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延伸閱讀

從暢銷小說到大銀幕製作

原作者蘭森瑞格斯與小說的旅程,從他在交換會和跳蚤市場中收集老照片的習慣開始––越不尋常的照片越好。

怪奇孤兒院》是由蘭森瑞格斯(Ransom Riggs)的小說處女作所改編,在2011年出版。立刻引起全球熱潮並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並持續數年。這本小說賣出超過310萬套。

續集《空洞之城》(Hollow City)於2014年出版,之後則是三部曲的最後一本,《靈魂圖書館》(Library of Souls)。

瑞格斯與裴利隼女士特別之家的旅程從他在交換會和跳蚤市場中收集老照片的習慣開始––越不尋常的照片越好。他曾替Quirk出版(出版了《傲慢與偏見與殭屍》(Pride, Prejudice and Zombies))寫作。有一天他寄出一些自己的照片給Quirk出版,認為這些照片可以做成一本令人難忘的照片集。結果,Quirk反而提出了利用這些照片來創作一本獨特小說的想法。

「我一直以來都對老照片十分著迷。」瑞格斯說。「我有了一個想法結合故事與照片,來成為角色的一種試金石。舉例來說,我有張非常有趣的照片關於一個男孩全身被蜜蜂覆蓋。於是我開始想,這個男孩是誰?他的故事是什麼?」

瑞格斯的暢銷作《怪奇孤兒院》的改編權由二十世紀福斯的製作公司徹寧娛樂所取得,負責人就是本片的製作人珍諾塔蘋。「這是一本非常美麗的小說,從各方面對我們訴說了許多;它有些令人毛骨悚然,令人難忘,而且是個非常美好的青少年故事。」她說。

對塔蘋而言,執導這部電影的夢幻人選,顯而易見的。「我們看到書稿的下一秒,就知道提姆波頓會是完美的導演人選。這彷彿就是為他而寫。」她解釋道。

切寧和福斯的團隊對導演的選擇非常正確。「我確實對這本書很有感覺。」波頓說。「我喜歡蘭森替那些照片編寫故事的方式。材料非常吸引人––宛如夢幻,有力而神祕。」

瑞格斯本身就是一位電影人,而且是波頓的長年粉絲,對於能讓自己最喜歡的導演將他的小說搬上大銀幕感到讚不絕口。「當提姆波頓來負責這個改編時,要放手自己的作品一點也不困難。」他表示。

波頓和製作人找上了知名的編劇《金牌特務》珍古德曼(Jane Goldman)來改編瑞格斯的小說。再一次,這是個藝術家與題材的絕佳組合。「珍的感受力與提姆非常接近。」塔蘋說。「他們對同一類型的作品有反應,並且有著同類型的創意世界。」

古德曼談到跟波頓的合作,「令人難以置信地興奮。那些照片是原著的關鍵部分,所以摸索故事的電影感並不算是飛躍性的改變。而且跟提姆一起合作非常開心而且榮幸。我喜歡他的想法,不管他做什麼,都讓人覺得身處在最具創意的環境中。」

執行製作人德瑞克弗雷表示,古德曼的任務是確保故事符合原著的精神,同時提供觀眾大銀幕的體驗,「要在電影中維持小說的特殊性,這需要相當程度的努力。」弗雷解釋道。「這其中有著一定程度的個人特質,以及傑克和他祖父亞伯(泰倫斯史丹普 Terence Stamp)之間的羈絆則是故事的核心,維持這個十分重要。但同時,你也會想要傳達給電影觀眾一些事情。」

「小說和電影並非全然一樣,我花了一點時間接受這件事。」瑞格斯承認。「但是當我親自造訪片場,見過提姆,看到他親手打造的場景,他選擇的演員,那一切對我來說彷彿從書中走出來。我開始瞭解。事實上,我看過由珍古德曼所編寫、由提姆波頓執導的場景,我對自己說:『我真希望自己當初想到那些!』」

「我去參觀片場,因為……誰不想?」作者繼續解釋。「我熱愛電影還有電影製作,而且看提姆製作我自己小說改編的電影,並且以這麼大的規模,絕對是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