眾收看。而獵物的死活任由觀眾來決定:在眾目睽睽之下,越多人登入網站,人質也越快死亡。

但問題最棘手的是,聰明的人魔運用浮動IP與鏡射網站等技術,不斷更換主機,警方不但查不出他的身份,更關不掉他的殺人網站!當貓捉老鼠的遊戲釀成全國關注的風波後,「珍妮佛」和她的搭檔也面臨生死存亡的威脅,他們的時間不多,必須聯手解開這起精心佈局的網路殺人遊戲,以免慘劇繼續上演。

(本新聞由龍祥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