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黛安娜(2013) Diana(2013)

延伸閱讀

《黛安娜》變身王妃

本片的靈魂人物娜歐蜜華茲表示:「為了這個角色,我做的準備工作絕對超過以前其他任何角色。」

華茲埋首於研究以及訓練,為自己的角色做準備。「為了這個角色,我做的準備工作絕對超過以前其他任何角色。」華茲承認。在這段期間,西斯貝格不斷將他所發現的各式各樣零碎資料寄給她,其中包括黛安娜所擦的香水。

對華茲而言,變身為黛安娜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聲音。「在開拍之前,我花了六個星期每天接受語言老師潘妮戴爾(《黛妃與女皇》、《夢露的浪漫週記》)的嚴格訓練,在片場也接受的另一位老師威廉康納契爾(《桂河血軌》、《舞動人生》)的指導。我只知道我必須操一口正確的口音。」她說,「我們都清楚記得黛安娜的聲音。她雖然是貴族,說話卻沒有那種老式僵硬保守的感覺。她的聲音溫暖而現代,有種因自然呼吸而產生的氣息在裡面,因此聽起來更加迷人。要花很多心思才能練好那樣的聲音。連我母親都對我說:『噢,天啊,我不知道你能不能模仿那樣的聲音,娜歐蜜!』」

黛安娜在BBC的《廣角鏡》節目接受巴夏爾訪問,是娜歐蜜獲得相關資訊最主要的來源。「我一而再、再而三地看那集節目,在開拍前的那一週以及拍攝期間,也每天聽節目的錄音。」

華茲利用那段訪問來研究黛安娜的聲音,以及她獨特的神態:她移動她的臉、頭髮以及眼睛的方式。她也利用這段訪問來更加深入了解她的個性,而她愈聽就愈欣賞她,也更瞭解她為什麼要說出自己的心聲。

「我認為她在那段訪問中的回答相當精彩。我知道一般人的感受各有不同,但是我想如果是我,我也會做出一樣的事情,但我不確定自己能不能那麼勇敢。那個女人在十九歲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便走進那種生活。我喜歡她不顧一切爭取自己的幸福,我十分敬佩她。」

前製作業展開之後,華茲便與渡邊典子(《藝伎回憶錄》、《伴我一世情》)密切合作,後者負責設計她的髮型與化妝。她們與西斯貝格一起看了幾百張黛安娜在一九九六到一九九七年之間拍的照片。製片們同意,雖然以造型讓觀眾相信她就是黛安娜很重要,但是他們也不希望華茲變成在演出一場誇張的模仿秀。「娜歐蜜長得並不像黛安娜,那也不是我們所要的。」伯恩斯坦解釋,「電影是我們的詮釋,而造型顯然屬於這個詮釋的一部分。」

黛安娜的髮型可說是世界上被拍攝最多、留下最多紀錄的髮型,它們也界定了她人生的不同階段。對華茲來說,她的變身過程由假髮開始。「我們有四頂假髮,因為一九九五到一九九七年之間黛安娜的頭髮出現了不同的長度和顏色。這在拍片期間相當不好處理,因為一天之內往往會變換四次髮型。」她說。

下一個特色是黛安娜的鼻子。「我們的鼻子完全不同,所以我需要讓我的鼻子看起來高一點,但是又不能喧賓奪主,讓人只注意到鼻子。」她表示。他們試了幾種不同的鼻子,然後才決定在她的鼻梁上裝一個小小的假鼻。

雖然加上了假髮和鼻子,導演卻聲稱重點全在眼睛。這當中使用了大量的睫毛膏,在巴夏爾的訪談中又畫了更深的眼線。為了看起來更像黛安娜,華茲也剃掉她的眉毛。「她的妝其實很簡單,可是她的眼睛總是有種不可思議的魔力。它們有時候顯得非常害羞而脆弱,有時又變成一種強而有力的眼神,幾乎像在狠狠瞪人。因為她的眼睛,故事情節經常靠一個眼神就可以傳達出來。」她解釋。

除了改變外貌的特徵以外,華茲還必須訓練自己的臉往相反的方向移動。「我的臉往往會向右偏,可是黛安娜卻習慣向左,所以我必須學會用左邊的臉。要訓練我的臉以相反的方向來動,其實相當困難。」

在讓華茲變身的過程中,服裝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黛安娜的服裝跟她的髮型一樣,留下了許多記錄,也是人們記憶中印象深刻的主要部分。

服裝設計師朱利安戴伊(《決戰終點線》、《搖滾天空:約翰藍儂少年時代》)將重點放在海軍藍、黑色、米白色以及乳黃色等簡單色調上。「在她人生中的最後幾年,黛安娜的造型變得非常簡單、非常高雅而古典。她穿了很多連身裙,布料上的圖案也不多。」他說,「我跟娜歐蜜聊到適合她的服裝,還有她的造型。將兩者結合在一起很重要––適合她也適合黛安娜。最重要的是展現黛安娜的風格和優雅。」

戴伊找了不同的設計師,想要為電影複製其中的某些造型。黛安娜最喜愛的設計師之一凡賽斯重新製作了黛安娜到澳洲雪梨參加張任謙醫師慈善活動的那件藍色晚禮服,同樣是黛安娜最喜愛設計師之一的賈克阿薩古禮(Jacques Azagury)則出借了黛安娜實際上曾經穿過的兩套洋裝。「它們穿在娜歐蜜身上,比例顯得恰到好處,我們只需要稍做修改即可。」他表示。

並非她所有的服裝都是將黛安娜的衣服重新再製。「我們的作法是複製她的風格,而不是複製每件單品。有人可能喜歡那麼做,有人不喜歡,不過我們不是在拍攝紀錄片。有許多場合,人們並不知道她穿什麼,所以我採取整體設計的作法,而非複製每一件衣服。」

對於片中幾場指標性的戲,幕後劇組覺得服裝必須完全相符,因為這些影像在過去已經曝光了許多次。這些戲包括巴夏爾的專訪、張任謙的慈善募款活動,以及黛安娜的掃除地雷活動。「由於這幾場戲實在太有名,不能讓觀眾發現有失真之處。」戴伊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