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春節首推《海洋奇緣》!另類版的《瘋狂麥斯》看點


由《小美人魚》與《阿拉丁》金獎導演組合的最新動畫《海洋奇緣》,注定會與奧斯卡熱門《樂來越愛你》,一起成為未來百老匯音樂劇的最夯改編,而其中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動畫竟然加入了一段驚喜的《瘋狂麥斯》致敬片段與配樂。

由《小美人魚》與《阿拉丁 1992》金獎導演組合的最新動畫《海洋奇緣》,注定會與奧斯卡熱門《樂來越愛你》一起成為未來百老匯音樂劇的熱門改編,如同當年的家喻戶曉的《獅子王》。

海洋奇緣》有比《動物方城市》更上一層樓的動畫功力,無論是在女主角莫娜烏黑的秀髮表現上,或是豐富、含有力與美肢體的原住民舞蹈上,許多動畫場景與人物動作,都叫人嘆為觀止,尤其《海洋奇緣》在海浪與礁石的刻劃,比起以往都要更為寫實,在音樂歌曲上又有超夯的百老匯音樂劇《漢密爾頓》(Hamilton)寵兒林曼努爾米蘭達參與作曲。在故事上,它也做到了符合太平洋島嶼玻里尼西亞文化,也就是原住民文化的精神,藉由女主角莫娜尋找「我是誰」的命題,引出原住民的祖靈信仰與祖先歷史的淵源流長,緩緩在最後串連起來,講出一個極為磅礡與出色的典型迪士尼故事。


海洋奇緣》故事敘述女主角莫娜的小島陷入土地無法產出食物,海裡捕撈不到漁獲的窘境。莫娜的祖母告訴她,這一切是因為久遠以前,半人半神的毛伊偷走了大地之母塔菲提的一顆心,讓世界陷入險境,莫娜必須找到毛伊,要求毛伊與她同行,返回塔菲提所在之處,將心送回去。

男女的成長之旅,《海洋奇緣》與《獅子王》的互文性
1994年《獅子王》故事描寫出小獅子辛巴因叔叔的詭計失去父親,甚至失去王子地位,但最終在森林裡找回失落的身分與自己,藉由狒狒拉飛奇,看見父親形象,聽見死去父親靈魂的話語:「Remember!」知道自己的來歷與任務,重返屬於自己的王國。

海洋奇緣》也是如此,善用原型角色說故事,描寫生活在太平洋島嶼上的女主角、酋長之女莫娜,她雖然與族人定居於島上,內心卻嚮往大海的冒險,莫娜的父親阻止莫娜出海,因為海以外的事物對她與族人來說都是危險的禁忌。然而,莫娜的祖母,如同狒狒拉飛奇一樣,看似瘋癲卻富有智慧,甚至比莫娜的母親,更像是母親的代表,她照顧主角,幫助主角追尋內心的世界,讓莫娜重拾族人斷裂的歷史,也解開小島一步步陷入荒蕪的險境。如果說《獅子王》是男性的成長旅程,《海洋奇緣》就是專為女性打造的成長故事,恰巧是男性與女性的互文,因此對女性觀眾來說,《海洋奇緣》特別會讓女性各年齡層感到深深喜愛,給出大好評。

二幕追尋族人歷史發揮淋漓盡致
電影如果有一幕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備受感動!那麼這部電影就能在影評與市場上取得好成績。《海洋奇緣》不只一幕,有二幕的串連叫人流連忘返。第一幕是莫娜的祖母因年紀老邁瀕臨死亡,在莫娜受垂死的祖母鼓勵挑戰出海時,留在島上的祖母,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同時,幻化為魟魚的透明形象,指引著莫娜出海的路徑。這一幕《海洋奇緣》刻劃的極為出色,這概念的執行相當讓人震撼,也是力道極強的片段,與前面鋪陳的莫娜心境一氣呵成。

第二幕在莫娜感到最挫折的時刻與毛伊分別,她再次受到指引,並看見過往族人祖靈的形象。這時的動畫影像已經大於言語,「我是誰」的命題也在這一幕找到答案,而莫娜唱出〈I Am Moana〉也是全片最精采、匯聚情感,值得再三回味的重點片段。

別懷疑!確實是另類版的《瘋狂麥斯:憤怒道

海洋奇緣》有一段出人意料的片段,在莫娜找到毛伊,馬上被追兵kakamora一族來截擊,遇到可可怪(kakamora)想奪取莫娜手上塔菲提之心的驚險畫面。這段可可怪的出場戰艦與敲擊戰鼓、頭戴面具的感覺,相信喚醒不少人的某段既視感,而且在察覺這些熟悉畫面後,耳朵還會想起熟悉旋律。是的《瘋狂麥斯:憤怒道》!可可怪的配樂偷偷夾雜了最明顯的兩小節,Junkie XL作曲的《瘋狂麥斯:憤怒道》主旋律 (約在音樂片段01:20開始),耳尖的你千萬在可可怪出場時,屏息注意畫面與配樂,別錯過這段有趣的致敬場面。



而網路上,確實有國外影迷發現致敬部分,連《海洋奇緣》的團隊與巨石強森都承認了,他們被《瘋狂麥斯:憤怒道》影響之深,這個片段的確有致敬的味道。也不難想像,《海洋奇緣》的莫娜與毛伊,是不是很像芙莉歐莎指揮官與麥斯的翻版呢?

當然在《海洋奇緣》正片之前,會有一段名為《理性與感性》(Inner Workings)的小動畫,劇情近似動畫短片《Alike》,而動畫最後跑完所有的電影工作人員名單後,還有與螃蟹有關的小結尾片段可看。

整體來說,《海洋奇緣》雖然在一些劇情裡有模糊帶過之處,但絕對是瑕不掩瑜,春節的電影首推,當之無愧。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6】 201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