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賦予經典角色新生命!丹麥性感大叔麥斯米克森的蜘蛛夢與晚成星途


麥斯米克森年過三十才闖入演藝圈,是丹麥最性感大叔,也是眾知名宇宙都去過的好萊塢反派。《雙面人魔》賦予漢尼拔第二生命後,還接棒演出葛林戴華德。本週他帶來酒精回春趣味大實驗《醉好的時光》,《噪反》再當好萊塢大魔王也喊話:我要成為老蜘蛛人!

麥斯米克森是丹麥的國寶級演員,來到好萊塢還集滿007、星戰、漫威的演出紀錄。此外他也很能為經典角色帶來新生命員,演出自己的風格、廣獲好評的影集《雙面人魔》,正是脫胎於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沉默的羔羊》。2020年甚至從官司纏身的強尼戴普手中接下《怪獸與牠們的產地3》,將挑戰如何在相異和銜接上取得平衡。不只接棒消息讓他討論度爆增,已有三部主演作品入圍奧斯卡的他,2021年還有《醉好的時光》再替丹麥出征。而想當老蜘蛛人的他,則先和小蜘蛛湯姆霍蘭德活在《噪反》這心聲藏不住的怪奇未來星球!

年過三十闖入演藝圈!丹麥最性感大叔,眾知名宇宙都去過的好萊塢反派:

麥斯米克森1965年出生於丹麥哥本哈根,和大他一歲的哥哥拉斯米克森成長於藍領家庭。身為漫威漫畫鐵粉,他四歲就展現英雄魂,是哥哥眼中敢挑釁年紀大的小孩而被揍慘的大膽弟弟。夢想成為體操運動員,也愛模仿李小龍的拳腳功夫。雖然這對兄弟檔很晚才踏入演藝圈,其實都算早就接觸到表演領域。哥哥拉斯曾在放棄學業時,於歐洲街頭靠雜耍和啞劇謀生,27歲才進入丹麥國家戲劇學院;學生時期曾是體操運動員的麥斯,則到瑞典哥特堡的芭蕾舞學院學習,度過快十年的舞蹈生涯。期間經歷和編舞家漢妮雅可布森(Hanne Jacobsen)的相戀、結婚生子。

麥叔憑著《末路狂奔2》榮獲丹麥影評人獎的最佳男主角獎。

而通常順順的就會這樣過下去的生活,在某天當演員的念頭撞進他腦袋瓜時,挖出另條截然不同的表演道路。他跑去就讀奧胡斯劇院的表演學校,31歲才憑著電影處女作《末路狂奔 (1996)》踏入影壇。片中飾演主角那浮躁的販毒夥伴,幾年後躍升為續集《末路狂奔2》(2004)的主角,當時已兩度憑著《窗外有情天 (2002)》、《只賣有機肉》(2003)角逐丹麥金像獎(Robert Awards)影帝寶座的他,奪得丹麥影評人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人氣方面,他則是主演同志喜劇《最愛還是他》(2001)而在國內打開知名度。《火焰與檸檬》(2008)身著軍服的造型讓不少觀眾小鹿亂撞。而本身滄桑憂鬱又很有個性的特質,也讓他被封為丹麥最性感的男人。

挾著這股征服一堆粉絲的強大氣勢,他以《亞瑟王(2004)》圓桌武士崔斯坦的角色前進好萊塢,而且不介意外國人通常要使壞的慣例:「因為觀眾就喜歡那些有著外國口音的壞蛋。」他可以化身《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2006)吸睛程度不輸丹尼爾克雷格的反派銀行家、《雙面人魔》(2013-2015)風度翩翩的殺人魔漢尼拔、《奇異博士》(2016)化上黑色眼妝的邪惡狂徒領袖卡西流斯,也能在《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2016)扮演主角費莉絲蒂瓊斯的科學家父親。2020年還確定要再加上一筆《怪獸與牠們的產地3》(2022)的葛林戴華德,幾乎眾知名系列電影的宇宙,他都飛過一回。

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

經典可以不只一個!賦予漢尼拔第二生命、還將成為葛林戴華德的男人:

不過麥斯米克森所化身的角色中,不乏有始祖演員演出太經典的高難度任務。像是《沉默的羔羊》(1991)的安東尼霍普金斯,就讓他直呼已經很完美而猶豫該不該接《雙面人魔》(2013-2015)。結果就是安東尼霍普金斯那笑得觀眾心裡發寒、智者般的演出確實無人能及,但他賦予優雅講究又沉默高冷版本的漢尼拔,照樣在觀眾心中留下另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樣貌。他讓經典可以不只一個,就如一個角色可以因他的解讀而有了其他新生命:「他不是一般的精神變態者或連續殺人魔,而是更接近墮落天使般的存在。他在死亡中窺見美麗,而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充滿著機會。」

雙面人魔

但接棒強尼戴普演出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3》(2022)葛林戴華德,可能又是另一回事。強尼戴普強烈的個人風格為角色注入難以抹滅的血液,因官司纏身而遭換角後,導演大衛葉慈直說自己是麥斯米克森的粉絲,觀眾也多能接受這個新人選。而他雖表示強尼戴普提供了很鮮明精采的演出,若是模仿他就是在挖洞給自己跳。但畢竟故事有所延續、強尼戴普表演身影的記憶猶新,也必須在兩人的相異之間找到銜接點,將是這回表演的最大挑戰。

「我對角色是很認真的,如果要演,一定要感覺到位。我對事業沒什麼野心,但是我對每個角色都很有野心。」或許是必須對角色負責的決心,他能讓角色脫離自我,優游於曾有前人演過的角色與全然的新角色之間。值得一提的是,當小島秀夫推出電玩《死亡擱淺》(Death Stranding,2019)時,表示一開始有人向他推薦基努李維,但他想找的是麥斯米克森。因為:「他的表演能力是一方面,另外他還可以當我的指導。他能不斷提供他的看法,讓我們一起完成整個故事。他不僅僅是一個演員,而是以一種更深刻的方式參與其中。」

麥叔和小島秀夫合作電玩《死亡擱淺》。

醉好的時光》的酒精回春大實驗請吶喊:我存在著!《噪反》再當好萊塢大魔王喊話:我要成為老蜘蛛人!

近年,麥斯米克森在《極線生機》(2018)透過細微的表情和肢體語言,詮釋出在極地求生的情緒張力;於《梵谷:在永恆之門》(2018)扮演以短短的一場戲,就帶出和梵谷對話而產生轉折的療養院牧師;《極地》(2019)則是被迫重操舊業不能好好退休的殺手。此外,他還可說是家鄉作品角逐奧斯卡的丹麥常客。繼新娘老爸竟是我的《婚禮之後》(2006)、御醫愛上王后的《皇家風流史》(2012)、被誤判為狼師的《謊言的烙印》(2012)等作品進入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前五強,想借酒找回年少活力與自我存在感的《醉好的時光》(2020),也順利叩關金球獎。他說:「這並不是一個道德故事,而是研究酒精對我們的影響。是對生命的歌頌,這比任何事情都更重要,主要是一部擁抱生活的電影。」

謊言的烙印

當觀眾看著這位大叔在持續行進的日子裡,丟失了熱情和存在意義。徒留死寂的身軀仍住著尚未死透的靈魂,而流下了眼淚,那股心酸真是沁入骨子裡。直到這幫四人好友遇見重燃他們往日冒險精神的酒精,才發現被日子遺忘的隨性創新、不怕跌倒的憨膽,回到追求平穩順遂的生活中,所撞擊出各種可能的喜悅猶如重回青春,甚至能從模糊視線中依稀重現自己存在的樣貌。誰說青春一定喚不回,而誰又說青春才是僅有的存在?在這趟和酒精的相遇中,他們重拾改變生活的研究精神,學會向往日道別並不時認識此刻的自己。最後看著麥叔喝下幾口不再逃避中年自我、而是活在當下的酒,和正向青春告別的畢業生們同歡共舞。此刻的他,相信能肯定地告訴妻子:我存在著!

醉好的時光

除了能隨著麥叔的《醉好的時光》來趟酒精回春大實驗的趣味生命旅程,同週在台上映的《噪反》(2021)的未來星球,基本上沒能像還沒喝醉的大叔一樣有苦難言。男性的心聲,藏不住。不過畢竟他又當回好萊塢的魔王級反派,所以他能控制心聲,是一位「統治過久的獨裁者」。當心聲不會被聽見的女性出現時,就要讓她「被消失」。而那位女性就是以《STAR WARS:原力覺醒》(2015)崛起的黛西蕾德莉,片中還有他肖想其角色「彼得帕克」很久的小蜘蛛湯姆霍蘭德。受訪時,他熱情喊話期待能有機會為大家帶來《彼得帕克的銀髮生活》:「只要漫威不介意我的特殊口音,並接受『老蜘蛛人』這個概念,我一定會搶著演!」

噪反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800】 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