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黛安娜(2013) Diana(2013)

延伸閱讀

《黛安娜》拍攝

幕後工作人員都同意,娜歐蜜華茲完美捕捉了黛安娜的神韻。拍攝當天,感覺彷彿黛安娜就在拍片現場......。

本片拍攝工作為期九個星期,外景地點共有一百多個,橫跨了克羅埃西亞、英格蘭東南部、倫敦市中心、巴基斯坦,以及莫三比克。「這是一部野心勃勃的電影,」伯恩斯坦承認,「我們在克羅埃西亞開拍,在那裡拍攝澳洲、地中海、里米尼和波士尼亞的戲。我想,在拍攝的前面兩個星期,那裡的外景地點就有三十個。」返回倫敦的途中,劇組在的里雅斯特待了一天,拍攝巴黎麗池酒店外的那幾場戲。

回到英國之後,他們拍攝了幾個著名的地點––朗尼史考特爵士俱樂部、海德公園,以及肯辛頓宮的內部;後者是在倫敦郊區蘭里貝利的一棟老建築裡搭建的。因為布景受損而暫時停拍一段時間之後,劇組前往莫三比克,在那裡拍攝安哥拉的戲,包括醫院、地雷,還有巴基斯坦的居家內部等等。影片最後結束在巴基斯坦殺青,運用那裡的外觀來重現黛安娜抵達巴基斯坦時的情景。

對於製作設計師凱芙昆恩而言,她的團隊所進行的研究相當重要。「劇本當中有一些戲發生在非常特定的時間點,奧利佛要這些時刻都能精準符合。」這些地點包括安哥拉的醫院、探訪地雷現場、佳士得拍賣會、張任謙慈善募款活動,以及黛安娜訪問波士尼亞等等。「他偏好運用真實地點,而不是搭景,所以我們找了很多外景地點來重建它們。」

媒體沒紀錄、大眾也沒見到,那些發生在房門背後的私密戲碼,讓製作設計師有了多一點自由發揮的空間。這些戲包括肯辛頓宮內部以及可漢公寓的內部。昆恩有肯辛頓宮裡黛安娜所住公寓的照片,可是卻不知道當她住在裡面時,實際的裝潢擺設是什麼樣子。「我真的很用心鑽研,盡力去查出她的廚房、她的客廳的種種小細節,然後從那些細節中擷取必要元素,予以重建。」她大概知道那些房間的格局,可是王宮在不同的時期增建了各種設施。「我們有稍加自由發揮,但是並沒有偏離太遠。」

劇組花了比預期多出很多的時間才找到拍攝肯辛頓宮的地點。由於王室的關係,他們能夠運用的資源有限。「因為查爾斯王子與國家信託組織之間的關係,我們無法使用該組織管理的建築,我們並不希望讓他們為難。所以籌備過程耗費更多的時間。」昆恩表示。

製片們很感激他們獲准在肯辛頓宮真正的大門外面進行拍攝工作,因為它們實在太具代表性。「找到那個地點,而且經過王室准許在那裡拍攝,對我們來說相當重要。」伯恩斯坦表示。

他們也獲准在肯辛頓花園裡拍攝一場慢跑的戲。「王室絕對知道這部電影,也准許我們進入那些區域拍攝,因此我希望他們能知道我們在作業上的敏感與細心。我們顯然很尊重他們,尤其是對黛安娜的孩子。我們希望拍出一部正直誠實的電影,那是我們的目標。」

在故事情節的安排上,導演與製片希望納入黛安娜人生最後兩年的那些重要指標性時刻。「在一部關於黛安娜的電影中,你會期望看到某些特定的事件。最重要的一點是在重現它們的時候,觀眾能夠回想起事發當時自己的感受,尤其對於英國人來說更是如此。」伯恩斯坦解釋,「當你在大銀幕上看到它們的時候,感覺上就像是個偉大的時刻。」西斯貝格補充說。

這些時刻已經被大量記錄在媒體上,也已成為歷史的一部分,而導演重現它們的效果出奇地好。這些時刻包括黛安娜觀摩可漢進行心臟手術、徒步走過安哥拉的地雷區、在波士尼亞的墓園擁抱一位老婦人、探訪地雷爆炸受害者、搭乘多迪的遊艇出海度假,以及應該是其中最有名的一段歷史––她接受BBC《廣角鏡》主持人巴夏爾的專訪。「奧利佛重現這些歷史的方式,讓人不禁有點背脊發涼的感覺,使你記起當年的情景,以及你在當時的感受。」伯恩斯坦解釋說。

對於導演而言,重現黛安娜與媒體之間互動的那些時刻也很重要。「我試圖重現我在關於她的紀錄片當中所看到的那種氛圍。媒體對著她叫囂,攝影師像一群昆蟲那樣圍繞著她。」他說。

影片中最經典的一場戲應該就是巴夏爾的專訪。那段訪問同時也是娜歐蜜華茲在為本片做準備時最主要的資料來源,因此成為她最重要的一場戲。

「它對我而言應該是影片中最困難的一部分,因為當你扮演這麼一個有名的女人,總是會有人將你拿來做比較。巴夏爾專訪是我投注最多心力的一場戲,只為了將它演好。」華茲覺得,拍攝在肯辛頓宮裡房間門後面所發生的那些戲,有比較多的自由發揮空間,因為不管你看的是哪一本書,沒有人真的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我不希望被別人認為是在模仿––這種表演必須真實,而那是一種詮釋。」她解釋說。

「不過在巴夏爾專訪這一段,我希望自己的表演盡可能精準,包括聲音的表達、眼睛流露出來的神態,以及她在陳述事情時的方式。我滿恐懼的,不過那也是一個很難得的演出機會。」

幕後工作人員都同意,娜歐蜜華茲完美捕捉了黛安娜的神韻。拍攝當天,感覺彷彿黛安娜就在拍片現場。「很難區別娜歐蜜的聲音和實際上的訪談,」製片們表示。「她在那場戲的表現實在好得驚人。」西斯貝格補充說,「那感覺就好像看到有一個幽魂在盯著娜歐蜜,看她完全依照黛安娜當時的方式回答巴夏爾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