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擁有異於常人表演天份的澳洲影后—東妮克莉蒂


來自澳洲的東妮克莉蒂從小就展現用「異於常人」來形容也不誇張得表演天份,一路從家鄉的影后寶座拿到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除了《靈異第六感》、《小太陽的願望》,也別錯過她現正熱映中的溫馨勵志小品佳作《溫蒂的幸福劇本》!

來自澳洲的東妮克莉蒂從小就展現用「異於常人」來形容也不誇張得表演天份,一路從家鄉的影后寶座拿到金球獎的最佳女主角獎。除了《靈異第六感》、《小太陽的願望》,也別錯過她現正熱映中的溫馨勵志小品佳作《溫蒂的幸福劇本》!

「異於常人」的表演天份

東妮克莉蒂1972年出生於澳洲黑鎮市,父親是貨車司機,母親從事客服工作。她從小就展現異於常人的表演天份,而證明此論點的事蹟用「異於常人」形容一點也不誇張:她在受訪時表示小時候常做一些事以引起他人注意,好比在她11歲時曾假裝得了闌尾炎,因為母親也在她那個年紀時割除闌尾,還告訴她看診時怎樣才會痛,而能將闌尾炎病人扮到醫生都信以為真地為她動了手術。

好在高中畢業後她就把驚人的表演能力運用到戲劇與學習的非現實生活實驗上,就讀澳洲的國立戲劇藝術學院,並以音樂劇【Godspell】作為她的舞台初登場。1990年客串演出電視劇,兩年後以《新風雲人物》(1992)登上大銀幕,和安東尼霍普金斯羅素克洛合作,並一舉入圍有澳洲奧斯卡之稱的澳洲影視藝術學院獎最佳女配角獎。

再過兩年,她接下首部主演電影《妙麗的春宵》(1994),為了扮演期待婚姻能帶來幸福的胖女孩,她在營養師的協助下七週增重近20公斤,成功當上澳洲影后,並首度入圍金球獎。電影以輕鬆調性與動聽歌曲揭示能讓自己更幸福的秘訣不是單靠旁人與外物,打從心底接受自己並相信自己能讓自己幸福才是解除醜小鴨魔咒的長久之計。


善於駕馭心理變化的澳洲影后

妙麗的春宵》為東妮克莉蒂迎來更多澳洲電影的片約,以及躍上國際舞台、進軍好萊塢的機會。本來她是主演《BJ單身日記》(2001)的熱門人選,因為卡到百老匯戲劇的演出而婉拒。不過當時星運正旺,接演作品常為她留下金獎紀錄。

她先在結局大逆轉的《靈異第六感》(1999)飾演陰陽眼男孩的母親,因為無法相信靈異現象而被兒子的奇異狀況搞得身心俱疲,以該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接著又在《非關男孩》(2002)扮演憂鬱症母親,這次則是像個小大人的怪咖兒子尼可拉斯霍特積極幫她和休葛蘭牽線,她以該片獲得英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提名。

之後主演的《日本故事》(2003)讓她在家鄉的澳洲影視藝術學院獎上二度封后,而身為全家人的支柱的《小太陽的願望》(2006)與迷你影集《南亞海嘯:傷痛過後》(2006),則讓她在2007年的金球獎上創下電影、電視類皆獲最佳女配角獎提名殊榮。兩年後,她憑著《倒錯人生》(United States of Tara,2009-2011)患有多重人格的家庭主婦一角在艾美獎、金球獎上先後拿下最佳女主角獎。


閨蜜萬歲、勇敢自立的小品佳作推薦專區

從以上幾部有金獎認證的作品可以看出東妮克莉蒂駕馭心理掙扎與多變的本領,近年演出情感真摯的電影也為觀眾帶來溫暖與感動。2015年,她邀茱兒芭莉摩主演友情令人動容的《已經很想妳》,扮演癌細胞找上門的的女強人,為了呈現真實感不惜讓片中演員為她剃頭。她不甘向病魔示弱的堅強,與害怕因為生病而失去愛的脆弱讓觀眾看了為之心疼。



到了《溫蒂的幸福劇本》(2017)她則飾演教養院院長,和正值青春期的兒子感情疏離,直到院中的自閉症女孩溫蒂決心一個人踏上追夢之路,連帶促使她和兒子的距離因試著了解而拉近。人人都是獨立的個體,總有一天得學會自立,或許意味著將與親近的人拉遠空間上的距離,但在為了他們與自己勇敢獨立的同時,也解開單方依賴而累積誤解與壓力的枷鎖,反而能讓兩者之間心的距離更靠近,個體的視野與心境更加開闊。是部用簡單的方式說故事,卻能深入人心的溫馨勵志小品。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47】 201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