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亞太力拼金馬獎活動正式出爐


在暌違八年之後,全亞洲最受人矚目的亞太影展在半世紀之後,再度輪由台北舉辦。今年首度在台灣舉行,並邀請到在電影事業的表現上愈來愈好的影星林熙蕾擔任影展代言人,為今年的亞太影展注入一股嶄新的活力。

在暌違八年之後,全亞洲最受人矚目的亞太影展在半世紀之後,再度輪由台北舉辦。今年首度在台灣舉行,並邀請到在電影事業的表現上愈來愈好的影星林熙蕾擔任影展代言人,為今年的亞太影展注入一股嶄新的活力。

亞太影展今年將有21個會員國參加,競賽影片高達80部,將於11月24日公佈最佳影片等16個獎項。相關活動多采多姿,除了頒獎典禮之外,還有影展、市場展、海報展、北縣觀光、星光大道等活動,勢必將世界焦點拉至台灣台北縣。今年不論片量、活動和出席的國際貴賓數量,勢必與相隔一天舉辦的金馬獎來場超級比一比。搶在金馬獎前確定近年來在華語影壇備受矚目的林熙蕾擔任代言人,並見證合辦單位台北縣政府與中華民國電影戲劇協會的簽約典禮。

以亞太影展傲人的歷史背景和形象,讓近年屢屢擄獲華語影壇的林熙蕾一口答應擔任亞太影展代言人。林熙蕾除了清新的氣質之外,在電影界的成績也深受好評,符合今年亞太影展「承先啟後」的理念。對於亞太影展的邀約,林熙蕾非常高興,因為亞太影展的形象,讓她覺得意義非凡,責無旁貸。除了代言之外,林熙蕾也將演出影展宣傳影片和出席頒獎典禮。她透露,為體諒台灣影展單位的經費,只拿了一個象徵性的紅包。至於價錢?林熙蕾說一點都不重要。

林熙蕾目前最受注目的電影作品是由譚家明執導的《父子》。她在片中與郭富城飾演一對不知如何表達自己心意的夫妻,一場與城城背部全裸的床戲,堪稱從影以來最大尺度。這場床戲拍了兩天,除了背部之外,其他部分貼滿厚厚的3M膠帶。既要演戲,又要擔心「膠帶走光」,讓林熙蕾學了很多。

本月中,林熙蕾將代表《父子》參加羅馬影展,從沒去過羅馬的林熙蕾,對於這趟旅程非常期待。但在大家警告她羅馬的帥哥都是扒手或小偷時,她又立刻擔心起來,可愛的樣子活像鄰家女孩。之後她將完成杜琪峰的《文雀》、《蝴蝶飛》,以及由徐克、林嶺東、杜琪峰合拍的《鐵三角》中由杜琪峰執導的最末段作品。香港也有一些劇本和片約在等林熙蕾點頭,其中也包括杜琪峰的新劇本,儼然成為杜琪峰的御用演員。

以城市為主的亞太影展,每年主辦國不一定由會員城市舉辦,之前日本以東京之名參加會員,卻在福岡舉辦。今年台灣首次與台北縣政府合作,要將台北縣適合拍片的美麗風景和豐富的歷史人文風貌推展出去。縣長周錫瑋表示:「當初得知亞太影展輪到台灣舉辦時,便盡力爭取。如今確定合辦,將以辦喜事的態度,盡力招待外賓和推展觀光,為台灣電影盡一份心力。」近年來,北縣的努力有目共睹,更在新莊副都心設立「台灣電影中心」。周錫瑋相信,北縣有絕對優渥的條件,藉由影展活動將北縣推入上世界舞台!

半世紀的亞太影展,可說是台灣電影首次邁向國際的搖籃。早期的張小燕、謝玲玲、甄珍等,到近期的李安、侯孝賢、蔡明亮、劉若英等,均是藉由亞太影展的介紹而邁向國際。其中,李安的第一個國際獎項,便是以《推手》拿下亞太最佳影片。張小燕更是台灣第一個連奪三屆亞太獎項的演員。亞太影展與台灣電影間的關係匪淺,值得台灣電影界加以注目肯定。


本屆亞太影展將於11月15日至24日,在台北縣盛大豋場。參展的國際影片有澳洲凱特布蘭琪主演的動畫片《小魚兒》、日本阿部寬、松下奈緒主演的《Adiantum Blue》、伊朗《席塔瑞咖啡館》、越南《寶兒的故事》等影片。華語地區參展影片則有《如果‧愛》、《夜宴》、《童夢奇緣》、《黑社會》、《人魚朵朵》、《深海》、《宅變》等等。入圍影星有成龍、金城武、劉德華、葛優、章子怡、周迅、莫文蔚、徐若瑄等人,卡司雲集,備受矚目,在世界影壇慢慢向亞洲影壇借將的的此時,亞太影展的舉辦,將是國人視覺上的一大饗宴。

亞太影展相關活動如下:


11/15-24 台北縣府大樓 亞太影片觀摩展


11/15-24 台北縣府及世貿中心 亞太電影海報暨文物展展


11/21 台北市盛事王朝飯店 迎賓晚宴


11/22 台北縣府大樓 聯合記者會


11/22 台北縣府國際會議中心學術論壇


11/22 世貿中心 電影市場展


11/22 君悅飯店 聯合迎賓酒會


11/24 台北縣府 星光大道


11/24 台北縣府 頒獎典禮


11/24 台北縣府 惜別酒會


本日焦點-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