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好想再來一回:《醉好的時光》


酒精帶給他們前所未有的自信以及他們以為失去的魅力,但酒精實際上最大的作用,是將他們壓抑多年的對生活的不滿從冰層下溶解出來。於是關於飲酒,真正的危險就在於,看見那個被藏起來的自己可能是毀滅性的。

人到中年,力不從心,卡在不上不下的地方,看著青春的肉體蹦蹦跳跳的來來去去與進進出出,在他們身上尋尋覓覓自己青春的影子,卻終究徒勞無功,心理那是悶的一個慘慘淒淒,怎一個愁字了得。或許,你唯一需要的是一點點的酒精,一點點的瘋狂……不過這可不是亂七八糟的無理取鬧,而是正正經經的學術研究,所以讓我們喝起來!

在一頓越吃越悶的四位中年教師聚餐上,有心理專業的同事提到一個關於酒精的學術假說,關於人體如果能提昇在血液0.05%的酒精濃度,各項表現都會較為提昇,而在家裡被無視、在學校被輕視的歷史教師馬汀說起自己的窩囊生活不禁聲淚俱下。同樣在學校引不起學生學習興趣的同事們談起馬汀當年在學校的輝煌與學界的得意,還談及當年他愛跳的爵士芭蕾,於是大家越喝越多,喝完在路上還像青少年一樣摔跤還有賽跑以及跳舞,彷彿回春一樣。

後來,這位有心理專業的同事向這些平常不怎麼喝酒的中年教師提出學術研究合作計畫,讓這四個分別在同一學校任教的歷史、體育、音樂、心理的老師們一同實驗這個假說的效果如何,並引用各種名人來說明酒精的好處。

於是他們總算有了正當理由,可以在大白天喝下一口又一口的生命之水。

醉好的時光》劇照

這當然是一個很可愛的前提,如果你還記得這部片的開場第一場戲,我們就看到一群學生不只在進行環湖競賽時肆意喝酒,還將酒帶到公共場域甚至是電車上一邊暢飲一邊舞動,周遭的成年人因為他們而騷動還有驚喜,而要制止他們警察還被他們反拷在電車上,他們是自由的,社會容許他們犯錯,因為他們還有很多成長的時間,對於他們而言缺乏經驗不是缺點而只是代表有更多事物等待他們探索。

酒精在他們的血液流動,他們做事不需要「正當理由」,因為他們就是自己的立法者。

而片中作為主角群的教師們照理說是有更少限制的成年人,但為人師表,而且都活到了中年,有的人還有家庭要照顧,怎麼可以隨便喝醉?

醉好的時光》劇照

學校逐漸注意到學生頻繁的飲酒行為,並對這樣的現象開始研議如何控管,而主角們也同時暗地開始裡執行這個「學術研究」。奇怪的是,隨著他們黃湯入肚,學生對他們授課的反應竟也如他們的精神狀態一般開始改變,有別於先前學生雖沒有在台下胡鬧,卻不時投來疑惑與無神的眼神,現在學生們彷彿像被點了火的燃燒彈,將課堂填滿高溫的笑聲。

然而酒精所造成的影響卻不如此單純,隨著電影的進行,四位老師的生活都開始產生前所未有的變化,而學校也開始察覺有人在禁酒的校園偷喝酒,然而老師們卻無法簡單的停下這個實驗,因為酒精帶給他們前所未有的自信以及他們以為失去的魅力,當然也對家庭造成了問題,因為酒精實際上最大的作用是將他們壓抑多年的對生活的不滿從冰層下溶解出來,迫使他們面對自己深埋的情緒,換句話說酒精並不能真正讓他們變成不同的人,而只不過是讓他們面對那個被藏起來的自己而已,於是關於飲酒,真正的危險就在於,看見那個被藏起來的自己可能是毀滅性的,讓人再也回不去那個渾渾噩噩,對周遭事物缺乏感知且恍惚度日的狀態。

有些事情知道了就無法假裝不知道,尤其在喝了酒之後,所有假裝都再也無法如過去一般矇混過去。

醉好的時光》劇照

結果就是喝醉了,反而更清醒了,然而一開始他們喝酒是為了讓自己更快樂,一清醒反而痛苦了,因為說到底他們不像年輕人們還沒有背負太多責任、做錯太多決定。然而一清醒這些記憶卻如酒水般淹沒他們,他們逐漸發現,逐漸加強的酒精帶來的不是自由,而是枷鎖,隨著酒精濃度不斷增加,歡聲笑語沒了,輕快舞蹈沒了,咆嘯吼叫開始出現,暴力行為開始出現……也讓這部北歐電影露出在其搞怪表象的殘酷內裡,那是對人生無法再來一回的感嘆,無論酒再來幾回都無濟於事,他們終究要面對的是,激情消退過後環繞他們的玻璃碎片。

飾演主角馬汀的麥斯米克森在本片將被生活磨掉昔日光環的中年教師之滄桑演繹的令人心碎,同時又保留一點搞怪與逗趣在他喝了酒跳起舞後,電影裡有好幾幕他與大叔們一邊舞動身體一邊喝酒的場景。然而最後一場在悲痛消沈後破涕為笑的舞蹈最令人難以忘懷,那從僵硬逐漸變得流利的肢體,忘我的在躍動間融入畢業生們的歡笑中,並在大家的目光中跳向大海,他分享著他們的酒,也分享著他們的生命與喜悅。

作者:Lizard 【LIZARD的海底影院】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00】 202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