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年度影迷嘉年華:金馬奇幻影展必看片單


若金馬影展是台灣影展界的花魁、是影迷每年必得朝聖的愛電影儀式大拜拜,那麼金馬奇幻影展就是刀馬旦、是影迷們最不願意錯過的歡樂嘉年華會。行有七屆的金馬奇幻影展每年都有新鮮事,至今已發展成為場內外活動眾多且周邊紀念品最豐盛的台灣歡樂影展霸主。

若金馬影展是台灣影展界的花魁、是影迷每年必得朝聖的愛電影儀式大拜拜,那麼《2016金馬奇幻影展》就是刀馬旦、是影迷們最不願意錯過的歡樂嘉年華會。行有七屆的金馬奇幻影展每年都有新鮮事,至今已發展成為場內外活動眾多,且周邊紀念品最豐盛的台灣歡樂影展霸主,送冰奉茶贈咖啡玩扭蛋不稀奇,現在還會送影迷飛機票

而雖然奇幻影展也加入文創的隊伍、提供全台最美麗繽紛的影展周邊商品,但畢竟電影的放映才是主力,本專文為讀者精選推薦今年奇幻影展必看片單,完食以後就算是一日影迷也能瞬間變成專業影迷!


狂歡限定

自從《洛基恐怖秀》為影迷們找到光明正大變裝的理由之後,來金馬奇幻影展觀影的影迷漸漸產生一種「在奇幻影展看到越怪越不奇怪」之共識,這使得奇幻影展儼然成為一處讓怪胎們每年出門放風的樂寶地。

而若沒有活屍、鬼魂、吸血鬼的電影映演、又怎能叫做奇幻影展?是故特別放映、講鬼之事的《枝繁葉茂》、《婚禮夜驚狂》,重新詮釋吸血鬼的《最後的吸血鬼》、《腥靈診療室》,以及阿比查邦將活屍片拍成藝術片的《華麗之墓》,都是怪力獵奇無極限的奇幻電影,歡迎來挑戰。

可口限定

寶萊塢之亂世紅顏
常常會有人有一種誤解,即「影展片高深難嚼」,事實不然,至少在奇幻影展上這個認知絕對錯誤,因為奇幻影展常有比商業電影更好看的片子出現,向台灣影迷證明「好萊塢不是唯一能拍好看可口電影的地方」這件事的真實。來自馬來西亞的《輝煌年代》,可謂大馬版本的《KANO》與《榮耀之役》,電影易嚼好看到未來將會在台灣做院線放映的程度。

而自從金馬影展引進印度片《三個傻瓜》並大受歡迎之後,每年金馬策展團隊都會為了尋找好看的印度片給影迷享用而焦慮不已!巧的是今年由《寶萊塢生死戀》導演血淚新拍的《寶萊塢之亂世紅顏》以及另一部奇幻選片《愛情說書人》兩部印度電影的女主角竟是同一人!而兩部片都是你不用怕電影不好看、只怕你不去看的可口電影代表。

KUSO限定

極道老男孩
經過聞天祥老師認證「超好看」的《沉默的睪羊》,既KUSO又精采,是今年奇幻影展重點選片,一定要看!而《電視台殺很大》絕對是代表西班牙電影中最瘋狂而華麗的年度搞怪電影。

至於要講到KUSO當然不能漏掉每年都報到也都好笑的日本電影,今年引進像是《極道老男孩》和《逃婚女與見習男》這樣大陣仗演員來作亂的日本片,是每年奇幻影展必做的狂事,亦是每年想在奇幻嘉年華體驗熱鬧電影不能錯過的電影選擇。

至於每年都會有的《?》一片,是要等到進電影院開演那一刻、你才會知道片名的「驚喜場」(這件事本身就是最KUSO的地方啊!),當然每年電影放映之前都會有人猜對(或猜錯),這使得奇幻策展團隊也越來越努力選片、誓不讓影迷猜中片名的結果就是在片名曝光之後大家越來越驚喜(?)!

影迷限定

變腦
把《王牌冤家》當作人生最重要電影的你,怎能錯過《變腦》?因為《王牌冤家》的編劇查理考夫曼的成名作品便是《變腦》,《王牌冤家》裡頭主角兩人在腦海裡面亡命天涯、到處躲藏的經典橋段,在《變腦》裡其實早已出現過,看了《變腦》你絕對會產生一種自己變成更有層次的影迷的感覺。

因《鋼鐵人》而威名全世界的小勞伯道尼演技最好的電影恐怕是在《吻兩下打兩槍》裡,影迷去年在影展許願池發願想看這部片,如今願望真的成真了!

經典限定

《銀翼殺手:終極版》
今年可能是最後能在大銀幕上觀賞經典科幻電影《銀翼殺手》的機會!由導演不斷重新剪輯之最後定剪版《銀翼殺手:終極版》在奇幻影展預售時便已秒殺完售、一票難求,本片經典地位之程度由此可知。

能在大銀幕上面看經典電影是影展的一大特色,今年侯孝賢導演的《尼羅河女兒》登上奇幻影展但卻不違和,本次放映國影中心修復的版本,剛從柏林首映完,不用到柏林、這次在台北就能看到。

大衛鮑伊致敬,今年奇幻影展引映《魔王迷宮》,與影迷一起回味大衛鮑伊結合邪氣與帥氣、雌雄同體的經典永恆臉譜,不看可惜。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544】 2016/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