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黛安娜(2013) Diana(2013)

延伸閱讀

《黛安娜》其他角色

挑選演員前,劇組見到了影片中部份人物的本尊,不過導演強調他並不希望挑選外貌相像的演員。

納文安德魯斯來自印度北部,是劇組心目中飾演可漢的唯一首選。「看過他在《英倫情人》以及電視影集《Lost檔案》中的演出,我們發覺他表演的範圍很寬廣。」伯恩斯坦表示,「他在演出的時候肯定十分投入。」

西斯貝格補充說,讀劇本的時候,安德魯斯是他心裡想到的第一個人選。「我回想起安東尼明格拉執導的《英倫情人》。當時我很喜歡納文與茱麗葉畢諾許之間的那段愛情故事,比起其他故事,它更感動我。我心裡想:『我需要這個人。』我們很幸運,他有檔期可以接演。」

傑佛瑞斯表示,在影片所有的角色當中,可漢是最難寫的一個。「他非常抗拒成為公眾人物。我極為欣賞他,也希望他能體會到自己在黛安娜的故事裡恢復他應有的位置。」他說。製片們也同意,扮演一個還在世而且非常注重隱私的人其實相當棘手,可是到了最後,安德魯斯圓滿達成使命。「我認為納文完整地捕捉到了哈斯納的本質,迷人、敏感,盡情享受生活的樂趣。」

安德魯斯從經紀人手中收到劇本,隨即表達對這部電影的興趣。「我想演一個愛情故事,非常純粹、非常接近大衛連的《相見恨晚》的那種電影。我跟奧利佛見面時,他似乎掌握住了黛安娜心靈的那一面––他對這個愛情故事以及整部影片的想法便奠基於這種體悟。」

安德魯斯十分感激自己有機會與過去或現在認識這位心臟外科醫師的那些人聯繫,也很高興他們樂意與他交談。透過他們,他得以在影片拍攝期間掌握到這個人的性格與特質。少數還存在的影片對他的幫助也很大,尤其是一段在多年後進行的訪談。「最重要的是,我得知哈斯納十分投入他心臟外科醫師的工作。他也非常陽剛,似乎並未面臨困擾著大多數現代男性的神經官能症。」

將可漢的角色搬上大銀幕時,幕後工作人員一直希望以體貼與尊重的態度來處理。「要拍攝一部描寫他的電影,是一件大事。」伯恩斯坦承認。安德魯斯也同意這個觀點:「由於片中很多演員都飾演真人,我們覺得對他們責任重大。我希望這麼想,這是一個他們想要有人說出來的故事。」

雖然幕後劇組知道可漢已經獲悉有這部電影,但他們承認他們還沒有機會與他見面。西斯貝格承認,他原本就發現這非常困難。「現在我知道,這件事對他來說必定十分悲慘。任何真正愛過的人一定知道,那樣失去愛人是什麼滋味,想起來既悲傷又痛苦。我知道他還在,最後應該也會看這部電影,所以我希望我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的。」

在《黛安娜》片中,圍繞在華茲與安德魯斯身邊的是一群才華洋溢的傑出英國演員。道格拉斯霍吉(飾演保羅伯勒爾)、潔拉汀詹姆斯(飾演烏娜杜佛洛)、查爾斯艾德華茲(飾演派屈克傑夫森),以及茱麗葉史蒂文生(飾演蘇妮亞)分別擔綱演出這些重要的角色。在挑選這些演員時,劇組見到了影片中部份人物的本尊,對他們帶來極大的幫助,不過導演強調他並不希望挑選外貌相像的演員。

「以傑夫森為例,我想找的是對的姿態與神韻。傑夫森本人體型比較重。」最近出現在獲獎影集《唐頓莊園》中的查爾斯愛德華茲也同意,自己的外表與他沒有一點相似之處。「我是讓人聯想到他,而不是直接模仿。」他說。愛德華茲答應接下這部片,因為它是個愛情故事。「我喜歡它的另外一點是查爾斯與女王沒有出現。這個故事之所以值得說出來,是因為這些人物是觀眾比較不熟悉的,當然黛安娜除外。」

在尋找飾演保羅伯勒爾的適合演員時,儘管西斯貝格已經發現了關於他的負面報導,他還是決定挑選一個討人喜歡的演員。「你必須記住,當時保羅對黛安娜而言非常重要。他愛她,當她去世時他必定悲痛萬分。」

第一次聽到有一部關於黛安娜的電影時,曾以《一籠傻鳥》榮獲東尼獎的道格拉斯霍吉顯得極為謹慎。「想到保羅伯勒爾時,我甚至更謹慎。不過後來我聽到導演是奧利佛,就知道影片會呈現不同的風貌。」

霍吉展開研究之後,很意外地發現伯勒爾曾經被大量報導,而他自己也很會炒新聞。他找到數不盡的書籍、數百小時的影片、錄影帶、訪談,甚至還有一個電視實境節目。「我真的全都看了,可是不太有興趣做一絲不差的模仿。我想我有興趣的是他對黛安娜的付出,他對細節的重視等等這些事情。」

雖然潔拉汀詹姆斯(《龍紋身的女孩》、《福爾摩斯》)看起來根本不像烏娜杜佛洛,導演還是覺得她適合詮釋這個角色。他曾經在幾個場合見過烏娜,認為她會很滿意這個選角結果。「潔拉汀完美捕捉到她的溫暖熱情與神韻。」他說。

並不是所有的角色在現實中都真有其人。茱麗葉史蒂文生(《人鬼未了情》、《我愛貝克漢》)所飾演的蘇妮亞這個角色就不是根據某一個特定的人發展出來的。「她其實是根據那些年圍繞在黛安娜身邊的各種朋友所寫出來的,包括她的治療師、算命師以及心理醫生。她是她們的綜合體。」伯恩斯坦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