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古魯家族:新石代》觀後感:中二變形雞湯的魔力


《古魯家族:新石代》是一部作為續集不會讓人感到失望的商業動畫作品,換了新導演喬爾克勞佛(Joel Crawford)接手,在他執導下,故事越緊張人物會越ㄎ一ㄤ,為動畫人物配音的尼可拉斯凱吉、萊恩雷諾斯、艾瑪史東都有更中二的發揮。

大部分動畫電影續集要做的比第一部更好,在畫面與質感上都加倍提升並不是難事,但續集在人物與故事上既保持延續又有創新,帶給觀眾新的悸動及娛樂,並不容易。《古魯家族:新石代》是一部作為續集不會讓人感到失望的商業動畫作品,更換了新導演喬爾克勞佛(Joel Crawford)接手,他有故事越緊張人物會越ㄎ一ㄤ、越中二的導演特色。在他的帶隊指導下,續集的故事內核有符合傳統社會期待的家庭同心協力,製作的品質升級,故事舊有的結構與主題持續探索,有新的衝突出現,帶出新的冒險與更多契合現代主流價值的傳達,例如片中三代女性合力拯救父親與男性情人;野蠻與文明的碰撞,彼此接納不同生活的思考,不同文化脈絡取得和諧共存。

古魯家族:新石代》劇照古魯家族一家

續集描述以採集狩獵為生的史前家庭古魯家族與新加入家族的少年蓋,在危機四伏的土地遊蕩找尋著「明天」──永久歸屬的家園。大家長古魯(尼可拉斯凱吉 配音)對於一家人能緊密生活在一起感到心滿意足,但年輕人蓋(萊恩雷諾斯 配音)與古魯的女兒「一妹」(艾瑪史東 配音)彼此陷入熱戀,渴望有獨立於其他家人的空間,這讓古魯擔心女兒會和蓋決意離開家族。在衝突將要發生時,古魯發現了一座高牆後的世外桃源,以農耕與各種發明、享受並實現定居生活的文明家庭:郝野人家族。

郝野人的父親、母親與女兒光是外表即和古魯家族壁壘分明,生活習慣也大相逕庭。而在這不同中也出現價值判斷,郝野人家族自認相對古魯家族,他們較具智慧與高尚文明,郝野人父母希望少年蓋留下來陪伴他們的獨生女,讓古魯家族離開,他們用迂迴操弄的言語手段,期望讓古魯家族自討沒趣;而古魯家族感受到郝野人的輕視,不滿被視為低等的一方,在兩家族衝突徹底爆發時,另一個影響兩家族的存亡危機也適時介入。


古魯家族:新石代》劇照古魯家族與郝野人家族

古魯家族:新石代》有著近似第一部的劇本結構與精密計算,也放入更多以人物性格出發的喜劇元素,包含各種讓觀眾意想不到、編導頗放飛自我的無厘頭橋段,讓故事有更吸引人的亮點與新鮮趣味。《古魯家族:新石代》後段大戰中另類荒唐的搖滾、靠片(Cult)風格令人笑開懷,成功使觀眾沉浸在這些人物遇到的危機/笑點之中。

藉著古魯家族與郝野人家族的互看不順眼與衝突分裂,多少可以解讀為現實生活中的城市精英與鄉巴佬的對決,有心人過度解讀電影反映美國城鄉選民意識分裂,或是那座高牆宛如美墨邊境的築牆。電影還刻劃了古魯家族的青少年對於郝野人家裡「景匡」的畫面上癮,也能視作是青少年對電視或是3C產品上癮的重現。而電影又藉著關乎彼此生存實亡的危機當作轉機,發揮彼此的長處,以極為叛逆中二的誇大表現,但不脫離老套美好的劇情,讓「古魯家族不分離最強大」的意旨,延伸成「整個人類家族在一起不分離最為強大」,有著相互欣賞彼此長處和諧共處,任何困難危機都能勝任、化險為夷的「世界大同」勵志在其中。

人就是這樣,身處絕境反而有種魔力讓人嚮往烏托邦,《古魯家族:新石代》最後古魯家族與郝野人家族共處的烏托邦社會那麼討喜,或許和觀眾內心根深柢固相信團結力量大的信念吻合。動畫反映我們對團結美好的想像,而它也藉著故事中嚴苛的求生時代強化了這分美好。作為商業動畫,《古魯家族:新石代》的故事與娛樂刺激有很好的平衡,甚至娛樂與刺激是占據多一點,而且原班配音人馬尼可拉斯凱吉萊恩雷諾斯艾瑪史東都回歸聲演。即便沒有觀賞過上一部的《古魯家族》,《古魯家族:新石代》也不會有任何困難進入,一部相當典型寓教於樂的動畫作品。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86】 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