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比得兔》觀後感:調皮過了頭的兔子鬧劇


《比得兔》點出人與動物相互尊重、磨合的主旨,過程中不斷有十足歡樂的笑鬧,但不是讓觀眾打從心底捧腹開懷的大笑,而是一邊笑著情節的誇大荒謬,笑多姆納爾格里森飾演的小麥先生被電的飛天,然後一邊皺眉想這些角色會不會哪天鬧出人命(兔命)。

和知名的英國兒童文學角色柏林頓熊(Paddington)一樣家喻戶曉的比得兔,是更早以前,維多利亞時代喜愛鄉村風景的英國插畫作家碧翠雅絲波特(Beatrix Potter),在1983年的某日為她家庭女教師生病的兒子,畫了關於兔子家族的插畫信,描述一隻名叫比得的兔子和牠的一些小故事聊表安慰。波特的信與故事內容讓家庭教師和友人都印象深刻,也鼓勵了波特決定發展出版成書,後來也就是大眾熟悉、風靡全世界的《比得兔的故事》(The Tale of Peter Rabbit)。

而波特筆下的比得兔之所以深受歡迎,是她反璞歸真的水彩插畫與細膩的筆觸,以及比得身上帶有融合小聰明和調皮的擬人性格,有點淘氣,有點叛逆、愛偷吃、冒失的可愛形象,使這隻兔子受到人們喜愛且人氣長年不墜。前年2016年,比得兔在作者的150週年生辰紀念跳上了英國錢幣,榮登第一個鑄在英國錢幣上的兒童文學角色,到了2018年,這隻所向披靡的兔子再跳上了大銀幕,由好萊塢製作繪製,從平面躍上電腦動畫,以真人互動形式來描述比得和手足在麥先生菜園的故事。


電影《比得兔》講述比得和牠的三個姊妹和表弟小福、小白、小毛、班傑明,在麥先生占領了綠地開闢成自己的菜園,牠們就不斷跑去麥先生的菜園偷蔬菜水果吃,每當比得快被逮,好心的鄰居碧小姐(蘿絲拜恩 飾演)會出手相救。但某天,在比得被麥先生抓住,麥先生心臟病發過世後,比得總算能與牠的森林好友們堂而皇之的走入麥先生的菜園與老屋,開起瘋狂派對,直到麥先生的繼承者小麥先生(多姆納爾格里森 飾演)從倫敦抵達鄉村,驅趕比得,並讓這場人兔大戰越加白熱化…。

事實上,由好萊塢製作英國的文學或兒童作品,某種程度也代表了某些原著精神和故事會被刻意誇大,有時為了迎合好萊塢認定的闔家市場,改成特定的口味。索尼的《比得兔》在去年釋出首支預告時,對某些長久就關心這隻兔子動向的觀眾來說,一開始最難以理解是比得的個性被改得面目全非,無法以淘氣來形容,而是惡霸。雖然在正式上映後,正片顯然實際比預告好很多,有鄉村美景、兔子和動物們的可愛活靈活現,以十分美式的打鬧劇(Slapstick)為基底娛樂,劇情節奏快速且每個段落都端出笑料,逗著無倫大人小孩都會爆笑的鬧劇場面。但無論當中有多少笑點,最有誠意、仍值得大大推薦還是《比得兔》幾個片段還原了原作者波特的水彩畫風,讓某些片刻感受到波特最原始純真而典雅的水彩印象。


而在這個好萊塢版本的《比得兔》中,比得個性又多添加強烈的好勝心與比較輸贏的情緒,還有想占有重要之人的幽微心態,冒失的程度更翻了好幾倍,到了不知天高地厚的段數。

在電影中,比得的聰明常常反將和牠敵對的小麥先生一軍,而且是在牠覺得小麥先生占了優勢的時候。在接了電的柵門上,把電接到小麥先生房門的門把,把小麥先生電飛、電得吱吱叫,或是把小麥先生會過敏的黑梅丟入他的口中,到了電影中段,比得在這個故事裡已然像是反派,而小麥先生顯得十分可憐,似乎備受欺壓,還要閱讀冷靜思考的書,幫助他自己與喜歡的碧小姐在一起,學習與兔子的關係改善。甚至到電影尾聲,觀眾很難確定好萊塢版是改編太失敗,還是只是太離經叛道。電影巧思加入較現代感的麻雀饒舌、搖滾,和原著差了一大段距離的形象,只顯得有點尷尬。

不過電影《比得兔》在不停歇的打鬧和笑鬧中,仍放入一貫地小小省思,在電影最後當比得終於做出「毀滅家園」的驚天舉動,內心頓悟察覺到牠不顧後果的作為如何影響了別人與自己,並願意挽救一切誠心道歉,也算是製作團隊和導演威爾古勒(Will Gluck)為這版可愛又娛樂賣萌的毛絨兔子們,添入一些內涵,不至於從頭打鬧到尾。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8】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