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藤原龍也【死亡筆記本】與動畫死神對戲


《死亡筆記本》瀰漫著懸疑黑暗的氣息,被稱為近年來最具黑暗魅力的經典之作。故事描述聰明過人的高中生夜神月撿到死神的死亡筆記本,名字被寫上筆記本的人就會死...

近日在台北世貿二館舉行的漫畫展湧入大批民眾參觀,現場播放改編自超人氣漫畫的《死亡筆記本》電影預告,更吸引許多年輕人圍觀。《死亡筆記本》在全球發行超過7種語言版本,單單日本銷售就突破1500萬冊,電影票房則已超過台幣8億,數字還在往上攀升中。《死亡筆記本》瀰漫著懸疑黑暗的氣息,被稱為近年來最具黑暗魅力的經典之作。故事描述聰明過人的高中生夜神月撿到死神的死亡筆記本,名字被寫上筆記本的人就會死。夜神月開始扮演正義使者,想利用死亡筆記本殺盡所有惡人,創造沒有犯罪的理想社會。一連串罪犯離奇死亡事件引來警方關注,警方認為夜神月的行為等同連續殺人犯,絞盡腦汁欲將他繩之以法。

死亡筆記本》的主角夜神月原先想利用死亡筆記本殺盡壞人,到後來走火入魔,連阻礙他殺人的好人也難逃一死。這個角色外形俊美,亦正亦邪,由日本年輕演員中以實力派著稱的藤原龍也出任,七年級的藤原龍也以前在姪女推薦之下看了《死亡筆記本》漫畫,一看馬上入迷,一口氣把全套看完。他得到這個角色時非常興奮,但也因為知道《死亡筆記本》的漫畫有廣大讀者群,而倍感壓力。

藤原龍也認為夜神月這個角色本身充滿挑戰性,因為他是孤獨的天才,冷靜地擬定犯罪計劃,沒有太戲劇化的動作或太大的表情,如果演得太普通,會變得沒有特色,觀眾可能會覺得「到底有沒有在演?」。所以即使只是一個小小的笑容,藤原龍也都努力揣摩,配合夜神月的心情來改變細微的表情。他用心的演出受到《死亡筆記本》原著漫畫讀者和電影觀眾的肯定,許多看過電影的人都認為他將夜神月這個表面上是模範生、私下卻有邪惡心思和縝密殺人計劃的天才,詮釋得非常好,讓人打從心底害怕這個?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夜神月。

除此之外,藤原龍也?片中與死神的對手戲吃足苦頭,他開玩笑地說「死神比人類還任性!」因為死神的角色是由電腦動畫合成,所以拍攝時,他有時候和死神的模型人偶對戲,有時候只對著空氣說話,交換眼神,有時候則是一個人在綠色背景前演獨角戲。從未嘗試過這種演出方式他,同一場戲來回演個四五次之後,終於受不了,就跑去問導演「有沒有其他辦法啊?」,得到的回答是「沒有」,因為電腦動畫合成的演出比真人演員更加挑剔,一個眼神視點出錯,就要從新開始。

藤原龍也15歲時被舞台劇大師蜷川幸雄發掘,2001年主演大導演深作欣二的驚世鉅製《大逃殺》,掀起全球話題,更以該片奪下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除了電影之外,藤原龍也仍活躍舞台劇,他是蜷川幸雄的愛將,也是演莎士比亞劇的能手,曾演出《王子復仇記》的哈姆雷特,還曾與鈴木杏在舞台上演出《羅密歐與茱麗葉》。去年他受邀赴紐約演出,也得到熱烈好評。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