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莎莉賽隆—打破花瓶禁錮,成為近代女霸主


曾經因為外表的侷限,讓莎莉賽隆擺脫不了「最美花瓶」的稱號,直到《女魔頭》讓她一舉成為奧斯卡與金球獎的雙料影后,演技終獲肯定。而近年接演的《公主與狩獵者》系列與《瘋狂麥斯:憤怒道》更展現女霸主的氣勢,是女力與黑暗角色的絕佳人選!

莎莉賽隆進入電影圈前曾是芭蕾舞者與模特兒,在演出《瘋狂謀殺計劃》後,她以亮眼的外型與演技開始獲得關注,接連的幾部電影卻一直甩不開「最美花瓶」的稱號。直到主演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女魔頭》,讓她一舉成為奧斯卡與金球獎的雙料影后,《北國性騷擾》亦讓她獲得同獎項的入圍肯定,終於突破外表的侷限,讓大家看到她的演技實力。近年她更展現女霸主的氣勢,在《公主與狩獵者》與其前傳《狩獵者:凜冬之戰》中扮演壞皇后,《瘋狂麥斯:憤怒道》中的末路女戰士驍勇的形象也深植人心。

1975年出生於南非的德法混血兒莎莉賽隆,6歲時開始練習芭蕾舞,13歲就讀南非國家藝術學校,16歲便贏得模特兒比賽簽了一年期的模特兒合約,直到17歲進入紐約的喬佛瑞芭蕾舞學校,因為一次膝蓋受傷讓她放棄芭蕾舞演員之路。轉而朝電影業發展的莎莉賽隆,因緣際會在銀行兌換支票時被星探發掘,並在幾個月後於《玉米田的小孩3》﹙1995﹚演出沒有台詞的角色。

直到1996年,莎莉賽隆在《瘋狂謀殺計劃》飾演女殺手,冷豔而美麗的外表與演技使她開始受到矚目,並在湯姆漢克斯首度自編自導自演的搖滾樂電影《擋不住的奇蹟》﹙1996﹚參一腳。隔年,她在驚悚片《魔鬼代言人》﹙1997﹚中飾演利祿薰心的律師基努李維的妻子,金獎影帝艾爾帕西諾則是招攬基努李維到他公司為他背棄良心做事的撒旦。


﹙《魔鬼代言人》劇照﹚

莎莉賽隆前期的星路走得平穩,交出幾部與當代知名男星搭檔演出的作品:在驚悚片《太空異種》﹙1999﹚中,她榮耀歸來的太空人丈夫強尼戴普,卻是她的殺夫仇人;在《重返榮耀》﹙2000﹚中,她是嫁給高爾夫球手麥特戴蒙的千金小姐;在《甜蜜的十一月》﹙2000﹚中,她則和基努李維二度合作,演出生活方式與個性渾然不同的男女,在一個月的共同生活後,從中發酵的情愫會有什麼變化呢?


﹙《重返榮耀》劇照﹚

女魔頭打破花瓶形象,演技終獲肯定的雙料影后

儘管莎莉賽隆在電影中已是戲份多的配角或主角,卻始終因為亮麗的外型,讓她擺脫不了「最美花瓶」的稱號。直到2003年她接下改編自公路連續殺人犯艾琳華諾﹙Aileen Wuornos﹚真實故事的《女魔頭》,為了演出角色增胖、剃眉,還細膩詮釋出角色的心境轉變,讓她一舉成為奧斯卡與金球獎的雙料影后,好演技終獲肯定。



2005年,同樣改編自真實事件,莎莉賽隆在《北國性騷擾》中當起勇於發聲的女礦工。過往在以男性為主的職場上,性騷擾事件被合理化成玩笑、不被正視,直到女主角決定告上法院,過程中忍受旁人的恥笑,甚至是親朋好友的無法理解,她仍在父親與並肩作戰的好友支持下,成功打贏首件性騷擾集體訴訟案。而這部片中莎莉賽隆的精湛表現,讓她再度入圍奧斯卡、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女力及黑暗角色的不二人選

繼2000年的《重返榮耀》,莎莉賽隆威爾史密斯在搞笑動作片《全民超人》﹙2008﹚裡再度合作,當起相愛會使彼此失去超能力的男女超人。接著,莎莉賽隆雷利史考特執導的《異形》前傳《普羅米修斯》﹙2011﹚中飾演偏反派的角色。無獨有偶,同期上映的《公主與狩獵者》﹙2012﹚中她也接演壞皇后。


﹙《普羅米修斯》劇照﹚

到了2015年,喬治米勒執導經典的衝鋒飛車隊系列電影,睽違30年後推出《瘋狂麥斯:憤怒道》,除了由湯姆哈迪重新詮釋當年梅爾吉勃遜飾演的麥斯,喬治米勒還打造能與男主角平起平坐的女戰士芙莉歐莎,莎莉賽隆就演出這個擁有堅強與纖細靈魂的女力角色。當她與喬治米勒洽談完此角色後,連腳本都還沒出爐,莎莉賽隆就先以平頭現身,做事瀟灑又不拖泥帶水,讓湯姆哈迪都佩服不已。在片中莎莉賽隆一出場就有威震八方的氣勢,完全就是飾演芙莉歐莎的不二人選。



同年,莎莉賽隆監製的《暗處》﹙2015﹚中,原定女主角艾美亞當斯因檔期關係而辭演,莎莉賽隆便親自上陣演出滅門慘案的獨活者莉比天,和英國新生代男星尼可拉斯霍特繼《瘋狂麥斯:憤怒道》後二度合作,從叛逃指揮官對上不死老喬的戰鬥男孩,變成慘案遺族對上殺手俱樂部成員,都有從對立轉為同陣線的關係。



隔了四年,《公主與狩獵者》的前傳電影《狩獵者:凜冬之戰》於2016年上映,主角由當年的公主克莉絲汀史都華轉移到狩獵者克里斯漢斯沃身上,除了莎莉賽隆飾演的壞皇后,這集還加入艾蜜莉布朗扮演冰皇后,聯手的邪惡姊妹花將對世界帶來莫大的威脅。莎莉賽隆演出暗黑版的《白雪公主》後,將再獻上暗黑版的《冰雪奇緣》!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44】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