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盛情款待》要吃茶泡飯嗎?


待客之道,是一種珍惜且必然的遇見。我們就是會遇到某些始終靠近不了的人、就是會遇到某些一直處在平行的人、就是會遇到某些只能望著對方,然後給出一抹微笑的人。既然有些事情就是無法做到,不如就讓那份殘念留著,若干年後,或許會開成一朵美麗的回憶之花。

  常聽人家說,人生不要留下遺憾,我們會用很多時間追求自己的目標與理想、花很多心力維持一些關係,付出愈多卻愈容易覺得空虛,更多時候,連一片雪花都來不及仔細欣賞,更別說等到冬盡春來的櫻花飄落,花開花落之際,才發現最想把握的已經從指尖溜走。

  沒有遺憾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覺得人生確實不要留下遺憾,畢竟就來世上這麼一遭,想做要做的,在沒危害自己與他人的情況下實現,沒有什麼不對,卻也清楚人就是時時刻刻都在遺憾與懊悔,一個決定的背後就得為了即將發生的後果做妥協,那種心情很多人都懂,出我意料的是,《盛情款待》(Omotenashi)說出了一個我沒想過的念頭。

  既然有些事情就是無法做到,不如就讓那份殘念留著,若干年後,或許會開成一朵美麗的回憶之花。


  我會這麼看,這部台日合作的電影,想傳達的除了日式接待服務的職人精神,更深入的是剖開我們都得去面對的閃躲,一段沒有結果的等待。


  Charles的心境開闊了,走過大半人生也事業有成,這趟人生路似乎沒什麼好遺憾的,但當他回到京都看見熟悉的人們,他才赫然發覺自己內心深處的眷戀,他多麼想留在這裡不要往前,偏偏有時候往前的路是沒得妥協的,於是他錯過了一些人一些事,幾十年後才終於回過頭來仔細看看那些曾經的失落。


  Jacky不甘願地從美國來到日本,他不了解父親為何在京都買下一間看起來搖搖欲墜的旅館,就管理角度來看,這分明是賠錢的投資,常董老黃說的沒錯,只要他把這間旅館以好價格賣掉,他就可以從現刻的窘境中脫身,之前在美國的失敗也能從這件買賣翻身。

  沒人光顧的老旅館嘛,有什麼留下來的價值?


  日本人對於舊時代的事物向來保存得很好,「明月館」雖然漸漸失去當年風華,枯舊的顏色反而愈陳愈香,但時代的腳步始終不等人的,美津子與女兒梨花守著這間老旅館也只能一天過一天,什麼時候會徹底失去,誰都說不準,Jacky的出現宛如一盞明燈,提供「明月館」重生的契機。

  雖然,男人眼裡只盼著前女友尚子回頭。


  或許當初分手的時候,他就有所感覺了,即使還愛,也要面對失去的痛,他以為默默候著能等到對方回心轉意的那一刻,卻不了解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明明她還有其他選擇,怎會決定嫁給一個不夠尊重她的男人?Jacky覺得可笑,其實自己的行為才更可笑,竟然想以免費婚禮來向她表露心跡,那是大氣嗎?抑或只是傻透了的決定?

  尚子內心激盪,這樣結婚了,真的好嗎?


  對Jacky而言,尚子可能是得不到的溫柔,他或許還不明白為什麼老天爺要安排這場邂逅,可Charles很清楚,那除了是遺憾,更是這段人生當中必然遇到的人,我們就是會遇到某些始終靠近不了的人、就是會遇到某些一直處在平行的人、就是會遇到某些只能望著對方,然後給出一抹微笑的人,縱使發現的時候已經晚了,那卻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盛情款待》以京都為背景,描述旅館服務業的點滴辛酸,面對時代衝擊,老旅館該怎麼生存下去?外行人眼裡看到的日式接待文化或許只有繁複與細膩,然而,以客為尊的精神豈是這麼簡單幾個形容而已?就像京都人講求的禮貌與委婉彆扭,一碗茶泡飯裡的哲學,真的要理解才不會貽笑大方。

  待客之道,是一種珍惜且必然的遇見。


  請各位走進戲院仔細觀看這部電影,令我讚賞的不只是楊烈和余貴美子(個人有追她的演出)的情緒演技,田中麗奈大量中文對白也很精采,但最驚艷的是「明月館」坐落湖邊的景致,到底驚艷何在,不如親眼見識囉!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49】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