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劇評--《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我到底看了什麼?


本劇雖然在國外的評價不算太好,但持續在全球佔據Netflix當日人氣榜前十名,顯然還是有他的市場,雖然看完之後,我第一句脫口而出的話,就是「我到底看了什麼」,但不得不佩服這齣戲實在怪得很有創意。

馬來魔劇評:《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Behind Her Eyes)。評分:難以評分

◎【一言以蔽之】:撐過前幾集不睡著,就能看到結局驚悚高潮



Netflix的英國影集《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改編自同名小說,短短六集的篇幅,每集只有大約50分鐘,但風格獨特,劇情匪夷所思,結局反轉一次還不夠,還要在最後十分鐘再反轉一次,一定要讓觀眾傻眼才罷休,但如果你不喜歡這種鋪陳手法,一定會嫌他節奏太慢,而且莫名其妙,所以評價兩極化是必然的宿命。

本劇雖然在國外的評價不算太好,但持續在全球佔據Netflix當日人氣榜前十名,顯然還是有他的市場,雖然看完之後,我第一句脫口而出的話,就是「我到底看了什麼」,但不得不佩服這齣戲實在怪得很有創意,一開始以為是寫實懸疑片,最後揭露出真相之後,才知道是奇幻驚悚片,但敘事節奏卻比歐洲藝術電影還要慢,真的是奇葩!

故事從一個黑人單親媽媽與有婦之夫的心理醫師婚外情開始說起,之後又把重點擺在心理醫師的妻子,以及她被關入精神病醫院的過往經歷,還有眾多的夢境片段,各種零碎的事件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直到最後才會慢慢串在一起,雖然有一大堆的細節環環相扣,整體佈局算是嚴密,但是要享受那種劇情高度反轉、意想不到的樂趣,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必須撐過節奏極度緩慢的前幾集,才有辦法知道結局是什麼,如果中途睡著,或者放棄,那你完全就是白看了!

為什麼我會說這齣戲無法評分?因為我不會推薦給別人看,並不是說他不好看(一定也有人會覺得他很厲害),而是我無法確定有誰會喜歡這樣的戲,因為他不是一個「正常」的戲劇,而是屬於比較另類的作品,如果只是一部節奏異常緩慢的懸疑片或者心理驚悚片,那還算可以理解,但後半段無預警的轉向奇幻片,一定會有很多人覺得錯愕,因為他真的超越很多人對戲劇或電影的理性判斷,實在太詭異、而且太極端!

本劇的英文原名是《Behind Her Eyes》(她的雙眼背後),中文片名翻成看似莫名其妙的《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其實這句話是出自美國知名政治與科學家班傑明法蘭克林,原意是「只有死人才能保守秘密」,劇中人各懷鬼胎、心事重重,而且每個人都有秘密,但這些秘密背後,其實是人性的自私,以及貪得無厭,而那個奇幻怪異的結局,也暗示人心的表裡不一。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807】 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