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可能?或稱不上可能?讓專家判定你的曖昧遺憾


《風流韻事》的最大樂趣在於每個故事中「能不能做到」的煩惱。審查委員每次會聽取一位申請者的情慾往事,協助判定申請者苦惱已久的答案──當年究竟是否可能發生關係──「可能」還是「稱不上可能」。

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指的是由2男1女組成的神秘審查委員會,他們每次會聽取一位申請者的情慾往事,協助判定申請者苦惱已久的答案──當年究竟是否可能發生關係──「可能」還是「稱不上可能」。

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以下簡稱《風流韻事》)是每集約30分鐘的單元劇日劇,短短8集加上1集特別篇,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吉田貴司的同名漫畫作品。

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劇照

吉田貴司是個有獨特觀察力與見解的作者,最初他連載的《風流韻事》漫畫版,因先前不擅長與編輯等人開會討論作品連載的經驗,就選擇不透過雜誌或是出版社編輯出版,2016年4月他直接發布在日本網路平台「note」,開始一人不靠助手作畫連載的嘗試,畫風與背景因此十分簡單。每一話故事的結構相似,都有一位申請者站在講台前,以獨白的方式述說他多年前發生的曖昧經歷,說完後讓委員們舉牌判定「可能」還是「稱不上可能」。台灣之前的譯名為《也許曾經能做到委員會》,後者的翻譯較為直白,也容易理解這個神秘委員會主要判定的問題──所謂也許曾經能做到,即是指「發生兩性關係」的肉體關係是否能做到。

據吉田貴司訪談透露,漫畫的靈感來自他與朋友的一段對話「是吧?當時說不定能和對方(女性)做到的吧?希望你幫我判斷看看…」,這段談話讓他浮現了讓委員們判定的情節,也成為了漫畫第一話構思的內容和主要劇情。之後吉田貴司持續在推特上每日更新一頁漫畫,沒有想到,幾年後漫畫竟然大紅,甚至後來還被改編成了2部日劇(一部由網路電視台改編,另一部是TBS電視台改編),Netflix 放映的是2018年TBS電視台的版本,也是較多人喜歡與討論的,由佐藤二朗山田孝之白石麻衣3人擔任主演3位神秘委員,外加1位協助庶務的秘書小姐。

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劇照

而《風流韻事》的有趣在於,每個故事中呈現給觀眾看見的「能不能做到」的煩惱,雖然經過一些戲劇化的處理稍嫌誇大,但或多或少引人共鳴,特別是人與人的互動相處中,常常含蓋了未言明的動作與暗示,這對內心敏感的人來說,陷入「我到底有沒有會錯意」、「我有沒有誤會對方意思」的苦惱,更是家常便飯。

另外,無論是對日本或是台灣觀眾來說,劇中的一些情境,其實也會引發心有戚戚焉之感。亞州的文化社會對兩性的性關係普遍隱晦,關係允不允許發生,借助著眼神或是氣氛的提示,而不是言語直接了當的邀請,也因而讓某些人產生「我會不會判讀錯誤」的未知擔憂,將有沒有把握氣氛的時機與責任移轉到了自身上。本劇也表現出,大多時候煩惱於「是不是我沒把握時機」的性別以男性居多,8個申請者中,7位都是男性,1位才是女性,或許這也和性別意識,即是是社會潛移默化規範男性與女性的言行影響有關。這些客觀規範告訴我們怎麼去拿捏關係的界線,但有時候因著主觀的認知,難以協助其判斷實際客觀情境,有時一瞬間錯過了或做錯了,就此掉入反覆的悔恨苦惱裡,萬劫不復......。

風流韻事》將這些極為私密的個人煩惱、難以啟齒的個人情感,放到審查會般的地方場合公開,並由委員異常認真的聆聽,適時詢問及分析客觀情境,用「旁觀者清」的態度,給予事件他們各自判定的解答。對觀眾來說,本劇看似荒謬且天馬行空,3位委員一絲不苟的克制神情也充滿荒唐的喜感。在旁人看來,極為正經、認真的投入,探索著大部分人覺得絲毫不重要的情感糾結,有些莫名其妙;但也許就是這種過分的認真,對一些觀眾來說,意外充滿了被同理的療癒感,荒謬卻療癒,又帶著點精確的社會兩性觀察。觀眾看著故事中的申請人放下糾結,轉為珍藏那分帶有遺憾的相遇,自己內心曾經遺憾的某個小角落,似乎也被悄悄地同理了。

風流韻事審查委員會》劇照

劇中有幾位申請者故事讓人印象深刻,如第一話宛如群山不能跨越的女性背影,第六話的漫畫電影同好太遲的告白 (演出女主角是近期以「血輪眼」知名的森川葵),第七話的一場豔遇邂逅卻變成男方心中的恐怖執念,還有第八話讓3位委員罕見一致給出「可能」判決的案例。

到底當年那一晚或是那一次,是不是原本有機會卻錯過了什麼,一段回憶成為往後人生記憶裡始終懸掛著、老是放不下的遺憾,念念不忘。

在審查最後佐藤二朗的角色總會給申請者們留下一句名言,提醒他們珍惜過去遺憾的記憶是最寶貴的。「也許能做的夜晚是人生的寶藏」,遺憾所在多有,畢竟有沒有做到不是重點,怎麼帶著遺憾繼續向前才是。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83】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