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黛安娜(2013) Diana(2013)

延伸閱讀

《黛安娜》故事

本片的核心是黛安娜從有點憂鬱、寂寞的少婦,蛻變成一個在私生活中找到滿足感的人,更進一步延伸到她的慈善事業中,還有她的愛情故事。

本片的核心是黛安娜從有點憂鬱、寂寞的少婦,蛻變成一個在私生活中找到滿足感的人,而這種滿足感更進一步延伸到她的慈善事業中。在這個故事當中還有黛安娜與可漢之間的愛情故事。

「這是個美麗的愛情故事,」西斯貝格說,「人們必須知道這一點,因為他們的愛情當中有非常真實、坦率以及真心的特質。同時,它也像個童話故事;來自另一個文化的平凡男子愛上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女人。如同任何好的故事一樣,它讓我們學到很多。」

在將她的故事搬上大銀幕時,導演希望盡量展現她性格中的多元面向。他表示,黛安娜跟所有的偶像人物一樣,擁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可是那種地位卻也可能非常孤單。它結合了某種偏執,使她的生活過得十分辛苦。「影片一開始見到黛安娜時,她的生活已經陷入了泥沼。她在肯辛頓宮裡相當孤單,還沒有離婚,因此要尋找生活目標。」他說。為了突顯她的寂寞,導演拍了許多黛安娜單獨困在公寓裡的私密時刻,做著日常家務,與她身為王妃的那種公開生活形成強烈對比。

「黛安娜遇見可漢時,她明白雖然自己十分擅長付出愛,可是接受別人的愛也很重要。」西斯貝格解釋。他描寫兩人的關係,直到他們瞭解雖然兩人在情感與心靈上都相當契合,可是彼此的生活卻格格不入。「他們擁有非常忠貞的感情,可是最後卻缺少了相守一生的承諾,這也是我們予以戲劇化的地方。」伯恩斯坦表示。

西斯貝格相信,黛安娜與可漢很快便認定彼此是心靈伴侶。「他們兩人都是我所說的『能量人』。他們都能治療人身或人心,也非常瞭解人們的需求。他還是個醫生,而她雖然從來沒有行醫過,但我相信她也具有相同的治療能量。我所訪談過的人都同意,當她握起一個人的手,便提振了對方的心靈。」

製片們贊同這樣的看法。「他們兩人都想救人,這就是我們的愛情故事中的主軸。哈斯納是心臟外科醫生,非常投入自己的工作,而黛安娜也想幫助別人,於是便出現了一個將他們緊緊聯繫在一起的理由。」

「如果今天她還活著,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伯恩斯坦問道。哈斯納最近在他位於巴基斯坦的醫院開幕時表示,黛安娜絕對會以太太的身份支持他,或者她會嫁給別人。「這給人一種感覺,從他的觀點來看,兩人的關係並不見得已經結束,可是他卻沒有機會挽回,這就是這個故事悲慘的地方。」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