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毀滅大作戰》:巨石與巨猩一起攜手救大家


由布萊德派頓與巨石強森再次攜手合作的《毀滅大作戰》,儘管故事並未有太多讓人驚喜的轉折,但場面浩大不輸給《加州大地震》,加上人和猩猩之間的情感表現,可以說是一部值得進電影院觀賞的作品。

改編自1980年代同名電子遊戲的《毀滅大作戰》(Rampage),是導演布萊德派頓(Brad Peyton)與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三度合作,回顧起兩人此前的《加州大地震》(San Andreas),除了少了亞歷珊卓妲妲里奧(Alexandra Daddario)之外,大致上有著類似的優缺點,因此也不用太擔心適不適合去電影院觀賞,畢竟巨石強森、巨獸、與城市毀滅這三件事加起來,就知道一定要大銀幕才會過癮!


如果有看過預告,其實就知道電影整體的故事走向,沒有特別讓人驚訝的轉折,不過當年的電子遊戲就是巨獸摧毀城市,如果單純將這樣的劇情直接搬上螢幕,將會變成一部普通且沒有內容的作品。因此《毀滅大作戰》添加了許多情感面的劇情,特別是巨石強森與白化症銀背猩猩喬治之間的聯繫,對比人類之間的自私顯得更加動人,而且很開心的是並沒有刻意安排男女主角之間要有浪漫關係。

這部電影基本上就是以巨石強森與巨獸為中心,其他角色沒有太多的表現機會,包括娜歐蜜哈瑞斯(Naomie Harris)、喬曼根尼羅(Joe Manganiello)都是如此,唯一的例外是傑佛瑞狄恩摩根(Jeffrey Dean Morgan),他所飾演的政府官員本身形象就很鮮明,加上他一貫的獨特風格(雖然給他一支棒球棒的話就會變身為《陰屍路》的尼根),每次出現都相當搶鏡啊。


儘管故事簡單,《毀滅大作戰》的氣氛與節奏塑造得很不錯,一開始的太空爆炸與捕捉巨狼的部分都有些緊張並讓人感到刺激,進入主軸之後,適時地加入幽默或感動的橋段,當然巨石強森的固定笑點也有出現,雖然在他主演的電影裡時常看到,但還是會讓人覺得有趣。等到三隻巨獸終於齊聚一堂進入芝加哥,就是大量的動作場面,而在巨石強森與喬治聯手後,更是讓人覺得相當過癮,還有一些遊戲裡的設定出現,應該會讓粉絲有種懷念感;順帶一提電影前後的橋段有著呼應,頗喜歡這樣的安排。

不過這部電影還是有著一些缺失,扣除掉一些不合理的部分之外,雖然很不喜歡把電影互相比較,但某些地方一直會讓我想到《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而兩位人類的反派角色頗為喜感,卻和《加州大地震》的那位企業家一樣,結局都安排得有些草率,不過畢竟電影的主軸就是男主角、喬治、與巨獸之間的對決,大概也能理解這樣的安排,但看似很重要的小老鼠沒有任何說明就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了。


馮迪索(Vin Diesel)、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等給人硬漢形象的光頭男演員之間,一直覺得巨石強森的戲路相當廣泛,可以非常強硬卻又有溫柔的一面,幽默演出時也帶有自己的獨特喜感,而這些特質都融合出現在《毀滅大作戰》裡,相信看完電影之後,會讓人更喜歡巨石強森,還有為他與喬治之間的情誼所感動。

作者:慢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9】 2018/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