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帥不帥都深得人心!德國影帝亞歷山大菲林的「正」字魅力


俊俏臉孔、正派又帶股傻勁的氣息,影帝亞歷山大菲林一出場就有讓人目不轉睛的吸睛魅力。他是昆丁塔倫提諾眼中的天才型演員,不管當熱血檢察官、耿直特務還是《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的浪漫男神,帥不帥都深得人心!

183公分的精壯身材,搭上俊俏臉孔與正派又帶股傻勁的氣息,亞歷山大菲林一出場就有讓人目不轉睛的吸睛魅力。看著他從初期正直又散發不羈特質的男孩,演到近期多了幾分老成仍不失單純本質的男人,逐年增添表演厚度與角色多層次探索的驚喜,卻始終沒迷失原始風格。這就帶大家認識這位被昆丁塔倫提諾盛讚為天才型演員的德國男星,看他為受害者發聲時是多麼正氣凜然又帥氣;而從古代的詩人歌德當到現今的網戀男主角,又能怎麼浪漫又真摯地撩走你的心!

昆丁塔倫提諾眼中的天才型演員!大銀幕處女作就得獎:

亞歷山大菲林1981年出生於德國柏林,從他演藝生涯初期散發的孩子氣中,不難想像他小時候是個相當好動的孩子。想不到母親因此將他送到幼兒劇團的決定,意外使他愛上表演而認真踏上這條路。到恩斯特布希戲劇藝術學院(Ernst Busch Academy of Dramatic Arts)求學的他,就學期間曾贏得德國劇場的最佳新秀獎。就在他於《謊言迷宮》(2014)為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受害者發聲的七年前,剛踏入影壇便在《過客的創傷》(2007)中因為工作新任務到波蘭的奧斯維辛照顧集中營的倖存者。這只是他的大銀幕處女作,就迎來慕尼黑電影節「青年電影獎」的最佳男演員獎肯定。《控訴風暴》(2009)也以沉穩演技,讓人無法忽視這位潛力新秀。

過客的創傷

他在國內已立下的扎實基礎,讓昆丁塔倫提諾2008年為《惡棍特工》(2009)到德國選角時為之驚豔。不只外表和特質勝出,其表演天份也讓他戲份不多的納粹士兵,以同時也是酒醉呆萌的新手爸爸形象,在眾星群集的作品中留下立體感十足的記憶點。難怪昆丁塔倫提諾說他是天才型演員。


金獎連發!詩人歌德的浪漫,革命領袖的鮮明,伸張正義的熱血:

接下來為大家介紹亞歷山大菲林的這幾部電影,一路從古代演到當代,各個都有金獎榮耀加身。傳奇詩人歌德一舉成名的【少年維特的煩惱】,其背後的個人苦戀經驗,就讓《少年歌德的煩惱》(2010)來告訴你:「愛,讓天地緊緊相依。」他將歌德早期充滿抱負的不羈性格、遇見所愛之人後的癡情與苦澀,與走出情傷的豁然開朗,詮釋出符合作品猶如寓言故事般的輕鬆調性。輕重合宜、自然流露的表情和情感,讓他當上朱比特獎影帝。


而他在電影後半段才出現的《捨愛其誰》(2011),則詮釋另一位真實人物—越戰時代下的左翼紅軍派領導人巴德爾(Andreas Baader)。和獨立而性格強烈的古德倫因是同路人而成為革命情侶檔,他既帶出角色熱情又自我的魅力,面對古德倫和丈夫、兒子的聯繫,又將佔有慾強得瞬間翻臉不認人的一面演得人心驚。這次不怎麼討喜卻鮮明的表現,讓他贏得柏林影展的「閃亮之星」大獎。


描繪戰後初期尚不敢揭開集中營歷史真相的《謊言迷宮》(2014),他詮釋的正直檢察官雖為虛構角色,但也有足以參考的角色原形—公訴檢察官格哈德魏斯(Gerhard Wiese)。他為了精準掌握角色,向這位當時已八十幾歲高齡的檢察官請教法庭的狀況。讓觀眾隨著他的正義感與熱血,探討真相的追求初衷為何。

從直指不願面對歷史真相對國家來說才是真正的毒藥的堅信:「我要讓一切的謊言和所有的沉默,到此為止。」到迷失了審判的意義:「如果我待過那裡(奧斯威辛集中營),我不知道自己會怎麼做。」才在反思後明白伸張正義的主要重點不在懲罰,而是不讓受害者的故事被掩埋而遺忘。他將追求真相不惜廢寢忘食的精神、只要有一絲可能都不放棄相信人性為善的真,以及動搖後找回初衷的醒悟,演得觀眾不想入戲都難,就此當上巴伐利亞電影獎影帝。


浪漫男神還是耿直特務?帥不帥都深得人心!

接下來這部連德國情報局特務都提供寶貴資訊的諜報片《反間遊戲》(2019),不僅描繪為己利不惜拿世界和平當籌碼的國際黑暗面,以帥臉見人的亞歷山大菲林也不顧形象地演出風格180度大轉變的特務。雖不至於扮肥、扮醜,但幾乎是從內而外收起爆棚的個人魅力。他以糙老的妝容詮釋出剛開始看似滿不在乎的跩樣與老成,後來才發現他其實比誰都還耿直到大膽揭發官商勾結的真相。角色的層次感令人驚豔,終於讓他拿下「德國奧斯卡」蘿拉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也許看《少年歌德的煩惱》已讓你為相愛卻迫於現實無法相守的愛情故事感到揪心,回到現代的《失眠的北風吹來愛情》(2019)也不遑多讓。猶如21世紀版的《電子情書》(1998),原著小說的浪漫金句不只征服40多個國家,以舞台劇形式問世後,導演凡妮莎喬普還將它搬上大銀幕。影后諾拉提辛納表示就算已是忠實書迷,看到劇本台詞仍再受震撼;而沒看過小說的亞歷山大菲林也被劇本感動到決定加入。儘管沒面對面談情,看兩人從字句間流露出的真心,和螢幕外無法被修飾淡化的真實情感反應,這場愛情攻防戰照樣讓人看得不禁莞爾。尤其兩人在現實中共創回憶的煙火橋段,浪漫到無論在預告中重看幾次都心動不已。

然而,該走出兩人虛擬的美好世界,還是不跨越現實那條有幻滅風險的線?當他們為此掙扎時才發現隨時可能消失的存在和任何身邊的人一樣,都在即將失去時才意識到其無法從心上抽去之重。諾拉提辛納壓抑情感後的無助崩潰和勇往直前,轉變得讓人印象深刻;亞歷山大菲林調情時似乎很有一手,其實有著一身真情傻愛的他,面對愛情時並沒有那麼有自信。他們將這對無所不談的網路密友,在空中談出感情的過程,詮釋得火花十足又浪漫椎心。不僅賣出1.5億台幣的亮眼票房成績,亞歷山大菲林還憑著該片和《反間遊戲》角逐斑比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不管浪漫男神還是耿直特務都深得人心!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69】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