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為你拆解出細微新世界!演技派魅力怪才班維蕭


班維蕭從《香水》即展現時時刻刻都出乎觀眾意料的驚喜演技,成為史上最年輕的007淘氣Q先生後,《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把文字才辦得到細膩深度的描繪,活出足以將每個舉止瞬間拆解成無數細微樣貌的豐富人性,似乎還看不到他開發新面向的盡頭!

班維蕭從《香水》即展現時時刻刻都出乎觀眾意料的驚喜演技,成為史上最年輕的007淘氣Q先生後,《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把文字才辦得到細膩深度的描繪,活出足以將每個舉止瞬間拆解成無數細微樣貌的豐富人性,似乎還看不到他開發新面向的盡頭!

香水》引人入魂的奇特神演技,理查二世也演到當視帝:

「對我而言,保持一定程度的隱私是非常重要的。身為演員就是要說服觀眾你是其他人。若一直將關於自己的事告訴人們,我想那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班維蕭無疑也屬於除了檯面上的演出表現,私底下的生活幾乎不為人知的神秘演員。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知道他1980年出生於英國的克利夫頓,有位同樣高顏值的異卵雙胞胎兄弟詹姆士維蕭(James Whishaw)。據說他起初其實夢想成為畫家,此外他還是曾同時養13隻貓的貓奴,但他認為自己更像貂科動物—獾。雖然看似是弱小的一方,卻能在關鍵時刻激出足以和毒蛇抗衡的爆發力。

班維蕭與詹姆士維蕭

雖然踏上的路途與最初的預想不同,但13歲加入Big Spirit青年劇團的他起步也算早。2003年,他畢業於英國皇家戲劇藝術學院,首次站上國家劇院(Royal National Theatre)的表演舞台,隔年便憑著主演的舞台劇【哈姆雷特】入圍「英國劇場最高榮譽」勞倫斯奧利弗獎的最佳男主角獎。不只該舞台劇的名導崔佛農恩直誇他是英國演藝界未來的棟樑,《香水》(2006)的導演湯姆提克威也因為看了他在該劇的演出相中他:「很難相信一位年輕演員居然有如此非凡的表演功力。一看到他在舞台上演出哈姆雷特時,我就非常確定他是最佳人選,儘管當時他沒沒無聞。」

香水

不只是班維蕭渾身散發的神秘感與獨特魅力,導演湯姆提克威也提到要能隔著大銀幕、單純以視覺呈現讓觀眾感受到葛奴乙的嗅覺與超乎常人的天份很不容易,有舞台劇表演功力的班維蕭卻可以達到打破第四面牆讓觀眾有如身處其中的引人入魂境界,好像也能跟著他聞到些什麼,理解他那本來令人費解的畢生追求與執著。如此奇特又驚豔眾人的表現,不只獲得歐洲電影獎的最佳男演員提名,也入圍英國金像獎的最佳新星獎。在電視方面,他則憑著主演的《司法正義》(Criminal Justice,2008)獲得國際艾美獎的最佳男演員獎,在《虛妄之冠:理查二世》(2012)詮釋起理查二世更讓他登上英國學院電視獎的視帝寶座。

史上最年輕的007淘氣Q先生!理想是任何人都能平等地飾演任何角色:

班維蕭打滾十多年已闖出演技派名聲,2012年和丹尼爾克雷格繼他的處女作《終極戰役》(1999)和《紅氣球之戀》(2004)、《雙面任務》(2004)後,第四度合作的《007:空降危機》還讓他的名氣扶搖直上。身為影史上最年輕的軍需官「Q先生」,他的角色不只顛覆想像、跟得上時代變遷,也因他充滿無限可能性的特質,讓這個神秘中帶著淘氣的電腦天才很有觀眾緣,就這麼演到第六任龐德最終章《007:生死交戰》(2020)。

007:空降危機

儘管粉絲在全球大量暴增,他仍維持公私分明的個人作風。不主動將私人的事情攤在鎂光燈下,而是和拍攝《璀璨情詩》(2009)時結識的澳洲作曲家馬克布萊蕭(Mark Bradshaw)在2012年低調結婚,一年後他的發言人才證實他的婚訊。面對他的性取向,可見他的自然灑脫,不刻意迴避或強調。在影視作品中,2008年他便在《慾望莊園(2008)》詮釋頹廢貴公子,和好友與妹妹陷入無畏世俗眼光的三角戀情。2014年則在跨越文化藩籬的深刻溫情之作《輕輕搖晃》,詮釋出華裔男友驟逝後和其母親一同面對傷痛與思念、揭開深藏秘密的點點滴滴。

到了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影集《英式醜聞》(A Very English Scandal,2018),他扮起自由黨領袖休葛蘭的前任情人,休葛蘭在片中為保全政治生涯而派人暗殺他。這回的精采交手戲,與他勇敢對抗當權者的動人演出,為他迎來第一座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而針對當時討論到是否該都由同志演員飾演同志的議題,他這麼說:「我相信演員可以刻畫、描繪任何人,我們不該因為『我們是誰』而有所限制。我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同志演員飾演異性戀的角色,我的理想是任何人都能平等地飾演任何角色。」


看不到開發新面向的盡頭!《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反派出新高度:

也許要達到那樣的理想還有長遠的路要走,但班維蕭從自己做起、盡力朝那方向前進。因此除了怪才與同志,他也可以是《白鯨傳奇:怒海之心》(2015)寫出經典名著《白鯨記》的作家赫爾曼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女權之聲:無懼年代》(2015)裡不同意妻子參加女權運動的丈夫、《單身動物園》(2015)為了終結單身不惜把自己打到流鼻血以擄獲芳心的新科人生勝利組。甚至在《柏靈頓:熊愛趴趴走》(2014)、《柏靈頓熊熊出任務》(2017)配音出有可愛靈魂的柏靈頓熊熊。為何他能如此生動地賦予生命力?因為「我不把牠當熊看,我覺得柏靈頓就是我,只不過我不愛柑橘醬而已!」直說得全心投入才能做出真實反應,配音絕對不比在鏡頭前真人演出簡單。

到了改編自知名文學作品的《狄更斯之塊肉餘生記》(2019),他雖然是中段才上場的配角,卻將烏利亞希普趨炎附勢的諂媚,和因為階級而感到自卑的神經質詮釋得亮眼而不搶戲。完全把文字才辦得到細膩深度的描繪,活出足以將每個舉止瞬間拆解成無數細微樣貌的豐富人性。從《香水》即展現時時刻刻都出乎觀眾意料的驚喜演技,隨著作品的累積,似乎還看不到開發新面向的盡頭。就讓我們繼續期待他會創造什麼令人驚豔的各種角色新世界!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83】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