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瘋人院》:iPhone 電影


雖然《瘋人院》片不能說是全然的實驗電影,但透過iPhone 7 Plus的影像講著史蒂芬索德柏擅長的懸疑、心理、劇情交錯的故事,頗有看頭,玩弄虛實真假也讓人過癮,本片的故事接近《藥命關係》,但又交雜著《全境擴散》的嚴肅病理、企業倫理議題討論。

作為一位先驅,史蒂芬索德柏一直持續透過新方式(製作面、導演面、攝影面、消費面)與電影業界、觀眾溝通。

iPhone拍電影早已可行,Sean Baker的《夜晚還年輕》,南韓導演朴贊郁與胞弟的《夜釣》獲得金熊獎短片,甚至以後更多的創作,去年坎城影展,漢內克的《完美結局》、法提阿金烈愛天堂》也部分使用iPhone影像,而《瘋人院》可能是當今發行規模最大的、由手機拍攝而成的電影長片。

史蒂芬索德柏可能是少數電影導演可以請到當紅的好萊塢影星參與實驗電影的美國導演,《正面全裸》可能是筆者看過擁有卡司最大的實驗電影,《瘋人院》也出乎意料地出現麥特戴蒙的身影,雖然《瘋》片不能說是全然的實驗電影,但透過iPhone 7 Plus的影像講著史蒂芬索德柏擅長的懸疑、心理、劇情交錯的故事,也頗有看頭,只怕想利用「恐怖」、「驚悚」(「瘋人院」)慕名而來的觀眾,不會覺得可以解一下近日的熱。


已經不用底片拍攝的史蒂芬索德柏,在金棕櫚之作《性、謊言、錄影帶》便以畫素不高的數位錄像講故事,並打開知名度,而且長期兼顧藝術與商業、實驗與主流、電影與電視兩頭,此外,他很多產,拍部小成本的手機電影可說是綽綽有餘。

本片的故事接近《藥命關係》,但又交雜著《全境擴散》的嚴肅病理、企業倫理議題討論,所以無法以平凡的類型電影來討論之。在看《羅根好好運》時,覺得整體節奏很悠閒、鄉村(鄉巴佬)樣,不如以往來得吸引人,但本片加快了,有點回到正軌。

如英文片名所寫,講述心理的瘋與不瘋、正與不正的兩面向,就如那張主要海報一樣,上下區分女主角(Claire Foy),上為一個重曝、混亂的畫面,下為顛倒的女主角,或是看看片名的”Un ”兩個英文字母,皆彰顯著本片是探究女主角身分認同的電影。


純粹用iPhone拍起來多了點紀實的意味,畫面不好看,顆粒使得女主角變得異常黯淡無光,內景光不夠,外景光又太搶眼,這是iPhone的缺點,畫面看起來疏離/空洞了些,而《夜晚還年輕》多增加了外接鏡頭(Moondog Labs anamorphic adapter),以及大量使用橘色做調整,固然可以讓整體電影看起來接近我們所認知的電影,只不過,兩者創作都值得後人更認識創作的無限形態,絕對不要制約。

本片亦向原版的《厄夜叢林》致敬意味濃厚,連男主角(Joshua Leonard)都同一個人飾演,而男主角在本片也有兩個身分,史蒂芬索德柏玩弄虛實真假也讓人過癮,透過簡單的數位畫面攝影表現一個曲折離奇的故事,值得一看。

作者:黑鮪魚DFW

本期焦點-【v.648】 2018/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