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搞怪不回頭!超越哈利波特的男人—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除了否認感染新冠肺癌的假新聞讓影迷們鬆一口氣,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也有讓人緊張到坐立難安的真實政治犯逃獄電影《鑰命監獄》在台上映。就讓我們回顧他如何從化身哈利波特的男孩,成長為演出搞怪不回頭、真人狂事蹟電影的男人!

近期除了否認假BBC新聞(BBC News)爆出他感染新冠肺癌的假新聞,讓影迷們鬆一口氣,丹尼爾雷德克里夫也有讓人緊張到坐立難安的真實政治犯逃獄電影《鑰命監獄》在台上映。就讓我們回顧他如何從化身哈利波特的男孩,成長為不想只是哈利波特的男人,持續為大家帶來原創搞怪不回頭、真實人物狂事蹟的作品!

茫茫人海一道光!化身哈利波特的男孩: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1989年出生於英國倫敦,父親是一位作家經紀人,母親是曾為幾部BBC電影工作的選角人員。以家長的工作產業來看,似乎跟他日後當童星挺有連結感的,不過會踏入這行也是因為他五歲就對表演產生興趣。十歲那年他以迷你影集《塊肉餘生記(1999)》中兒童時期的男主角踏入影視圈,接著又在票房取得成功的諜報電影《驚爆危機 (2001)》飾演潔美李寇蒂斯傑佛瑞洛許的兒子,一塊塊堆起成為哈利波特的墊腳石。

當導演克里斯哥倫布正為《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2001)的主人翁哈利該找誰演而苦惱時,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演出《塊肉餘生記(1999)》的影片為尋覓於茫茫人海之中的他打下一道光:「這就是我要的,這就是哈利波特!」經過八個月漫長的試鏡,並在原著作者J.K.羅琳的認可下,這個世紀性的重要角色哈利波特躍上大銀幕。他充滿好奇心的書生氣質滿足遍佈全球、眾多書迷的想像,情感真摯的詮釋也獲得影評讚賞。不過萌死眾生的他日後看到當初試鏡角色的影片竟下意識爆粗口:「當你人在表演的舞台上,無論如何你就是會討厭自己那張臉。」


就在那個正值換牙時期而讓劇組人員必須幫小演員們準備假牙以順利連戲的年紀,他還得面對一些同學的敵意。對此他表示:他們只是針對那個演哈利波特的小孩,而非對他本人有所妒忌。儘管如此轉念,求學歷程對他來說仍不是件愉快的事。他坦言自己不是好學生,學業對他來說並不容易。因此儘管考試拿到「A」的成績,他仍決定不升大學。除了他已決定朝演戲和寫作之路前進,也預期將因狗仔的愛戴而難以擁有像其他人一樣的大學時光。2008年,他近一步在受訪中表示自己患有輕度的動作協調障礙(DCD),很難寫字與綁鞋帶,讓他在學習上相當吃力:「我的學習過程很辛苦,各方面都缺乏天分,就像個廢物。」這方面的沮喪使他在獲得成就感的演戲中找到未來的方向。

舞台演技大爆發!不想只是哈利波特的男人:

表演這條路踏上了,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當然不會只想當哈利波特。在《哈利波特》系列完結之前,他曾在《12月的男孩》(2007)詮釋孤兒們的深厚情誼和成長心事,於《戰地淚痕》(2007)演出在戰場上下落不明的傑克,讓影評人為他當時才18歲就能有此表現,給出正面的評價。

此外,他也在2002年客串「英國莎劇王子」肯尼斯布萊納執導的《The Play What I Wrote》,作為舞台劇初登場。之後交出突破尺度、掀起話題的【戀馬狂】(Equus,2007),影評人大讚他演技大爆發的戲劇張力和舞台表現。不過當年也因為這齣劇太夯,為了破除外傳他因為【戀馬狂】而辭演《哈利波特》的謠言,趕緊簽下最後兩集的電影合約。直至近年演出《君臣人子小命嗚呼:英國國家劇院現場》(2017),他不曾停下於劇場界的耕耘。是說他一度在主演舞台劇期間,連續六個多月穿著同樣的外套和牛仔褲進出劇院,讓狗仔不管哪天拍到他都像同一天相遇,把惹毛狗仔當有趣。


然而,從容應付外界關注,對他來說也不是每天都輕而易舉的事。當《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2011)票房大好地下台一鞠躬,也傳出他變酒鬼的負面新聞:「我當時非常迷惘,不知道拍完《哈利波特》之後還能做什麼,對自己的身分感到非常不自在。」就在他透過酒精逃避自我迷失,而成為外界口中「喝醉的哈利波特」,他就會喝得更醉將眼光和批評拋到九霄雲外。好在身邊的親友拉他一把,轉換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後,不僅戒掉對酒精的依賴,也持續交出不是怪得難忘就是突破舊有形象的作品。

原創搞怪不回頭!當重啟版金鋼狼、哈利波特前傳找上他: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曾分享自己留著落腮鬍牽著狗坐在路邊,而被誤認成流浪漢並對他施捨5塊美金的趣事。不過正因為他是個不懂怎麼花錢的有錢人,才能減輕現實的資源問題,製作獨立電影。像是他大讚劇本寫得優美的恐怖片《顫慄黑影》(2012),片中飾演處理遺囑案件而追查黑衣女人鬼影之謎的律師;而以「垮掉的一代」作為主角的《愛殺達令》(2013),則隨著玩世不恭的學長丹恩迪漢縱情於文學與酒精,超友誼的兩人卻陷入一樁教授兇殺案的疑雲中。不僅在日舞影展上取得好評,也遇見他一見鍾情的女友艾琳達克:「我們在片場第一次見面就立刻要拍調情的鏡頭,在圖書館裡面發生性關係。如果把這段戀愛故事的開頭講給我們未來的孩子聽,肯定糟透了。」


2013年,他難得演出清新愛情喜劇《好友戀習簿》,也以《魔角》打開搞怪不回頭的接片大門。不過正如他之後看上怪奇喜劇片《屍控奇幻旅程》(2016)時,表示自己並非為了奇怪而奇怪:「我選角只看有沒有原創力與挑戰性,所以一直都在找尋能激發我另一面的角色。」所以從《魔角》展現吞噬人心的恐怖力量,到《屍控奇幻旅程》以屍體復活來發掘「只要有心,什麼都有趣」的生命美好之處。或許他的選擇很怪,卻怪得言之有物。


不走特立獨行路線時,他可以是改編自《科學怪人》的《怪物(2015)》中,看著恩師詹姆斯麥艾維一步步走火入魔,而得想辦法阻止失控實驗的聰明學徒,也能化身《出神入化2》(2016)痛恨魔術的科技天才。近年當他被問到是否接演重啟版的「金鋼狼」表示:「我並不喜歡看到我喜愛的經典電影重啟,當然我也不願意在這些重啟電影中演出。」那《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系列呢?他雖說不會斷然撇除可能性,但認為他們沒有自己也發展得很好。此外亦熱愛現在的工作彈性,不想再過上因為接演系列電影,而被綁約好幾年的生活。

真實人物狂事蹟!從求生冒險王到不可能的逃獄:

這幾年,真人真事改編的超狂事蹟特別吸引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的目光。他先在《逃出亞馬遜》(2017)瘋狂減重到低於50公斤,只為詮釋絕地求生冒險家尤奚金柏格(Yossi Ghinsberg)的患難經歷:「我認為這部電影能告訴觀眾『只要鍥而不捨,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到了近期在台上映的《鑰命監獄》(2020),他則化身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的政治犯提姆詹金(Tim Jenkin):「這個故事相當值得身處在這時代的我們反思。這群白人在種族隔離制度下成長,身為制度下的受益者,卻能從中覺醒,並承認這一切不道德的暴行,非常了不起!」為了交出精準演出,他特別用Skype向本尊學南非腔調,並請教其每個環節的心境。帶來鑰匙神複製、開鎖逃獄的驚險體驗,挑動觀眾的每一吋神經,分分秒秒都坐立難安!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55】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