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怪奇孤兒院 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提姆波頓被廣泛地認為是電影界最具想像力與視覺能力的電影工作者之一。他在真人電影與動畫領域都廣獲好評而且賣座成功。

提姆波頓(Tim Burton,導演)被廣泛地認為是電影界最具想像力與視覺能力的電影工作者之一。他在真人電影與動畫領域都廣獲好評而且賣座成功。波頓除了對電影奉獻心力之外,他還衷情於繪畫。他近期的導演作品《大眼睛》,艾美亞當斯(Amy Adams)並以此贏得金球獎,該片結合了他的兩大愛好––電影與藝術。

或許他電影業界的最大成就就是協助重振了定格動畫的產業,從他在1993年的經典作《聖誕夜驚魂》以來,隨後於2005年的《地獄新娘》以及2012年的《科學怪犬》(Frankenweenie),全都獲得奧斯卡獎與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提名。他還製作了《飛天巨桃歷險記》(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與《9:末世決戰》(9)。

其他的電影里程碑包括了《魔境夢遊》,該片贏得兩座奧斯卡獎,全球票房超過十億美金。波頓也以2007年的《瘋狂理髮師》贏得國家評論協會獎,該片也贏得金球獎音樂劇及喜劇類別的最佳電影,強尼戴普(Johnny Depp)也以此贏得音樂劇及喜劇類別的最佳男主角。

他在2003年以奇幻劇情片《大智若魚》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最佳導演提名。他最受好評的電影則是1994年的《艾德伍德》,贏得了兩座奧斯卡,一座金球獎和兩項英國影藝學院獎的提名。

他專注於一系列經典而獨特的作品,1985年的導演處女作,獲得了意想不到的大成功《人生冒險記》(Pee-wee’s Big Adventure);1988年的狂野而充滿創意的《陰間大法師》(Beetlejuice);動作強檔《蝙蝠俠》(Batman)以及1992年的《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s)。

而他最愛的電影則是1990年奇幻愛情故事《剪刀手愛德華》,由波頓導演、共同編劇與製作。該片也開啟了他與強尼戴普之間的成功合作關係,他替該片主角做了強烈而辛酸的演繹。

其他的電影包括了《黑影家族》、《巧克力冒險工廠》、《斷頭谷》、《決戰猩球》、《星戰毀滅者》。他也替其他電影擔任製片包括了《魔境夢遊:時光怪客》(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Abraham Lincoln: Vampire Hunter)、《幻海大奇航》(Cabin Boy)、《蝙蝠俠3》(Batman Forever),也替殺手樂隊(The Killers)執導過兩支MV。

2009年,他對藝術的熱愛集結為《The Art of Tim Burton》,一本430頁的書籍,收集了他超過四十年的個人與商業藝術作品。在該年的十一月,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他的作品,隨後在墨爾本、多倫多、洛杉磯、巴黎與首爾展出。新版本的展覽《The World of Tim Burton》則開展到布拉格、東京與大阪,布呂爾與聖保羅。1997年,他出版了心愛的插畫詩集《牡蠣男孩憂鬱之死》(The Melancholy Death of Oyster Boy & Other Stories)。收集了波頓在餐巾上素描草圖的畫冊,名為《Things You Think About in a Bar》於2016年出版。

波頓在加州柏本克長大,就讀加州藝術學院,他主修動畫,然後進入迪士尼的動畫部門。他在那裡執導了1982年的定格動畫短片《Vincent》,由文生普萊斯(Vincent Price)配音。他也執導了1983年的短片受功夫所啟發,改編版的《糖果屋》(Hansel and Gretel),以及1984年的真人短片《科學怪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