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開玩笑啦~我認真的!生活如戲的奇特影帝比爾墨瑞


你可能看過比爾墨瑞近期重映的票房大片《魔鬼剋星》、差點就能當奧斯卡影帝的《愛情不用翻譯》。冷面笑匠是他的銀幕形象,不太好找是同行皆知的行事風格。本文就蒐集他各種奇特的人生事蹟,與只是客串自己也超有梗的演藝生涯!

你可能看過比爾墨瑞近期重映的票房大片《魔鬼剋星(1984)》、差點就能當奧斯卡影帝的《愛情不用翻譯》。冷面笑匠是他的銀幕形象,不太好找是同行皆知的行事風格。本文就蒐集他各種奇特的人生事蹟,與只是客串自己也超有梗的演藝生涯!

加菲貓》是唯一遺憾?他不太好找,但找得到他就是品質保證:

比爾墨瑞1950年出生於美國埃文斯頓,父親是木材銷售員,母親在郵局工作。青少年時期,他當桿弟賺高中學費;大學時期,他就讀沒有畢業的瑞吉斯大學醫學系;20歲生日當天,他走私大麻遭捕。而且過程就像惡搞喜劇片的情節,他因為對隔壁乘客開玩笑說他行李裡裝炸彈才東窗事發。怎樣也沒想到,曾經的桿弟日後當上金球獎影帝,不像其他演員很早就發現自己愛表演而修習相關課程,而是在哥哥的邀請下加入芝加哥的「第二城喜劇團」才開啟契機。之後他在1974年搬到紐約當喜劇廣播節目《國家諷刺電台時間》(The National Lampoon Radio Hour)的主要卡司,這些經驗的積累,將他逐步帶到《週六夜現場》面前,能編善演的他1977年便拿下一座艾美獎的綜藝節目最佳編劇獎。


不過他本身的個性和其他演員很不一樣。他不太好找,但找得到他就是品質保證。難怪《都是愛情惹的禍魏斯安德森、《愛情不用翻譯蘇菲亞柯波拉、《咖啡與菸吉姆賈木許等名導一跟他合作就停不下來。其實在他還有經紀人時,便曾因為很難聯絡而錯過他超想演的《威探闖通關》(1998),沒有經紀人後更妙,同行若想聯絡他,請洽1-800免付費專線。而且他幾乎不接電話的,所以除非剛好聽到你的留言、剛好有興趣、剛好看到記在行事曆中的「打電話」待辦事項,才會回覆。

因此,蘇菲亞柯波拉為了找他主演《愛情不用翻譯》花了快半年的時間留言給他,直到共同朋友魏斯安德森的牽線下才順利聯絡上。《歐吉桑鄰好》導演西奧多梅爾菲也是某天突然接到他的幸運回電:「看過你的劇本以後,覺得很喜歡。不過你到底是誰?我不搞人肉搜索這套,你就介紹一下自己吧!」和通訊方式猶如古人一樣有趣的,還有他在《屍樂園》(2009)客串自己時,臨死前表示演《加菲貓》(2004)是他唯一的遺憾。回顧當年,本來沒配音過的他覺得這應該很有挑戰性,而且劇本還署名大名鼎鼎的喬柯恩(Joel Coen)耶,愛死柯恩兄弟的他當然劇本隨意翻翻就答應啦。想不到進錄音室才感覺不對:「真的要我唸這一句嗎?天啊,這我沒辦法說出口!」隨後才恍然大悟,劇本是喬柯漢(Joel Cohen)寫的啊。一時眼花,遺憾終生。

屍樂園

愛情不用翻譯》和小金人擦身而過的金球獎影帝!如今更在乎有沒有演出一部好作品:

比爾墨瑞嚴肅和幽默兼具的形象,讓他演喜劇還是劇情片都可以融入得毫無違和。他在喜劇界的貢獻更讓他榮獲2016年的馬克吐溫美國幽默獎,感性表示:「我們帶著愛而來,帶著愛而去。我愛你們,讓我們盡力愛護彼此。」現在將時光拉回他首次擔綱主演的電影《瘋狂夏令營》(1979),當時詮釋營區指導員的他,早已將角色瘋癲又滿腦怪點子的性格展現得淋漓盡致。演完《瘋狂高爾夫》(1980)後入選雜誌「20大風雲人物」,《魔鬼剋星(1984)》更以亮眼的票房成績將他推向一線喜劇演員的行列,並首度入圍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獎。經過之後演出的《回到過去》(1988)、《魔鬼剋星2》(1989)票房不如預期的一度低潮,他又靠著主演被困在同一天的《今天暫時停止》(1993)創下票房佳績,再攀事業高峰。

接著他從顧人怨的氣象主播變成《都是愛情惹的禍》(1998)和古怪少年結為莫逆的富豪,這次則抱回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到了《愛情不用翻譯》(2003)更演活過氣中年男星的惆悵與孤獨,不僅成功奪下金球獎影帝頭銜,也在電影DVD的幕後訪問花絮中,說這是他演過最喜歡的電影。儘管沒能成功拿到小金人難免感到可惜,但以《當總統遇見皇上》(2012)再度入圍金球獎時,他表示自己已看淡個人獎項的榮譽。因為到一定的年紀,比起重視自己的表現如何,他更在乎有沒有演出一部好作品。

愛情不用翻譯

影帝的冥想大法學起來!《魔鬼剋星》回歸再回歸,名導合作再合作:

愛情不用翻譯》後的比爾墨瑞,演過吉姆賈木許在《咖啡與菸》(2003)一試成主顧而為他量身打造的《愛情,不用尋找》(2005),當過《黑暗之光首部曲微光城市》(2008)只顧自己生死的市長、《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2009)舌燦蓮花的殯儀館老闆。角逐第四次金球獎影帝的《歐吉桑鄰好》(2014)則詮釋愛喝酒賭博的老伯,不情願當了鄰居小孩的褓母反和小男孩變成好朋友。戲外童星傑登里伯赫也感謝比爾墨瑞提供的冥想入戲大法,讓他雜念全失地演好劇本中長達四頁的獨角戲。

歐吉桑鄰好

近年,不僅以不同於前兩集的新角色客串女版的《魔鬼剋星》(2016),全新的《魔鬼剋星 未來世》(2021)還將以彼得博士的身分回歸演出。然後繼續和上文提過的那三位導演合作無間:在吉姆賈木許的《喪屍未逝》(2019)裡是穩定人心的負責警長,也是魏斯安德森的《法蘭西快報》(2020)編輯、蘇菲亞柯波拉著墨父女關係的《觸礁》(2020)裡像個高調花花公子的父親。敬請期待!

《法蘭西快報》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67】 202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