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影展音樂無界限唱給你廳


,「春天吶喊」、「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等大型互外音樂祭早已一一結束,但樂迷們可別急著打包休息....

儘管時序入秋,「春天吶喊」、「野台開唱」、「海洋音樂祭」等大型互外音樂祭早已一一結束,但樂迷們可別急著打包休息,因為一場堪稱年度最重要的「搖滾朝聖之旅」即將在11月震撼登場-2006年台北金馬影展「音樂無界限」(Generation of Music)單元!電影《搖滾世代》(Glastonbury)將帶領觀眾飛到英國,認識全球規模最大、活動時間最久的戶外音樂祭、《龐克精神》(Punk Attitude)編纂嚴謹、文獻豐富、宛如一本認識龐克音樂殿堂的必備聖典、《魔鬼詩篇》(The Devil and Daniel Johnston)刻畫搖滾史上最神秘創作人丹尼爾強斯頓狂暴而孤獨的一生、《紐約娃娃》(New York Doll)則描述傳奇貝斯手由絢爛歸於平淡的戲劇轉折、《超脫末日》由導演觀點出發,隱喻「超脫合唱團」主唱寇特柯本之死,以及《吶喊雷克雅維克》(Screaming Masterpiece)、《最後一次搖滾》(Tell Me Do You Miss Me)、《路的轉彎處聽見吉普賽》(When the Road Bends: Tales of a Gypsy Caravan)等精彩作品。





八部電影,超過13個小時的極限高潮,2006年台北金馬影展不僅吸引大小影迷目光,對各個世代的樂迷而言更具非凡意義。



告別國內樂迷較常聽到的「烏茲塔克」,《搖滾世代》這部曾獲得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提名的超重量級紀錄片將引領觀眾來到有「搖滾界耶路撒冷」之稱,位於英國西南的葛拉斯頓貝里,認識這個從1970年開始舉辦,每年吸引全球數十萬樂迷搭蓬野宿、日夜放浪狂歡的首席戶外音樂祭。根據傳說,耶穌基督幼年時曾來過此地,而葛拉斯頓貝里也是聖杯最後可能的埋藏地點。兩千年後的今天,這裡卻孕育出全世界最大的音樂狂飆活動,包括大衛鮑伊、史汀、碧玉、綠洲、洛史都華、電台司令、酷玩、尼克凱夫等知名樂團、歌手都曾登台演唱。而台下動輒超過數十萬觀眾狂high騷動的驚人畫面,則是另一幅撼動人心的壯觀奇景。《搖滾世代》全片長達138分鐘,內容混合歷史影像、現場訪談、與表演實況。除了熱鬧豐盛的影像音樂,更呈現了活動本身與裸體解放、嗑藥文化、青年暴動之間的關係。



龐克精神》彷彿一本視點清晰、史觀寬廣的龐克教科書。電影採用編年紀的手法,提及了龐克發展的所有關鍵點:六○年代的嬉皮運動與虛無主義、七○年代的反政府文化,乃至千禧年的網路革命都在龐克的框架下逐一審視。觀影過程如同參加一場熱鬧刺激的搖滾演唱會,也是對於美好年代的致敬與追憶。透過電影,我們瞭解到龐克不只是某種音樂概稱,還是造反的精神,更是覺醒的態度。片中更收錄了包括「衝擊樂團」保羅西蒙儂(Paul Simonon)、喬史楚默(Joe Strummer)、「性手槍樂團」史提夫瓊斯(Steve Jones)、「裂縫樂團」(The Slits)、「林普巴茲堤特」(Limpbizkit)等搖滾大咖現身說法,而白髮怪導吉姆賈木許也熱心插花,從導演觀點,暢談龐克音樂的流變與沿革。《龐克精神》絕對是樂迷不容錯過的必看經典。



《紐約娃娃》可與《龐克精神》相互參照。電影描述華麗龐克樂團New York Dolls的貝斯手亞瑟肯恩(Arthur Kane)如何從濃妝豔抹的華麗搖滾樂手,一夕蛻變成虔誠的摩門信徒,在圖書館做著平凡的工作。但他的人生卻在55歲這年發生改變。他的頭號樂迷,同時也是「史密斯樂團」的主唱莫里西(Morrissey)希望《紐約娃娃》暫時復合,於倫敦表演一場。幾經考慮,亞瑟肯恩決定重回塵世,踏上令人魂牽夢縈的搖滾舞台。與昔日夥伴共享了美好的一役,也經歷了人生中最榮耀的旅程。



1994年4月8日,寇特柯本在自宅被發現舉槍身亡,消息傳來,令全球搖滾樂迷震驚悲痛。《超脫末日》是「音樂無界限」單元中唯一一部劇情片,由曾演出《搖滾芭比》、《巴黎初體驗》的英俊男星麥可比特(Michael Pitt)主演,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葛斯范桑執導,本片也是他青春死亡三部曲最終章。電影主角便是影射「超脫合唱團」(Nirvana)的主唱寇特柯本(Kurt Cobain)。《超脫末日》對白極簡、步調沉緩,全片散發出濃烈的絕望氛圍,徹底顛覆搖滾傳記片的傳統模式,成為形式上反高潮,內容上反英雄的作品。透過孤立的鏡頭,觀眾目睹了寇特柯本生命的末章,並未如烈焰般熊熊燃燒,而是逐漸枯萎凋零。他成為另一位預知自己死期的搖滾亡靈,一步步邁向困惑人生的終點。



《魔鬼詩篇》的主角,民謠歌手丹尼爾強斯頓是寇特柯本生前重要的精神導師,威爾可合唱團(Wilco)與烈焰紅唇合唱團(Flaming Lips)都曾翻唱他的歌,樂迷稱他為創作天才,但他也是一個在正常社會定義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無藥可治的心臟疾病數度將他帶向死亡。藉由影像,觀眾及樂迷們將能貼近他的音樂和畫作,親炙這位孤獨巨人最真實赤裸的情感。



吶喊雷克雅維克》獲得2005冰島國家電影獎最佳攝影、最佳剪接等獎項,由名歌手碧玉、席格若斯(Sigur Ros)、Mum等樂團華麗開唱,電影詳述冰島音樂的過去與現在。《最後一次搖滾》是紐約搖滾樂團Luna告別巡迴演唱的珍貴影像紀錄。《路的轉彎處聽見吉普賽》則透過五組來自西班牙、印度、羅馬尼亞與馬其頓等地吉普賽樂手在六星期中一起巡迴旅行的故事,審視這個民族面對著社會的壓迫與悲慘的歷史。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