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跨界追尋所愛超勵志!真摯成為角色的新科金馬獎得主—納豆


2016年首度以《一路順風》入圍金馬獎,2020年以《同學麥娜絲》純情又自然真摯的演出抱回第一座金馬獎。納豆在電影中的人性展現,讓觀眾成功被他以演員身分喚醒對於人生的各種五味雜陳。絕對是跨界追尋原本所愛的最佳勵志典範!

「我希望有一天,可以拿著自己的作品跟孫子說『你阿公演過的戲!』」2016年首度以《一路順風》入圍金馬獎的納豆曾在受訪中說出自我期許。畢竟出道多年幾乎以機智幽默的主持人身分深植人心,甚至當2020年以《同學麥娜絲》純情又自然真摯的演出抱回第一座金馬獎,也只認為自己終於勉強和電影沾上邊。不過相信他近年在電影中的人性展現,已讓觀眾成功被他以演員身分喚醒對於人生的各種五味雜陳。絕對是跨界追尋原本所愛的最佳勵志典範!

老師沒get到的跌倒入學!綜藝咖其實最想當演員:

納豆本名林郁智,就讀師大附中的他一直是讀書的料,因此爸媽本想栽培他唸台大。不過愛上表演的他不顧家人反對,執意要讀北藝大戲劇系,差點鬧革命。而且不只家裡這一關,當他在面試階段時為了呈現自己在學戲的路上不怕摔的決心,以不斷跌倒的演出得到老師59分的評價:「老師顯然看不懂,可能覺得我太白爛來鬧的,還好學科拿了98分夠高,順利考進去。」

鄭人碩一同以《同學麥娜絲》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雖然觀眾對他最初也最深的印象是主持綜藝節目,不過他打從一開始最想做的事是演戲。2002年投身劇場界,曾參演如果兒童劇團、綠光劇團與紙風車劇團。然而,「因為我的外貌就不是主角的樣子啊!」他笑言自己常常客串搞笑角色,以及被大家認為更適合放在主持位置上的複雜感受:「其實心裡是滿沮喪的,因為我認為我可以表現得更好,可以做一些別的事情、不一樣的演出。」因此,在他達成心中一直想實現的目標前,先以情境喜劇《住左邊住右邊》裡被王偉忠當場為其飾演角色取名而就此成為藝名的「納豆」叱吒綜藝舞台。

不只主持入金鍾,鍾導也要將他送進金馬獎殿堂:

擅長搞笑與模仿的納豆除了以《全民大悶鍋》紅遍大街小巷,還主持多年的高收視率節目《電玩快打》(2008-2017)、《大學生了沒》(2007-2016),其中後者和《小宇宙33號》(2013)就分別讓他在2008年和2013年兩度入圍金鐘獎的綜合節目主持人獎。在主持舞台上遊刃有餘,其實私下也經歷過水土不服的過渡期,主持大概十年後突然有天才對主持工作得到些微的自在感。同時他表示切換於表演心境差很大的主持和演戲之間,非常需要沉澱過程:「拍電影時,如果隔天要去主持節目,我都會開始懷疑我怎麼一點也不搞笑了!拍戲時我每天早上起來會先泡個熱水澡,好好醞釀角色中的情緒。」這些年他便這樣以主持維持生計,也努力走在演戲這條路上,持續挖掘更多可能。

《全民大悶鍋》扮鬼娃洽吉。

關於演戲,他抱持著只要願意嘗試就有機會的心態投入其中,以《停車》(2008)展開和鍾孟宏導演的多次合作。從起初上場不到五分鐘的角色,演到《第四張畫》(2010)裡帶著主角小男孩浪跡天涯的大哥哥,在他賦予的喜劇氛圍中窺見其真情流露的動人演技。不只同片的戴立忍大讚這是他邁向實力派巨星的作品,觀眾也看到不只是綜藝咖的納豆。此時回顧拍攝過程中鍾孟宏導演曾認真跟他說:「我一定要讓你進入金馬的殿堂!」伯樂相馬的肯定,與他不斷在表演領域上鞭策自己的突破,與其說是預言,行動造就可能更為貼切。

第四張畫

「長」出來而非「演」出來的角色!就是《同學麥娜絲》罐頭的真摯化身:

之後不只大片《天台》(2012)、《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2012)找上納豆,和鍾導合作的下一部作品《一路順風》(2016),更演活外冷寡言但再衰內心也保有溫度的底層小人物,一舉入圍金馬獎的最佳男配角獎。他受訪時曾這麼說:「我是主持人,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好像我出道十四年,主持過這麼多節目,都是在幫助我為這個角色做準備。」走過的路都是養分,這一入圍,讓他離能被視為演員的目標再前進一步。而每一次演出所收獲的表演精髓,也累積表演層次的厚度。

一路順風

2016年時他說:「演戲時,我把自己設定在『能不要表演就不要表演』,而是『存在』那個情緒的狀態。從彼此的肢體、眼神感受到渲染的情緒。」2020年,《同學麥娜絲》像是推開觀眾和他「長」出來而非「演」出來的角色間的那面銀幕,有種多年朋友就站在面前或那人就是自己的錯覺。對純粹美好的追求,或許已被日復一日的生活消磨到快見底。儘管與往日嚮往有奇蹟般的重逢,也總是更貼近現實更幻滅。他兩場純情真摯的哭戲,道出把任何人事物有意無意地墊高為從現實中出走的救贖,就得明白現實與救贖已難以同時存在的哀傷。

他詮釋的罐頭平時總悶著心事,與學生時代暗戀的校花重逢,既點燃他的過往熱情卻又讓他在物是人非的矛盾中徘徊不前。那場劇本中不存在的哭戲,就在黃信堯導演與在這部片當攝影師的鍾孟宏導演軟硬兼施的引導、對戲演員的刺激與他完全成為罐頭的情況下誕生:「我對麥娜絲(校花)的情感是這樣,你們居然很戲謔地講閒話,突然間每一句話都好痛,眼淚就流下來了。」一度還苦惱演不出情緒,最終激盪出真實的情感火花。另一幕決定從美好憧憬中醒來、一鏡到底的街頭落淚,更是苦澀得觀眾不禁起雞皮疙瘩。如同飾演校花的潘慧如所說:「我一轉頭看到他頂著一個衰衰的臉,眼眶泛淚,讓我當下覺得他就是角色本人。」別再說自己只和電影沾上邊了,在觀眾的心目中,納豆就是演進人們心坎裡的專業演員。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86】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