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周董也自嘆弗如《霧中湖》的隨身魔術


擔綱演出男主角的「康斯坦丁‧拉朗尼柯」為了要將這個角色栩栩如生地呈現,除了實際到馬戲團裡學習當飛刀手的基本技巧,也開始學習一些隨身小魔術。

即將於本周五上映的電影《霧中湖》,故事主人翁是一個天賦異稟的飛刀手,表演令人心驚膽跳的矇眼射飛刀。某夜酒酣醉醒之際,糊裡糊塗地把戲團裡的猴子、大象都放走,孤癖內向的他當下被趕出戲團,此後便決定獨自前往藝術之都「巴黎」,展開自己人生的巡迴之旅。

如同俄國人常說的「什麼行業都有執照可考」,即使是在電影中飾演虛構的演員也一樣馬虎不得。擔綱演出男主角的「康斯坦丁‧拉朗尼柯」為了要將這個角色栩栩如生地呈現,除了實際到馬戲團裡學習當飛刀手的基本技巧,也開始學習一些隨身小魔術。電影開場沒多久,康斯坦丁到酒吧裡找酒客賭錢賺旅費,無論客人何時或站在多麼高的桌子上將酒杯丟下,康斯坦丁就是有辦法將酒杯穩穩接住,贏得賭金。除此之外,劇中一場和車站管理員的對手戲,康斯坦丁一邊說著「若是車站失火了,我也能獨自將它撲滅」,一邊將熄滅的菸蒂順手變成了一支全新的香菸,迅速而精湛的手法令觀者大呼不可思議。

霧中湖》的數名主要演員,分別來自法國、波蘭和俄國等不同國家,戲裡戲外都用自己的母語和英語相互溝通著,讓電影充分呈現了歐洲浪漫詩意的風情特色,和不同民族的多元文化。《霧中湖》的故事並不著重於本地人與外地人的民族糾葛,反而看到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同病相憐。從意外相逢相識起,人與人選擇離家或返鄉的決定,成人與年輕人對人生的不同見解,以及男女之間的愛慾情歡,到停駐人生中途站的短暫空白,有如旅客個人爭執時的落腳處,真情表演的舞台。

本日焦點-200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