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觀後感:那邊的世界也沒有很糟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聚焦於逃不出而困在南韓、被喪屍肆虐4年的倖存者,導演這次藉著續集中的倖存者們為影迷帶來希望,但同時也讓身處疫情中的影迷觀眾,有另一層思考。

在疫情中看《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對正在經歷COVID-19的影迷觀眾來說,看的角度和心情,絕對與4年前看《屍速列車》時有所不同。

導演延尚昊以開頭兩幕場景,迅速推動銀幕前的觀眾投入《屍速列車》中活屍橫行的世界。 姜棟元 飾演的軍人主角政錫在喪屍病毒爆發後,驅車載著姐姐與姐夫一家人前往港口,途中不敢冒險讓陌生人搭車,怕對方在狹小的車內空間發病;行駛到港口,姜棟元帶家人擠上軍艦,坐船離開南韓逃向日本。電影巧合中製造了後設的趣味,影迷對這兩幕都不會陌生,知曉病毒擴散厲害的,可以理解甚至接受主角政錫的考量,而疫情中上船群聚,影迷也會備感不妥,果不其然船上早有人被咬,日本又因為擔心感染不願意讓軍艦停靠…。

屍速列車》4年後的續集《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故事講述的也是遭喪屍肆虐的4年後的南韓

在《屍速列車》中,我們被關鍵時刻要顧自己或顧他人的人性選擇與考驗深深打動,到了續集《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救自己還是救別人的人性再提都已是多餘,一切如政錫所言,所做的都是依據「最合理的判斷」。而所謂合理的判斷,即是傷亡數最小,保守自己與最有機會存活的人都能安全的良策。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是在2019年6月拍攝,續集和首作關注的焦點全然不同,更聚焦於逃不出而困在南韓、被喪屍肆虐4年的倖存者,政錫的角色雖然是主角,但更像是引領觀眾回到喪屍世界的引路人;相對於首作的孔劉與女兒秀安,續集的重心則擺在新角色李貞賢飾演的母親敏晶與2個女孩與1位年長男性師長身上,而導演擅長述說的人性情感,也特別發揮在母親敏晶與李蕾飾演的女兒的幾場關鍵感情戲上,新舊兩組對照有相似的境遇,卻不同的選擇,藉李蕾飾演的女兒的口說出「即使生長在有喪屍的廢墟城市中,有家人在一起,就不是地獄」,以及「原本那邊的世界(朝鮮半島)也沒有很糟」,以小孩對末日世界極強的適應力,與為母則強的意志,相對於倖存在首爾附近的631部隊、由一群男性兵集結的組織,看似強大卻強食弱肉、精神瘋狂,散發比喪屍更加可怕的寫照,導演這次藉著續集中的倖存者們為影迷帶來希望,但同時也讓身處疫情中的影迷觀眾,有另一層思考。


續集資金充足,格局更大,也充滿更多動作場景與特效場面,角色們的能力更強,姜棟元的角色因為是軍人身分,戰鬥力高,也應該說,經過喪屍洗禮後電影能活下來的南韓人,都不是簡單角色,導演延尚昊 在設計末日感中參考了《瘋狂麥斯:憤怒道》與《阿基拉》,李貞賢與李蕊母女皆有莎莉賽隆的芙莉歐莎的影子,李蕊更貢獻了不少飛車追逐場面,電影的槍戰、飛車與近身肉搏,一樣都沒少。

而《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也看見韓國電影好萊塢化的成熟,熟稔故事的商業節奏劇本、畫面與情感的掌握,越來越精準算計,並且特別是針對生離死別的悲傷衝突時刻,讓觀眾沉浸其中達到宣洩。

即便沒有觀賞過首作,續集也不會有劇情上銜接的困難,雖然沒有首作的任何一個人物出現,續集還是能滿足影迷的期待與追求娛樂的動機,只是比起首作,商業片氣息更重。而好玩的是,當年從首爾逃到釜山的路線,被比喻和韓戰歷史有關,似乎遭導演否決;這次續集主角政錫從仁川登陸韓國,又讓人聯想美軍韓戰登陸仁川,但導演應該還是會說「一切純屬巧合」吧。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7】 202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