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06台灣國際影視博覽會開跑


行政院新聞局舉辦的「2006台灣國際影視博覽會」於下個月開始起跑,將把台灣最重要的影視活動,全部聚焦在十一月舉行。

行政院新聞局舉辦的「2006台灣國際影視博覽會」於下個月開始起跑,將把台灣最重要的影視活動,全部聚焦在十一月舉行。


昨天(10/12)影視博覽會舉行第一次記者會,新聞局鄭文燦局長以「東道主」的身份親臨致詞,除了首度揭開今年「才高八斗」的主視覺海報、影視大使海報兩款形象海報,也誠摯地邀請國內外佳賓,共同參與今年規模更盛大的影視博覽會。而陳柏霖、桂綸鎂兩位影視大使也盛裝出席記者會,重現2002 年《藍色大門》的金童玉女經典組合。 

去年,為積極推展台灣影視產業、推動影視匯流政策,並加強提昇台灣影視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新聞局首次整合國內多項大型的影視活動,結合成「台灣國際影視博覽會」,成效豐碩。今年,新聞局再度匯整去年原有「金馬獎」、「金鐘獎」、「台北影視節與台灣影視創投會」,加上今年正適逢「台語電影五十年」系列活動,以及輪到台北舉辦的「亞太影展」,整合成今年規模更大、功能更多元的「2006台灣國際影視博覽會」。預計五大活動的規模與參加貴賓,都將再創新高,讓台灣在整個十一月成為一個「影視月」,也成為在台灣舉辦、世界矚目的影視嘉年華會。

「2006台灣國際影視博覽會」不只是個形式上的整合,新聞局更希望透過民間與政府行政資源的結合,藉由這一系列活動,順利達成國際行銷交流的目
標,並期待11月在台灣締造出一場影視國際盛會,不但有產業人士的交流,也
能聚集熠熠星光,讓台灣成為整個亞洲、甚至全世界影視市場的重要焦點。

鄭文燦局長表示,繼去年以「發」字為整個活動主軸之後,今年影視博覽會發想以「才」字做為主軸,定位「“才”高八斗:台灣.亞洲的成就與機會」(Spotlight On Taiwan.Vision For Asia),做為此次博覽會的主旨。「才高八斗」是中國成語,形容才氣縱橫之意。台灣在國際的影視市場,本來即以豐沛的才華與創意著稱,希望藉由今年的「2006台灣國際影視博覽會」,更有機會能結合全亞洲、甚至全世界的市場與工業,發展出更出色的影視作品成就。這個主旨還同時配合今年主題海報的「米斗」造型,八個米斗由下至上,形成一個巨型的高塔狀,除了有類似台北市地標「101大樓」的圖像意義之外,更是展現深具台灣味,又同時充滿累積、豐收、向上提升的豐富意涵。昨天在記者會上,鄭局長也正式揭開這款別具巧思的形象海報。

今年主辦單位也請來張震、陳柏霖、桂綸鎂、張韶涵、賀軍翔五位台灣明星,為整個影視博覽會擔任「影視大使」,一方面由於他們各自在電影、電視方面都參與過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希望藉由這五位俊男美女的人氣,拉近台灣民眾與整個影視博覽會之間的距離;另一方面,由早已成功進軍國際影壇的張震,領軍陳柏霖、桂綸鎂、張韶涵、賀軍翔的「黃金組合」,更象徵著整個台灣影視業生猛年輕、人才濟濟、欣欣向榮的氣息與活力。

由於張震、張韶涵與賀軍翔三位昨天都在大陸忙拍戲、演唱會等工作,不克前來,因此由陳柏霖、桂綸鎂代表出席。這兩位繼《藍色大門》再度同台合作,他們不但都比當年電影裡的學生造型成長很多,如今也都已是獨當一面的大明星了。兩位年輕偶像都盛裝出席,也異口同聲希望今年的影博會順利成功。

在記者會上,金馬執委會主席王童先生、亞太影展籌備會主委葉潛昭先生、
台視公司董事長賴國洲先生、台灣影人協會理事長周遊女士,也各自代表「金馬獎」、「亞太影展」、「台北影視節與台灣影視創投會」、「台語電影五十年」主辦單位,簡單介紹今年的活動特色。最後,在鄭局長領軍之下,八位貴賓依序將象徵各自活動的「米斗」疊成「才高八斗」的造型,代表今年影視博覽會不斷向上進步的精神。

「2006台灣影視博覽會」將統合「金馬獎」、「金鐘獎」、「台北影視節與台灣影視創投會」、「台語電影五十年」與「亞太影展」五大活動,總計將會共有觀摩影展、影視競賽、頒獎典禮、市場展、消費展、文物展、創投會、國際論壇等各種不同形式的影視文化活動,同時於十一月在台灣舉行。而新聞局也將在11月22日晚間於台北君悅大飯店,為所有來台貴賓舉辦一場聯合迎賓酒會,展現東道主的熱情款待。

本日焦點-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