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讓你像看4D電影的神感染力!創造「驚」典還震撼惹哭觀眾—丹尼爾卡盧亞


丹尼爾卡盧亞曾是每個要角背後一定有的可靠搭檔,《逃出絕命鎮》讓他一展角逐奧斯卡影帝的「驚」典演技。在真人真事改編、張力十足的《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化身人權鬥士,剛中帶柔、震撼人心的精神不僅抱得金獎歸,並帶來心痛過後繼續守護人權的愛與力量!

丹尼爾卡盧亞在《逃出絕命鎮》中充滿淚水的驚恐表情,可說是驚悚片類型中最經典的一幕,讓觀眾為他繃緊神經、捏把冷汗,首度角逐奧斯卡影帝寶座。四年後化身對抗警察暴力的黑豹黨領袖,《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更讓他在奧斯卡、金球獎和英國金像獎上都抱得金獎歸!他使觀眾為其有力量到震撼人心的演講所打動,並被他為了人權以智慧與愛奮鬥到最後的精神,感動也心痛地看到眼淚都在眼框打轉。身處各地仍有那段歷史既視感的2021年,這部片的存在可能不再只為警世。而是讓我們時刻謹記人皆生而平等的價值,共同守護堅持下去的愛、力量與勇氣。

小孩很忙!9歲就寫出得獎戲劇,導演都為他的表演天份著迷:

丹尼爾卡盧亞1989年出生於英國倫敦,是烏干達移民之子,和姊姊由母親帶大。父親則住在烏干達,直到他15歲才有了聯繫。講到他和表演的緣分,似乎有些無心插柳柳成蔭。他沒有對藝術有興趣的母親帶他接觸該領域,但他的國小老師某天告訴家長:你家小孩「很忙」,或許演戲對他來說會是個好出路。本意並非如此,卻讓他真卯起勁來在九歲那年寫了第一部劇,不只贏得地方比賽,還在漢普斯特德劇院(Hampstead Theatre)上演。不過畢竟那時的他仍是個好動的孩子,中途一度為了足球暫時揮別戲劇。直到加入社區機構提供的平價即興表演課程,才重回表演的懷抱。

他和戴夫帕托尼可拉斯霍特早期曾一起演過話題電視劇《皮囊》。

他這麼回憶道:「身為藍領階級的年輕黑人,有人攻擊你時,若你還手,會被視為好鬥;若你哭了,則被視為軟弱。因此你永遠得偽裝自己。只有在學即興表演的教室裡,可以誠實得毫無壓力。」他從表演中獲得的自由和純粹的快樂,讓他之後開始參與試鏡,積極尋找進入影視圈的機會,2006年正式投身影視圈。在參演的話題電視劇《皮囊》(Skins,2007-2009),發揮兒時寫故事的才華,加入幾集的編劇行列,並在2008年迎來演藝生涯的第一個轉捩點。從未接受過舞台劇正式訓練的他,以【Oxford Street】初次站上舞台,就這麼為他帶來下一部舞台劇【Sucker Punch】(2010)的主演機會。

為了符合【Sucker Punch】拳擊手的形象,他豁出去了。不只將自己過重的體型減去超過40磅的體重,還贏得諸多好評和獎項肯定。而且《寡婦》(2018)導演史提夫麥昆就是因此找到他的:「看《皮囊》時已注意到他,之後他在【Sucker Punch】的表演更是驚為天人。他有著罕見的天賦,即使靜默無聲也存在感十足,並能讓你能感受到他所感受到的。」無獨有偶,他在小螢幕帶來突破性表現的《黑鏡》(2011)「一千五百萬個積點」單元,則促成他主演喬登皮爾執導的《逃出絕命鎮》(2017),就此在國際間一炮而紅。

【Sucker Punch】

每個要角背後一定有的可靠搭檔!還有《逃出絕命鎮》角逐奧斯卡影帝的「驚」典演技:

不過攀上首座演藝生涯高峰前,丹尼爾卡盧亞也敬業地演好每個要角背後一定有的可靠搭檔。在《特攻聯盟2》(2013)中,他是反派「臭B王」從格鬥訓練場吸收來的私人保鑣,專幫他打趴別人。還是《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2011)裡上層為了避免羅溫艾金森再度出包,被指派當其搭檔、聰明又冷靜的菜鳥特務。然後只靠一捲錄音帶試鏡,就能到《怒火邊界》(2015)的FBI團隊中應援艾蜜莉布朗。直到喬登皮爾開始尋找《逃出絕命鎮》(2017)苦命主角的演員時,想起《黑鏡》裡的丹尼爾卡盧亞:「他在劇中大部分的時候都表現得內斂溫和,直到最後情緒大爆發,那原始的獨角戲太美了!」

黑鏡》的「一千五百萬個積點」

喬登皮爾很清楚他那足以讓人感同身受的演技,絕對能演活《逃出絕命鎮》的克里斯。儘管同時想到請英國演員飾演在美國生活的苦主可能會引起爭議,但他願意為了心目中的不二人選冒這個風險。不只大膽拍出美國種族敏感議題的懸疑情節,緊抓觀眾的每條神經。而他從自由之身演到被囚禁而失去自主能力的肢體表情變化,也讓觀眾跟著掉進看似桃花源的黑洞裡,陷入無力可逃的絕望中。尤其充滿淚水的驚恐表情硬生生烙印在觀眾腦中,可說已成經典。該片為他帶來前所未有的成功,一舉角逐奧斯卡和金球獎的影帝寶座,榮獲英國金像獎最佳新人獎。但也不出導演所料,引來向來敢言的山繆傑克森提出不認同的看法:「丹尼爾生長在一個數百年來種族間通婚本屬正常的國家。有些事是可以通用的,但有些不是。」


而關於國情的歧視差異,丹尼爾卡盧亞其實經驗也多到可以提出「美國人不會掩飾,英國人的歧視則是在檯面下暗潮洶湧」的區別。他直到長大成人的2010年,還在英國的公車上被四位警察架住搜身,為此向倫敦警察提起告訴。因此對於山繆傑克森不同的想法,他受訪時表示:「我也是黑皮膚的人啊,我只是想說出黑人的故事罷了。」當他演完這部被他比喻為恐怖版的《自由之心》(2013)的成名之作後,被他形容像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2011-2019)的賣座大片《黑豹》(2018)也找上他,詮釋主角帝查拉的摯友,一步步奠定他在影壇的要角地位。

黑豹

「你可以謀殺自由鬥士,但你無法扼殺自由。」《猶大與黑色彌賽亞》震撼人心、張力十足,抱回小金人:

還記得在《逃出絕命鎮》裡,丹尼爾卡盧亞是即將被動手術的待宰羔羊,凱斯史坦費爾德則是已成別人家奴隸的受害者。而真人真事改編的《猶大與黑色彌賽亞》(2021)回到當權者和社會氛圍盛行種族主義、警察暴力嚴峻的60年代,他們分別化身黑豹黨的人權鬥士佛列德漢普敦(Fred Hampton)和FBI安插在黑豹黨的線人比爾歐尼爾(原名為William O’Neal),也有著各自在大環境下的無奈和悲哀。兩人皆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一位鮮明呈現內心在兩難間交戰而陷入命運只能受當權者控制的痛苦輪迴,一位以全面而真摯的演技將身為領袖人物、愛人和革命夥伴的各種身分詮釋得深入人心。叛徒和遭背叛者相輔相成,戲劇性十足。

講到在奧斯卡、金球獎和英國金像獎上都抱得金獎歸的丹尼爾卡盧亞,觀影前,本以為預告裡由他詮釋的黑豹黨領袖人物,只是演講很有力量到震撼人心而已。噢,但別誤會,這個「而已」已經讓我被打動到決定非朝聖不可。想不到,他的演講用詞和語調在情理兼具的剛強中,竟也流瀉出如詩般的優美。「別再否認了,你就是個詩人。」如詩一般的,還有他和黛博拉強生(Deborah Johnson)無意間以詩和人權理念結緣的戀情。面對隨時準備為人民、為革命而死的他,懷有身孕的黛博拉儘管心情五味雜陳,卻不後悔。為了孩子、為了生而為人的自己、為了所有人權遭剝奪的人們,既然死亡是必然,他們決定活著之時要為了自由平等的人權奮戰到底。


此外,看著為了免除牢獄之災而和FBI交換條件,被安排到黑豹黨當線人的比爾歐尼爾,在生存與日久生革命情誼之間的掙扎極具張力。而當權者與革命者之間的明暗對峙,則一次比一次殘酷得令人不忍直視。當我心痛地含淚打轉,後方觀眾已傳來一把鼻涕的聲響和應該也一把眼淚但我看不到的慘況。人們常說勿忘歷史,但歷史還在不同地方繼續上演。可能就像說服比爾歐尼爾當線人的FBI探員所說的:「我們也支持平等啊,但不應該是靠槍與暴力爭取來的平等。」乍聽之下似乎有道理,然而這樣的邏輯,矛盾的地方在於:「人皆生而平等」,這個近代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理想,在與他者平等就等同於自身遭剝奪的恐懼中,卻不理所當然。所以必須「爭取」,還得由當權者恩准才行,諷刺又令人心寒。

或許也像丹尼爾卡盧亞的金球獎感言所提到的:希望電影能讓人們了解愛的真諦,不要再有人遭受壓迫。身處各地仍有那段歷史既視感的2021年,這部片的存在可能不再只為警世。但它讓我們時刻謹記人皆生而平等的價值,共同守護堅持下去的愛、力量與勇氣。

佛列德漢普敦(Fred Hampton)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807】 202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