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觀後感:阿湯哥再次超越極限


阿湯哥的《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已經到了一個「劇情如浮雲,特技才是王道」的境界,每次觀賞只想知道這次他又會展現怎樣的高超動作,如果你也是抱著這樣想法的話,絕對會愛上這部電影的!

看完《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後,完全可以理解為何首波國外影評會如此出色,因為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總是可以將「不可能」三字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人從電影的一開始便對各種動作場面大呼過癮。


這次的劇情延續《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繼續發展,其實主線相當簡單,就是抱持著龐大傷害才能換來和平理念的新壞人在辛迪加領導人的協助下,利用核彈威脅世界安全。這部分的安排非常直接,相信大部分的觀眾都可以猜到故事會如何前進,包括猜到潛藏在背後的主謀;不過仍穿插著一些巧妙的安排與翻轉,特別是不可能任務情報局(IMF)團隊的合作總是可以超出大家的預期,讓人還是有著許多的驚喜。

而在這樣的故事線之下,每隔一些時間穿插動作場面,更是讓整部電影高潮迭起的絕妙安排,每一次都讓人有種「豁出去」感覺的阿湯哥,這次真的卯足全力,無論陸地還是天空,槍戰還是肉搏,各式各樣的精彩打鬥應有盡有,更不用說在飆車已經成為動作電影的基本配備之下,這一次更是進階到連飆直升機都出現了。


如同導演克里斯多弗麥奎里(Christopher McQuarrie)此前所說,這一次會帶領觀眾更加深入了解伊森韓特(Ethan Hunt)。觀賞完電影之後會知道,韓特之所以特別,不只是因為能夠順利完成各種艱難任務,更重要的是他有著自己的準則與重感情的一面。在上一次目睹唱片行接洽的女特務已經看出他的不捨,這一次更是利用一些劇情,直接展現他在面對任務與原則衝突之下的兩難,以及不希望傷害到無辜的人。

當然不可能團隊之間的堅定情誼是每部電影都可以看到的,而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前妻朱莉亞(Julia)再次登場,展現出韓特柔情與傷痛的一面,從路瑟(Luther)這個老夥伴口中說出來也是更加適合的,這一次算是讓韓特可以徹底放下對朱莉亞的這段感情、抱歉、與遺憾,並展望新的未來。其實伊爾莎(Ilsa Faust)從各方面來說確實是更加適合韓特,除了與朱莉亞都同樣有著堅毅的特質外,她與韓特有類似的背景,也比朱莉亞多了保護自己的能力。只是在習慣這個系列電影總是更換女主角的情況下,如果推出後續作品,讓人好奇是否會繼續讓伊爾莎出現。


帶有一些驚喜的故事安排、刺激精彩的動作場面外,整個系列的另外一個優點便是演員們的表現。不管是挑戰極限的阿湯哥,還有毫不遜色的蕾貝卡弗格森(Rebecca Ferguson),以及各司其職的不可能團隊,都在這次帶來亮眼的演出,而且無論戲份多寡,大家都有專屬於自己魅力的展現機會,新登場的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安琪拉貝瑟(Angela EBassett)、凡妮莎寇比(Vanessa Kirby)也是如此。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編劇的安排,兩位反派在這部電影裡有著對比的作用,一個人是為了自己認為的和平理念,但索羅門連恩(Solomon Lane)這次則是只想為自己報仇而已,兩人的目的大不相同。加上這兩集都有帶出政府組織比較不好的一面,對應著為國家出生入死的特務所獲得的下場,似乎也有著一些批判意味;當然這也有可能是突顯韓特,以及他與不可能任務情報局之間的聯繫,都是與其他人或組織不一樣的。


喜歡不可能團隊、喜歡劇中任何一名演員、喜歡動作電影的人,都絕對要看《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這部電影沒有冷場,而阿湯哥接受兩年訓練,甚至是在拍攝時受傷,這樣的付出換來了精彩的表演,絕對值回票價。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4】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