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鋼鐵雨:深潛行動》觀後感:如果,中美日開戰?


《鋼鐵雨:深潛行動》描述三大元首被綁入一艘核子潛艇,中美日戰爭一觸即發,用電影撐出一個空間探索避免開戰的可能,雖然導演說這次拍的偏重娛樂性,但這部作品一樣要聚精會神地從頭看起。

韓國電影《鋼鐵雨:深潛行動》描述美國與北韓檯面上就無核化進行和平協議談判,美國總統(安格斯麥克菲恩飾)與北韓領導人(柳演錫飾)在北韓元山飯店會面,南韓總統(鄭雨盛飾)參與居中協調,促成三大元首出席的高峰會談,然而檯面下美日暗渡的「影武者計畫」,卻預計趁不久後例行的美日軍事演習拉入南韓,企圖一舉扭轉美、日、朝鮮半島與中國的權力平衡,強化美日聯盟並弱化中國。而郭道元飾演的北韓護衛局總局長,反對北韓領導人採取無核化,在高峰會期間發動政變,綁架三大元首移入一艘核子潛艇,以元首們為人質,期望藉核子武力鞏固中國與北韓關係勢力,戰爭一觸即發。

鋼鐵雨:深潛行動》是《鋼鐵雨》續集,但劇情上沒有銜接的問題,兩部完全可以獨立看待,也是獨立的故事。《鋼鐵雨》系列皆是改編自導演梁宇皙的漫畫作品,並由導演梁宇皙親自編導,主軸與國際政治有關,導演將自己對朝鮮半島國際形勢的觀察與現實,藉電影撐開的空間裡,投入現實層面中我們認為最糟的發展,虛構北韓將發射核武、美中將要開戰等,以希冀找尋和平避免戰爭的主配角的一往一來,但在不偏離真實、也不過分好萊塢英雄主義中,在各種大小危機應變過程,以可能的協商、斡旋與武力,不停嘗試控管、阻止戰爭的一觸即發。

鋼鐵雨:深潛行動》描述三大元首被綁入一艘核子潛艇,中美日戰爭一觸即發

而《鋼鐵雨:深潛行動》這次關注的國際關係正好奠基在近年中美關係緊張、美國制裁北韓期望無核化的背景下,又微微提及獨島、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的主權爭奪,到美中大國間的爭奪,劇中發生的核武危機以及大國(美中)之間的競逐,以北韓為核心,與南韓、日本之間的被動應對,因與現實歷史上貼近,容易讓觀眾產生共鳴及投入,是很好的政治題材,而《鋼鐵雨:深潛行動》再次表現了,導演梁宇皙續作與前作旗鼓相當,能將這個題材不但拍的好看又發揮的極佳生動。

雖然導演表示《鋼鐵雨:深潛行動》拍的偏重娛樂性,在電影視覺色彩與畫面更為強烈,引導觀眾絕望的情緒,場景特效逼真,但續作整體與前作《鋼鐵雨》採用的說故事手法還是十分相近,亦即這部續作一樣要聚精會神地從頭看起,導演操作著觀眾,像在告訴觀眾一盤盲棋,觀眾要細心避開導演設下的偽裝,去思考棋局真正的模樣,這也是《鋼鐵雨》系列故事的有趣之處。電影以戰爭將被點燃為故事最終與最大的懸念,鋪設中方、美方、日方與南北韓的立場行動和視角,再以三位元首,特別是南韓總統的角色為中心,元首以外的非官方底下勢力如日本極右派、北韓護衛局長,副總統們的應變,各方不斷抓住觀眾的注意力,進行斡旋,事件關係越加明朗,但結果輸贏卻越加難以預料,讓觀眾能深深被導演的手法和節奏吸引。

三大元首由鄭雨盛飾演南韓總統,柳演錫飾演北韓領導,安格斯麥克菲恩飾演美國總統

導演這次也在許多細節和角色互動上安排了後設趣味,雙語翻譯的辛苦、南韓總統的安危無人在乎、北韓領導人的英語流暢、美國總統想要「美國再次偉大」,但和好萊塢電影時常表現不同,美國總統被綁架,白宮並沒有打從心底希望總統獲救。鄭雨盛的溫儒演出雖然都在預期中,但角色展現的大哥哥魅力與柳演錫的演出頗為互補。電影後半的潛鑑躲避魚雷追逐場景讓人屏息。

鋼鐵雨:深潛行動》徹底帶著影迷感受未來國際世界擦槍走火的各種可能,一次滿足想看精采大片、政治迷、與愛好燒腦作品的觀眾的想像,雖其中還是有不少南韓對日本的情結。續作的內涵與前作「分裂國家的人得利益,苦的卻是被分裂的人民」也相似,電影藉著「影武者計畫」與潛鑑的私下動作與尾聲鄭雨盛的演講,表述了國家與國家間的和平,不只依靠官方政府,也仰賴人民與民間的行動,也算是為故事收在勵志和正向的希望中。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9】 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