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亞洲電影觀察團】Lizard的亞觀團指南:如何準備?如何參與?參與收穫?


入選本屆亞觀團的LIZARD,簡單跟大家分享從徵選到入選參與金馬第6屆亞觀團的經驗。

1.亞觀團是什麼?



關於亞觀團(全稱「亞洲電影觀察團」)是什麼,這次金馬57有在關鍵評論網上刊出四篇精彩文章,分別為〈侯孝賢、蔡明亮等大師都得過的「奈派克獎」是什麼?揭開金馬影展與亞洲電影促進聯盟的神祕面紗〉〈專訪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超級影痴都想參加的「亞洲電影觀察團」從何而來?〉〈專訪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歷屆成員:有熱愛電影的律師、法官、香港人及金鐘得主〉〈影評寫作的意義:從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談起〉 ,因此複雜版我也就不特別再細說了。

簡單版的說明就是像獵人試驗,找出能擔綱各項任務的電影書寫者,進行廣義上的電影書寫而非僅是嚴格意義上的涉及電影史、電影理論、電影技術……專業電影知識的「影評」選拔,甚至可以說,如果你是靠youtube或podcast或其他形式來進行電影「書寫」也可以合格。因為亞洲電影觀察團的目的正是要從各行各業、廣納各種形式的電影書寫者,從影迷裡面找出現在能推廣(無論是以正面負面方式)亞洲電影,未來能持續各種電影書寫的人,讓大家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促進台灣電影書寫的多樣化

第六屆亞觀團成員金馬57頒獎典禮合影

因此不分年齡職業,寫作方式與電影偏好,最重要的是你對電影的熱情有多少,又如何展示給金馬亞觀團審查方看。說自己很喜歡電影,也很喜歡寫電影,卻無法拿出一段時日積累的作品來供證明,是沒有說服力的。

可以進入以下連結,簡單讀一下歷屆成員的自我介紹,還有點進名字進入各成員的個人網站了解更多資訊,了解獲選的成員,有助於更加了解亞觀團:點此連結


2.亞觀團可以為你帶來什麼?



當我們從事一個行動之前,必然要先知道這個行動的成本與回報是什麼,這樣才不會因為期望落差而失望,同時也可以投入合理的成本。當然如果你是像我參加亞觀團只是為了強迫自己不要在海底待太久、失去與人社交能力,就不用想太多,但還是可以參考看看:

(1)提昇自己看電影的視角與深度

因為亞觀團成員是經過揀選、同時也從各地而來,大家聚在一起具有讓彼此產生化學效應的功效,特別是出了社會之後,如果是非相關產業,討論電影的機會可能沒那麼多,雖然現在網路社群盛行,但自從臉書最大電影討論社團「奧斯卡坎城柏林威尼斯都可以」關閉後,就少了一個流量瘋狂的、能討論電影的地方。亞觀團幫你安排約二十位跟你一樣熱愛電影卻視角不同、深淺不一的影迷,給你一個小房間面對面討論的機會,還找來聞天祥、蒲鋒這樣的重量級影評人,在第一天給你免費上課,不論是聊影展源流與生態,又或者是電影寫作與思考都具有強大的啟發效果,又或者一些只能在課堂上說、不能外流的有趣祕辛,相信就算你像我一樣任督二脈沒被打通,聽下來也會覺得如沐春風。

香港資深影評人與金馬57評審蒲鋒

(2)認識更多有志於書寫電影的影友們

接續上一點來談。除了上課外,再來就是連續的看你必須參與投票與評斷的十部電影,然後中間會有一小段、一小段的時間休息,這個時候你就會有機會跟其他人交流,而且話題很好找,就是剛剛看的幾部電影。而你可以從這樣的交流知道許多資訊,包括對方談論電影的方式、對方抱持的價值觀、對方的性格,等等資訊。不過作為剛體驗過第六屆亞觀團的過來人而言,我必須說中間的休息時間其實不長,但還好可移動空間就是小小的,換句話說,人很容易互相遇見。

所以你最好一開始就把握好交流的意識,一結束就盡可能的找人搭話,聽別人怎麼說,然後適時回應。我自己的經驗是大多人都跟我一樣,都是需要社交暖機的人,所以與其等別人來交流,不如自己創造機會,千萬不要在角落當個安靜的美男子或美少女,錯失結交影友的機會。當然如果你本來影友就很多就當我沒說。

之後可以約活動結束後的吃飯,主辦單位不會幫我們安排,再一次的,機會要自己創造。

一時一時的》劇照

(3)跟新星面對面聊天不受打擾的機會

通常亞觀團看的亞洲電影會是那些比較新的導演,因為沒有比看新導演的新作品更能考驗個人評價能力,畢竟老導演的片之所以難寫,就是時常正反或各種角度可能都有人想過寫過了,而且還時常有既定的歷史定位;新導演不一樣,就像淘金一樣,有好的作品也有壞的作品,有的是好中有壞,有的是壞中有好,重要的是參加亞觀團你會有與這些新導演面對面訪談的機會。今年雖然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面對面訪談的機會縮減到剩下三場,分別是《一家之主》、《一時一時的》、《南巫》三位導演的面對面訪談。新導演大致上有一個好處,就是沒有什麼歷史地位,所以講話會比較坦承與有問必答,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會跟你雲裡霧裡的左右閃躲,也會比較謙遜而不會先看你是哪個單位,再決定要不要回答。

無論作品好壞高低,這三場訪談都給我對三位導演很棒的印象與很多的尊敬,例如《一家之主》這部電影背後為奉獻人生於家庭的主婦們發聲的社會公益動機,又或者是《一時一時》那幕後比幕前更精采的、取材自作為男主角的年輕導演與作為女主角的公司老闆之間的故事,以及《南巫》這部改編自童年記憶,花二十年醞釀的怪奇故事。建議有機會就要推掉別的事情全部參加,就算你不喜歡作品的訪談場也一樣,因為我個人認為,重點在於發問的自由度較一些名人場高太多。

而且誰知道,過個幾年會不會這麼近距離採訪,就要提前半年與這些導演的經紀人預約?還可能約不到呢?

榮獲本屆亞洲電影觀察團推薦獎的《南巫》導演張吉安

(4)可以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

除非你是影業人員或相關產業人員,要實地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的機會是很少的,然而加入亞觀團,你可以實地參加金馬獎頒獎典禮,至少我這屆是如此。現場看頒獎典禮跟電視上看完全是不同的氣氛,可以感受到臨場的緊張感,還有感染到得獎的喜悅感。對於我這種無臉孔的市井小民,能看到這麼多影視名人這麼近的在眼前,實在是奇妙的體驗。你還可以看到許多電視上不會拍到的東西,例如隱藏在黑暗裡的工作人員爭分奪秒的準備下一個節目。當然看座位上那些電視攝影機不會拍到的名人,在台下做什麼也是很有趣。

本屆金馬典禮現場

3.如何準備亞觀團?



在上段介紹完加入亞觀團的幾項好處後,我們再接回第一段,來談談怎麼準備亞觀團吧。

(1)你是亞觀團需要的人嗎?

你有兩次機會回應這個問題,一次是填表時的自我介紹,一次是如果你進入第二輪面試時的自我介紹。兩種自我介紹的形式不同,一種是紙上文書,一種是當面談話,前者我個人認為重要的是如前頭所言,呈現出自己對電影書寫的努力,你可以用量如像我一樣,開始有意寫部落格兩年三百多篇文章,也可以用質如像我,平常就有在各大平台投稿或自己上稿的文章,因為寫多了自然就容易能夠從中選出分享數特別多,或者是你覺得寫得特別有道理的作品。當然兩者兼備那是更好,我自己在MPlus云閱讀與關鍵評論網(方格子與關鍵評論網的合作方案會精選方格子上面的文章,然後轉載到關鍵評論網上)就有一些較高分享的電影書寫文章,例如:〈《末代皇帝》:溥儀是誰?一個見證時代變遷,掏空身心的不尋常百姓〉、〈《教會》:基督是失敗者的神話,然而失敗招來的不是終結,而是永續〉、〈在現實世界裡,沒有人會接住你:《在黑暗中漫舞》〉、〈一個好故事勝過一把小號的價值:《海上鋼琴師》〉──這些文章都有助於提高我自己的能見度,也有利於說服審查方我是真的對電影書寫有興趣且有能力寫。

自我介紹的部分我想特別提,就算你主要工作或專業與電影無關,你也必須找出與電影對接的部分,隨便舉例:譬如你擅長繪畫,那你就可以結合電影談電影裡的空間,然後舉你喜歡的覺得空間配置的很好的電影;如果你是做殯葬業的,那你就可以結合電影談電影裡的生死,然後舉你喜歡的覺得處理生死的很好的電影;又或者是你在外交部工作,你就可以談一談你認為亞洲電影的市場開發與文化交流如何與外交政策做結合,內容不用談太多,但特色要出來就是了。

(2)亞觀團的面試怎麼準備

一個人差不多有十五分鐘,因此只要你夠有趣,能讓面試官們忘記時間,我覺得你就成功了一半,當然你可能會被問到喜歡什麼亞洲電影,又或者是問你喜歡哪些類型電影,以及看過什麼奈派克獎(NETPAC)的入選片等等。我因為去年在金馬56上看了《靈界迴路》這部有意思的寮國科幻電影,我就簡單聊了一下這部奈派克獎入選片,當然也聊了一下我自己看電影的評分標準:

值得一看再看5分,值得一看4分,可以看可以不看3分,不值得看2分,爛到值得一看1分。

談論自己的評分標準以及哪些片打幾分,這個過程其實也是在向對方透漏自己隱然的美學判斷。我認為這也是可以不斷思考更新的,而我雖然不會特別挑電影看或挑電影寫,但主要的偏好還是科幻片與恐怖片,所以思考與確立自己特別喜歡的類型,是有助於清晰介紹自己的定位。就跟金馬57觀影過程中,我其實一開始對有點科幻有點詭異的《中峇魯俱樂部》也是非常有好感,可惜劇本後面撐不起前面的新鮮有趣,所以就沒有把我手上的三張票投一張給它。

(3)報名亞觀團的心態該如何

我也不像有些人很厲害,第一次報名就進入第二輪面試甚至入選,我去年第一次報名連第二輪面試都沒機會,所以我也不是非常意外有些人報名很多次都沒選上,畢竟二十多人就是二十多人,再多放映室也坐不下,也會違反小團體討論的初衷。但是就像我投過第一屆北藝大文學跨域創作研究所,沒有被選上一樣,我並沒有因此放棄書寫、放棄再去投再去考,而是繼續閱讀、繼續觀影、繼續生活、繼續書寫,只要下一筆比上一筆好一點點就可以了,電影書寫也是如此。

只要一直寫,總有一天總會有一篇文章,甚至只是一句話,進入你希望給他看見的人眼皮底的;而對於書寫者而言,死亡並非生命終結的時候,而是停止書寫的時候,反正只要一直游,總有一天海水就會變藍的,這是我個人對書寫相當單純的理念。

以上,簡單跟大家分享亞觀團的經驗,希望大家也能踴躍來報名,來玩耍,加入亞觀團這個電影書寫大家庭。

作者:Lizard 【LIZARD的海底影院】

本期焦點-【v.786】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