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Netflix《后翼棄兵》:一段自我探索,甘冒犧牲風險的精采旅程


《后翼棄兵》主角踏上的道路其實始終與自我有關,基本上,那就是一段自我探索的人生旅程,既探測著自身能力的界線,也尋覓著與自己及過往和解的可能。這一切,或許也正如「后翼棄兵」這個可能有所犧牲的棋路一樣。

Netflix的《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是一部相當精采的迷你影集,打從一開始便成功帶出了主角的強烈個性,並把觀眾置於一個道德的弔詭地帶,讓你一面驚駭於過去的孤兒院竟然會發放鎮定劑給孩童服用,卻也在主角開始出現藥物依賴的狀況時,暗自期望她能順利取得鎮定劑,就這麼在不知不覺間被故事牢牢抓住,與主角站在同一陣線。

后翼棄兵》劇照

雖然乍看之下,《后翼棄兵》像是一部與女權有關的電影,但就主要情節來說,編導其實更集中於描述一名天才棋手的故事。縱使《后翼棄兵》的故事背景設定於60年代,但故事也沒在性別主題上過於著墨,甚至沒有安排主角遭遇到較為激烈的性別歧視攻擊。

就連在劇情中,主角也未針對這點有太多感覺,反倒是她周遭的人似乎更在意些。不管是認為她的美麗外貌會使對手分神,因此較容易取勝的酸言酸語,又或者是將她視為女性表率的那些支持言論,似乎都並未對她帶來太多影響。在劇情中也比較
像是時代背景的一種呈現方式,故事主題則始終聚焦於主角的經歷上頭。

后翼棄兵》劇照

事實上,《后翼棄兵》也並非原著作者華特特維斯(Walter Tevis)首部被改編為影劇的小說。由保羅紐曼(Paul Newman)主演、1961年上映的電影《江湖浪子》(The Hustler),以及1986年改由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執導,並加入當時剛走紅不久的湯姆克魯斯共同主演的續集《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也同樣是改編自他小說的經典電影,描述了一名具有非凡天賦的年輕撞球高手,由於個性上的缺點導致無法挽回的悲劇發生,最終在數十年後心境上重振起來的故事,就角色主題方面來說,也不分男女,與《后翼棄兵》有著頗為明確的互通之處。

同時,雖然也有論者認為主角在劇中總是不斷被男性教導,但那樣的情況確實較為符合當時相關領域被男性壟斷及把持的情況,而且與其說那是教,內容則更接近於不同棋藝流派的討論。在主角有進一步的了解後,最終還是仰賴自身的能力取得勝利,因此要說那是教導,其實更像是一種知識引介,以及雙方相互鍛鍊的過程而已。

不過請千萬不要誤會,雖然從上面的話看起來,像是要對西洋棋有一定程度的認知才能看懂《后翼棄兵》,但就算你對西洋棋的規則毫無了解,這部戲也正如許多人說的一樣,不需要懂也能感受到它的好看之處。畢竟,這是有關於人的故事,而不是什麼棋賽轉播節目,光是故事與角色本身,《后翼棄兵》便足以牢牢抓住你的目光,把你的全副心神給拉入故事之中。

后翼棄兵》劇照

至於製作方面,《后翼棄兵》也顯得精緻無比,像是佈景、服裝、配樂等環節全都十分優秀,一些較為特別的視覺呈現手法,包括畫面分格、剪接節奏等等,也都運用得恰如其分,在不過度炫耀的情況下,帶來引人入勝,卻又不致於喧賓奪主,導致模糊故事焦點的效果,因此更令人對導演史考特法蘭克(Scott Frank)的才華與精準控制,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尤其是畫面部份,《后翼棄兵》也常用逆光方式拍攝人物,讓明亮光源位於遠方,而人物則在略帶模糊的陰影之中,除了利用視覺帶出人心的幽微之外,也成功暗示了有時甚至就連角色自身,也未必真正清楚自己的感受。至於到了全劇最後一場戲時,這種感覺則被明顯抹去,同時透過那個橋段的安排,展現出一種初衷的回歸,可說是兼顧了情感及角色完整性的巧妙安排。

綜觀整體來看,《后翼棄兵》主角踏上的道路其實始終與自我有關,無論你要想成是追尋自我認同或價值都行,基本上,那就是一段自我探索的人生旅程,既探測著自身能力的界線,也尋覓著與自己及過往和解的可能。

這一切,或許也正如「后翼棄兵」這個可能有所犧牲的棋路一樣。無論是外在或內在的探索,都得甘冒相當程度的風險才行。關於這點,或許也正是我們之所以被《后翼棄兵》深受吸引,並對這場探索的結果,始終深感好奇的原因吧。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783】 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