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健忘村》這次要做得牢靠一點。


好多人其實都背著另一段人生悄悄呼吸著,那也是他們不想給外人得知的過去,每個人都有可惡與可憐之處,在裕旺村。《健忘村》在講人性貪婪的那一面,那是任何人都可能被撩起來的道德底線,當你手中抓著掌握一切的權力,還有誰能啥也不當一回事的貫徹正義到底?

  每個人都有可惡與可憐之處,在裕旺村。


  這本該是一座與世無爭的山村,村子裡的人可能對外頭世界不太了解,但都清楚人性是什麼玩意兒,也許都沒見過火車是什麼碗糕,卻都知道那代表時代已經不同,從清末來到民初,這座村子的恬靜生活沒有多少改變,唯一不變的是變,卻也天天在平淡無奇的村子裡顯現。


  秋蓉只是想等丁遠回來而已,她在這兒的生活根本沒有任何意義,誰曉得丁遠一去不回,村長還將她許配給朱大餅,那真是生不如死的日子,她以後要怎麼對丁遠交代?丁遠會怎麼看她?丁遠還會不會回來?她巴不得想忘掉的悲慘經歷,有一天,機會竟真的降臨到頭上來,只是她卻後悔了,整個村子最想忘掉過去的人或許是秋蓉,但最不敢也不想忘記的也是她。

  只因有記憶的那些日子裡,有她最期待相見的如意郎君。


  但,裕旺村裡的好多人其實都背著另一段人生悄悄呼吸著,那也是他們不想給外人得知的過去,恬淡生活過久了,每個人都想安穩退休了,誰知道這個時候卻殺出程咬金,火車要來了,伴隨著謊言而來的還有即將顛覆一切的腥風血雨。

  人總是有慾望的,只是誰也沒想到天虹真人出現後,所有的慾望都成了健忘。


  《健忘村》(The Village That Forgets)在講人性貪婪的那一面,那是任何人都可能被撩起來的道德底線,當你手中抓著掌握一切的權力,甚至,只是捏住那個可能的機會,還有誰能啥也不當一回事的貫徹正義到底?如果你能瞬間改變洗去身旁其他人的意念,你還會乖乖當個被欺負的弱小嗎?

  要是你能編織他人記憶,你會給那個最討厭的傢伙按上什麼樣的過去?


  這是我覺得《健忘村》想要講的中心,也是秋蓉這個角色在電影裡的最終意義,當弱勢者握住權力時,會有什麼樣的決定?我們以為的弱勢難道不想變強嗎?如果有機會變強,他們會採取什麼樣的方式回應曾經看輕他們的社會?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採取跟秋蓉的決定一樣的行為,不過,那也是弔詭的地方,為什麼她不想單單恢復丁遠的記憶就好,那樣就能享受備受崇敬的兩人世界,她選擇當唯一清醒的人難道只是因為內心愧咎使然?

  是說,不重要了。


  所有人不但都已忘記了自己的過去,連甲乙丙丁也不曾存在過,或許那是她心目中的桃花源,我卻在櫻花撒落的時刻打從心裡抖出一股寒顫,還有什麼比忘得更深來得可怕?

  但要是真可以回魂,有幾個人想回到掙扎痛苦的往昔時光?


  聽說《健忘村》在今年賀歲檔票房失利,我有點納悶,故事劇情確實沒有串得太緊密,倒也不致於會出戲,即便部分故事細節沒交代出來,觀眾依然可以自行腦補那些造成悲劇上演的遠因,但這或許是關鍵所在,當觀眾還在腦補之際,劇情已經往下一階段前進,尤其這件忘憂神器如此教人刻骨銘心。

  陳玉勳導演的執導功力與敘事風格依然流暢,若要說會讓我出神的原因大概只有一個,那就是口音與戲骨。


  王千源無疑是最活在《健忘村》裡頭的演員,舉手投足之間,我真的相信他是田貴,是那個帶著陰謀來到村莊的天虹真人、是那個只想找出自己與那女人到底是誰的失憶者,不料其他人一開口就讓我拉回現實,也不是說其他演員演得不夠入戲,單純就是電影背景與環境質感的設定問題,這樣的強大演員班底足以拍出一部的台灣本土喜劇大作,加入字正腔圓的對岸演員,反而顯得摸不著頭緒,究竟這是在哪個時代哪個地點發生的故事?


  我知道這是苛求了,可能還有點無理,甚至會因為舒淇演得這麼壓抑、張孝全打得衝鋒,甚至是黃健瑋奔放的喜感而顯得我說的有些過分,只是一種習慣,習慣了台灣演員的口條和演出,始終就無法那麼快就把兩岸演員擺在一齣戲裡對應看待,整部電影的寓意當然是夠了,會覺得可惜,是我稍稍過度的要求使然吧。


  是說,許傑輝未免太厲害了吧!我完全沒認出來林金財就是阿輝哥啊!XDD


  我相信這會是陳玉勳導演另一部將在電視台熱播的好電影,期待暑假來臨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2】 201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