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讓難搞影評都讚不絕口《黑豹》幕後3關鍵


漫威全新打造的超級英雄《黑豹》,在國外試映後開出極好評價,讓許多國外資深難搞的影評都讚不絕口。台灣新年也將迎接這部來勢洶洶、最具時代精神的《黑豹》。

漫威全新打造的超級英雄《黑豹》,在國外試映後開出極好評價,讓許多國外資深難搞的影評都讚不絕口。台灣新年也將迎接這部來勢洶洶的黑豹個人獨立電影,講述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現身的超級英雄──黑豹帝查拉的起源,他所在的神秘國家、文化脈絡和他的冒險故事。


具突破性指標的好萊塢英雄電影
如同DC《神力女超人》的突破性,由女性導演派蒂珍金斯執導和蓋兒加朵領銜主演;漫威《黑豹》則由31歲的非裔新銳導演萊恩庫格勒(Ryan Coogler)擔任執導,演員包含飾演黑豹的主角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及憑《逃出絕命鎮》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丹尼爾卡盧亞、曾以《自由之心》獲奧斯卡女配角獎的露琵塔尼詠歐,和導演三度合作過的男星麥克B喬登等,囊括幾乎全非裔明星演出的黃金陣容。

特別是導演萊恩庫格勒,2013年首部執導的電影《奧斯卡的一天》和第二部2015年洛基續集《金牌拳手》皆獲得盛大好評,《金牌拳手》更讓席維斯史特龍拿下2016金球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奧斯卡男配角。

黑豹》是萊恩庫格勒執導的第三部電影,一躍扛下龐大的電影製作預算,而他沒有迷失方向,他清楚自己想講述的黑豹故事,並與故事有所連結。他說:「這是非裔美國人普遍面臨的議題。對我們來說,當涉及我們怎麼看自己的觀點時,我們都處在一種奇怪的處境。」萊恩庫格勒認為「身分認同」是他回顧過往他所有作品時,一個重要主題,「我想探索身為非洲人以及非裔美國人的意義和在這之中更大的非裔集體語境(context of colonisation)。這些是我一生都在試圖掌握的,而這是個機會藉由《黑豹》去探尋,可能將拍出完全不同我以往的作品。」


原始部族神話與先進科技交織的火花
為了拍攝《黑豹》,導演萊恩庫格勒到非洲朝聖,也是他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陸,也對自己身分有新的認同。他了解漫威影業選擇他,是因為他詮釋故事的獨特視角,和他如何呈現黑豹與黑豹故事中的國家瓦干達(Wakanda)。他表示在瓦干達裡,包含了很重要的兩個概念,與他們感受的息息相關,一個是極為先進的科技技術,而同時又有著完好無缺、自成一體的非洲文化。古老與現代,這在他們身上感到衝突,而在《黑豹》中也有所著墨。

萊恩庫格勒的想法也令《黑豹》有著不同其他漫威電影的新鮮感與刺激,《黑豹》每個部族都有相對應的非洲國家元素和歷史在其中,瓦干達是由五個部族所組成,各個保留了部族的美麗傳統與神話,如露琵塔尼詠歐飾演的角色便來自河流部族,服裝設計以綠色和貝殼花樣為基調,而丹尼爾卡盧亞飾演的烏卡比就來自國境部族(Border Tribe),以南非的賴索托王國的建築和語言為設計靈感,以藍色與木頭為基調。統領五個部族的黑豹皇家支派,便以黑色和紫色為基調。各部族彼此分別居住但又是一體的國家,體現非洲的獨特民情。

有趣的是,在《黑豹》電影後半,部族之間的平衡與爭鬥,也發展出小型內戰,丹尼爾卡盧亞就形容《黑豹》宛如是漫威版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


首位入圍奧斯卡的女攝影師掌鏡
導演萊恩庫格勒另外認為,能與漫威其他電影區別並維持自己風格和敘事的方式,是在電影《黑豹》中堅持與他熟悉的電影工作者一起合作。《黑豹》的攝影是瑞秋莫里森(Rachel Morrison),美術場景設計是非裔設計師漢娜貝希勒(Hannah Beachler),配樂是Ludwig Göransson,這三位都是曾在《奧斯卡的一天》與他有過合作。

特別是在瑞秋莫里森的鏡頭中,《黑豹》的主角查德維克博斯曼比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散發更多迷人魅力,角色們的臉部表情和光影變化都比先前的漫威電影更有神采與空間韻味,光是觀看《黑豹》們的演員面部特寫或說話場景,都是一大享受。

此外,在帥氣的主角和配角外,在動作方面也突破性地多有女性角色擔任魄力十足的打鬥,尤其追車戲碼中最亮眼的,實在非戴娜葛里拉飾演的奧科耶將軍莫屬。


上述因素都讓《黑豹》與過往漫威電影有所不同。承接著漫威電影宇宙進入第十年,也是「無限之戰」前的最後一塊拼圖《黑豹》,新年就待影迷進戲院一觀,享受這娛樂十足的漫威革新之作。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1】 201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