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紅雀》:情慾謊言計中計


以為這部關於色誘的電影,卻忽略了片中的情慾關係,甚至整個劇情佈局都是女性角色在主導的話,那你就是沒有看懂這部電影。整部電影都維持冷冽壓抑的氣氛,也幾乎沒什麼動作場面,但加上很多耐人尋味的細節,以及精采的轉折,堆疊出一部相當精采的電影。

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在2014年被爆出裸照之後,就一直成為媒體和酸民攻擊的對象,於是乾脆透過《紅雀》(Red Sparrow)這部電影的全裸演出,讓她走出陰影和創傷,正視她自己的身體,並透過自己的身體及作品來讓大家重新認識她,而這部充滿色慾心機的諜報電影,描述女間諜透過色誘的方式來交換情報,並且透過心機和謀略,讓自己在這個險惡的環境裡面全身而退,戲裡戲外,都可以看見她的智慧和堅強,這是最迷人的現代女性特質。



◎不要只看裸露和暴力,重點在於佈局

雖然這部電影主打的是女主角有史以來最大膽的全裸演出,而且她確實也露得很徹底,但所有的裸露畫面都是為了劇情而產生,並不突兀,也沒有刻意渲染,就連暴力畫面也是夠直接、夠徹底,會讓你嚇一跳,但是放在劇情裡面很合理、很流暢。

換句話說,這部電影是以劇情為主,而不是以噱頭為主,所有的情慾、暴力、殘殺,都是劇情的一部分,而且整個佈局非常嚴密,很多細節都是環環相扣,而且前呼後應,考驗觀眾的專注程度,以及對劇情的理解力,是一部非常需要聚精會神,也非常需要腦袋的電影。



◎片長超過兩小時,動作場面超級少,但是依然引人入勝

本片改編自傑森馬修斯所著作的同名間諜小說,作者本身就是超過30年的資深特務,所以對於特務組織系統的運作方式、刑求方式,以及身在其中的人有什麼樣的心境,都描述得相當寫實。

故事敘述一名俄國芭蕾女伶,因為遭到設局陷害而受傷,失去舞蹈事業,為了維持收入,照顧身體不好的母親,只好進入間諜學校,被訓練成色誘敵人的特務,她被指派的任務對象是一名美國間諜,沒想到立場敵對的兩人卻愛上對方,因而陷入兩難,故事本身的衝突性強烈,所以雖然整部電影都維持冷冽壓抑的氣氛,也幾乎沒什麼動作場面,片長又超過兩小時,但竟然不沉悶,加上很多耐人尋味的細節,以及精采的轉折,堆疊出一個令人意外的結局,是一部相當精采的電影。



◎間諜版的《無間道》,誰是內鬼?誰是贏家?

港片《無間道》(Infernal Affairs)以「臥底」為主題,奠定了一個「心機電影」的類型,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而是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立場,試著讓自己脫身,於是「找出內鬼、反轉局勢」成為當務之急,心機謀略更成為穿針引線的重心,而這樣的形態除了可以放在警匪片之外,更適合放在諜報電影當中,《紅雀》透過縝密的諜報系統,建構出一個各有算計的殘酷世界,看似冷漠,但又不見得無情,反而是在變幻莫測的局勢裡面,看盡人心的各種面向。



◎裸露就是剝削女體?事情才不是你想的那樣

透過女性的身材和姿色來達到目的,這樣的情節乍看之下實在很像是傳統的批判主義者常常說的「物化女性」或者「剝削女體」,可是當女主角從被動化為主動,甚至運用自身的優勢來扭轉局面的時候,你才會知道片中對女性角色的定位,其實很現代化。事實上,把「裸露」和「剝削女體」劃上等號,是保守主義者的通病,他們並不是真的在捍衛女權,只是看不慣裸露,所以亂貼標籤。

珍妮佛勞倫斯在倫敦宣傳《紅雀》的時候,被保守團體批評「天氣這麼冷還穿這麼少」,結果她勇敢的站出來反擊,並且表示:「我所穿的一切,都是我的選擇」,甚至聽說她為了入戲,常常在片廠大方裸露,也就是連穿或不穿,都是她自己的選擇,不必為誰改變決定,這才是真正的女性自主。所以如果你以為這部關於色誘的電影,就是物化女性、剝削女體,卻忽略了片中的情慾關係,甚至整個劇情佈局都是女性角色在主導的話,那你就是沒有看懂這部電影,也小看了現代女性的能耐。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6】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