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絕命直播》:刺激娛樂的限時營救


亞倫艾克哈特的演員特質其實很適合演這類富有正義感卻不被看好、越挫越勇越極端的角色,和他先前《黑暗騎士》中飾演的雙面人特質頗相似。因此,如果亞倫艾克哈特的角色最後沒救出人質,內心崩潰變成反派,我是完全不會意外。

絕命直播》是雙面人亞倫艾克哈特主演的警匪動作片,由曾執導《鋼鐵墳墓2》的史蒂文·C·米勒執導,傑里米德雷斯代爾(Jeremy Drysdale)編劇,故事描述一個晴朗的早晨,亞倫艾克哈特飾演的警察法蘭克執行日常勤務,不遠處公園警長沃克卻在布署小隊追緝嫌犯,過程中嫌犯逃脫,傷害其他員警,法蘭克當機立斷加入追捕,幾次與嫌犯交手,將嫌犯逼入死巷,卻在嫌犯企圖開槍時,將之擊斃,事後發現失去了唯一找尋警長女兒被綁架的線索。

懊惱的法蘭克被警長拔掉配槍,決定依循著他記憶的線索亡羊補牢,而警長女兒被困於密閉空間,64分鐘後水將注滿,使她溺斃。法蘭克必須與時間賽跑,限時內找到警長女兒的藏身處。

亞倫艾克哈特必須在限定時間內破解人質位置、救出人質。

絕命直播》的主軸是典型的限時營救題材,在限定時間內要破解人質位置、救出人質,主角與時間賽跑本身就為電影製造不少緊張感,編劇為讓劇情更加刺激、節奏更緊湊,增添了很多動作橋段和意外,例如將綁匪設定成兄弟,兄弟二人都相當難纏,特別會打,弟弟退場後換哥哥出場,哥哥一出場就是一陣大規模槍戰;此外,像是飛車追逐、奔跑場面也不少,其中包含主角駕駛的電動車翻覆,或是在廢棄大樓內肉搏打鬥、攀爬直升機驚險過招,一次集合了各種動作片該有的元素,場面雖然都不是特別浩大,但每個環節串連的一氣呵成又有層次,總讓觀眾處在提心吊膽、不到最後一刻,無法安心。

絕命直播》也混搭直播的現代話題,以直播時一切未經過濾、一切都是真實的這個媒介,讓營救人質過程多了全民參與的共感,而全程傳送直播的少女和亞倫艾克哈特的大叔警察的搭檔,形成另一種奇特的夥伴關係。雖然電影中多次也用這起事件的警察和媒體直播,提起一些議題,例如直播的少女究竟是為了追求真相或只是追求點閱?無辜的人質值得眾人合力搶救,那麼製造毒品的罪犯遇到危險時,是否不值得一救?這些議題發散地在電影各個角落中出現,成了適時的點綴,增加直白的動作片一點深度,但真正用意不在深入探討,只是做效果,《絕命直播》的編導很知道這類娛樂性高的動作片,什麼時候該要有什麼效果、什麼情緒,當然也少不了最後營造出圓滿動人、美式美好的大結局。

絕命直播》動作片搭上直播的話題與全民參與的共感。

亞倫艾克哈特的演員特質其實很適合演這類富有正義感卻不被看好、越挫越勇越極端的角色,和他先前《黑暗騎士》中飾演的雙面人內心特質仍頗為相似;好玩的是,如果亞倫艾克哈特的角色最後沒有順利救出人質,內心崩潰變成反派,我是完全不會意外,也樂見這種神展開。《絕命直播》倚靠亞倫艾克哈特與這次電影中兩位反派班傑明麥肯錫(Ben McKenzie) 、詹姆斯赫奇森(James Hutchison III)的演出,他們讓角色不會顯得過於太臉譜化或無趣。特別值得一提,本片前20分鐘有相當刺激、引人入勝的開場,雖然本片註定不是名留青史的動作片,但《絕命直播》能讓人一直屏息看到最後,看完覺得有被娛樂、被刺激到,導演好的開場功不可沒。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52】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