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韓國影迷口中「五大鬼才導演」! 他們交出最深人性與犀利觀察


韓國影迷口中的「五大鬼才導演」,他們的作品與說故事能力常常有「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個人特色,將電影類型片與基調玩轉出意想不到的觀影體驗,所關注的敘事不僅能回應個體的人性,也能回應當前韓國社會的狀態與歷史。

韓國的導演們塑造出韓國電影的多元風格,近年來,韓國電影更在商業與藝術方面達到平衡,成功揚名國際舞台,不只叫好也叫座。

從曾經的南韓電影產業景況不佳,到政府決定重振立法補助扶植、影視起飛,自席捲亞洲市場的愛情電影《我的野蠻女友》,到開拓不同市場,金基德朴贊郁李滄東等人的藝術電影,再到各類型、社會題材生猛竄出,連續不斷在台灣票房與國際創下好成績,到2019年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寄生上流》,都顯示韓國電影的大鳴大放,以及韓國導演的說故事功力。

而韓國影迷口中的「五大鬼才導演」,他們的作品與說故事能力常常有「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個人特色,鑑別度高,將電影類型片與基調玩轉出意想不到的觀影體驗,所關注的敘事不僅能回應個體的人性,也能回應當前韓國社會的狀態與歷史,也更進一步對全球問題有所呼應。


朴贊郁
「復仇三部曲」與《下女的誘惑

朴贊郁導演年少就喜愛電影,高中時期寫影評,大學主選哲學,大三時期加入電影社團,無意間在希區考克的《迷魂記》中重新愛上電影,影響了一生。朴贊郁起先搭著韓國政府扶植南韓電影的潮流,拍出特立獨行、描寫南北韓意識的政治驚悚片《共同警戒區》,此部是他的成名作,之後因修過哲學,又敏銳覺察韓國社會意識與現象,朴贊郁連續拍出「復仇三部曲」《復仇》、《原罪犯》與《親切的金子》,以報復為題旨,並在三部片中逐漸確立他標誌性風格的陰暗美學,強烈而飽和的色彩與視聽手段,直視慾望的極端血腥暴力中偶爾帶有些許輕鬆。

朴贊郁在緊密壓力的「復仇三部曲」後喘口氣,拍出浪漫愛情《賽柏格之戀》。2016年再以情慾誘惑和道德拉扯、集犯罪和愛情於一體的《下女的誘惑》,獲坎城青睞,也從這時起,韓國電影在國際影展上越加發光發熱、備受關注。



羅泓軫
追擊者》《黃海追緝》《哭聲

拍過《追擊者》跟《黃海追緝》的年輕導演羅泓軫,讓台灣觀眾印象最深的作品,是他2016年的《哭聲》,敘事掌握緊湊精彩,故事卻讓人霧裡看花、越看越玄,戲外還曾掀起一陣大量的話題討論。最多形容羅泓軫導演的形容詞就是「一鳴驚人」,也屬於「慢工出細活」的導演,曾被《紐約時報》盛讚為「全球20位最有才華的年輕導演之一」。羅泓軫作品多改編真實事件,以藝術手法對其韓國受日本殖民、南北分裂與美軍駐韓等歷史政治,所感受到的民族被害心理進行批判反思,電影後半常有一反常態的突破發展,也有不少暴力與獵奇的畫面。在34歲拍出首作《追擊者》一戰成名,犯罪動作片《黃海追緝》樹立他典型風格後,2016年《哭聲》轟動影壇,在坎城影展首映備受好評,讓各地影迷都記住了羅泓軫。



延尚昊
豬玀之王》、《屍速列車

最先以漫畫與動畫長片製作的延尚昊,在拍攝真人電影《屍速列車》於坎城首映後,在國際大放異彩,以遭遇末日災難的人性情感共鳴與批判,征服與驚豔了世界各地的影迷,延尚昊雖然是動畫導演起家,但他的動畫與後續執導的作品,顯然都不是專為兒童打造,而是直視隱藏於成人社會深處的寫實殘酷、醜陋及扭曲。延尚昊受好萊塢恐怖、驚悚電影的洗禮,將他的吸收都融入他的電影《屍速列車》、《念力》與全新續作《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之中,並有著他觀察韓國社會的省思,藉故事中虛擬的末日場景與喪屍,感性地突顯他眼中看見的韓國社會善惡面貌。



奉俊昊
殺人回憶》《非常母親》《寄生上流

成為首部坎城金棕櫚大獎與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南韓導演,奉俊昊的名字已經無人不曉。導演奉俊昊自名門延世大學畢業,主修社會學,從街頭抗議青年,到電影導演,從首部劇情作2000年《綁架門口狗》到2003年成名作《殺人回憶》、《駭人怪物》與《非常母親》,再到2019年轟動影壇《寄生上流》,奉俊昊都以如執行手術刀般精密的計畫、層層剖開韓國資本社會與政治下的瘡疤,並以他新穎的批判視角,描繪他的所見與觀察,藉著電影語言全然傳達給銀幕前的觀眾。



梁宇皙
正義辯護人》《鋼鐵雨

韓國導演梁宇皙(又譯楊宇錫)是個奇才,除了是導演,也是不折不扣的漫畫家,堅持電影要自編自導,畢業於韓國高麗大學的英語文學與哲學系,受電影《黑人奧爾菲》影響很深,投入對韓國政治與歷史文化的研究。相較其他導演的微觀,他的觀察更偏向宏觀,專注韓國與鄰近國際間的真實政治局勢,整體如何影響著朝鮮半島及民主,而朝鮮半島又該如何摸索走出困境。2013年,他的第一部作品《正義辯護人》,以全斗煥專政肅清異己,發生在韓國釜山的「釜林事件」,講述以前總統盧武鉉為原型,他當時是律師替學運人士辯護的過程,透露司法黑暗不公的陰暗面、人民的冷感與無知,進而反思民主價值,電影由宋康昊主演,上映後締造了韓國影史票房最高紀錄,得到億萬導演稱號。

4年後,導演梁宇皙再推出編導的2017年《鋼鐵雨》,改編自他創作的人氣同名漫畫。《鋼鐵雨》對南北韓核彈危機有精闢見解,以北韓政變,牽一髮動全身,捲入南韓、美國、中國、日本等東北亞情勢為背景,指出北韓動亂與北韓鷹派的緊密聯繫,及北韓領導人的肅清行動可能危急自己性命的情況,恰巧讓人聯想到2020年初金正恩的「神隱」新聞。《鋼鐵雨》也是難得論及複雜的國際局面關係,還能如此吸引、牽動人心看下去的精采作品。

導演梁宇皙的《鋼鐵雨》續作《鋼鐵雨:深潛行動》也將在台上映,同樣演員鄭雨盛郭道元參與,同樣奠定在南北韓與美國的政治背景,但這次是三國總統受困核子潛艦,國際為北韓核武角力僵持而戰爭一觸即發。梁宇皙導演這次在電影中,有什麼能對應到現實的中美日神預言,很值得期待。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8】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