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奧德賽


上一集,巧妙的與《杜蘭朵公主》加以連結,本集是有意以《奧德賽》的奧德修斯,與伊森韓特作比較的有趣安排。雖然不像上一集有意的與經典名作在劇本架構上有強烈的連結,但是在整合前五集並加以致敬,克里斯多弗麥奎里依舊展現他高超的敘事技巧。

  從1996年的首集《不可能的任務》到2018年的《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歷經了22年,《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每集導演不同而有風格上的殊異,該系列也從以動作、特技及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為主要賣點,到J.J.亞伯拉罕J.J. Abrams)執導的第三集開始找回團隊合作的模式。不但破除了伊森韓特(Ethan Hunt)單打獨鬥的肉身神話,動作場面的設計與劇情的契合度、角色的性格稜角與內在情感糾結的兒女情長,都在往後的續集裡逐漸成形。

  而第一位連導兩集的導演克里斯多弗麥奎里(Christopher McQuarrie)在《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中,一方面妥善布局動作場面的調度,另一方面則是更深刻的對角色間的關係及內心層面進行描寫,敘事脈絡清晰有條理,各方面都完成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完美升級!

  在上一集《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裡,克里斯多弗麥奎里巧妙的將故事劇情與《杜蘭朵公主》加以連結,成了富有趣味的對照。而《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裡,伊森韓特接到的任務簡報則是選擇藏在荷馬(Homer)的史詩作品《奧德賽》裡。


  《奧德賽》前半段描述奧德修斯(Odysseus)因為惹火了海神波賽頓(Poseidon )而和夥伴在外顛沛流離了十年而無法返家與妻兒團聚。而這十年的冒險旅程就像伊森韓特及IMF小組的成員們總是忙著保護世界、阻止國際陰謀,無法與妻子茱莉亞(Julia)團聚的故事不謀而合,是克里斯多弗麥奎里有意的以奧德修斯與伊森韓特作比較的有趣安排。

  雖然本集並不像上一集有意的與經典名作在劇本架構上有強烈的連結,但是在整合前五集並加以致敬方面,克里斯多弗麥奎里依舊展現他高超的敘事技巧。第一是前五集的精彩動作場面,包括第一集後半段的直升機特技、第二集的攀岩技、第三集的劫囚戲、第五集的吊掛飛機等等,再加上本集的高空跳傘、廁所精彩的二對一打鬥戲、街頭追逐戲的場面調度與設計都相當精彩可觀。

  第二是故事線的整合。在《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裡,我們可以看到過往埋下的故事情節在本集有了更多的發展,包括妻子茱莉亞和伊森韓特第三集埋下的夫妻情、第四集伊森韓特必須隱退的原因、第五集的組織辛迪加(Syndicat)與伊爾莎(Ilsa)等的後續故事。然而最有趣的是擔任本集關鍵角色的白寡婦(White Widow),她在出場時的那一段台詞中提到自己的母親是麥絲(Max),可能就是首集裡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飾演的軍火商,該角也是首集的關鍵角色。能夠整合並延續前作的故事劇情,並和新的故事加以交織鋪陳,同時還要描寫伊森韓特面對生命中兩位謬斯的情感關係。故事情節彼此交織、緊湊多彩,且角色性格立體而不衝突,諜對諜的圈套設計與情節反轉等等,都展現出克里斯多弗麥奎里優異的編導與場面調度功力,讓《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成為《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的集大成之作。


  尤其《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展現了諜報電影的高水準。幾場效命於CIA的的沃克(Walker)、來自軍情六處的伊爾莎、白寡婦的人馬、使徒等人彼此鬥智鬥狠,再加上賽門佩格Simon Pegg)飾演的班吉(Benji)少根筋的性格,時不時的替電影加入的幽默笑梗,使得《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成為一部劇情厚度飽滿,附有劇情及情感的多層次,娛樂性質又極高的優秀商業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5】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