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她的搖滾滋味》- 搖滾巨星舞台後的甜酸苦


以錄音室與後台發生的事情為主,鏡頭如走迷宮一般跟著Becky繞來繞去,攝影帶著跟主角一樣的躁動情緒與能量,搖滾明星的華麗形象全被洗掉,整個生活似乎又髒又黏又昏暗。

導演Alex Ross Perry總是喜歡將他的觀眾與某個惹人厭的角色困在一起,這回Perry編劇兼導演的《她的搖滾滋味》,讓觀眾走入搖滾明星的私生活中,看見才氣、光芒背後的不堪。


Rebecca Adamcyzk(伊莉莎白摩斯)以藝名Becky Something闖蕩樂壇,組成搖滾樂團Something She,這個虛構角色的整體形象,與寇特科班的遺孀寇特妮洛芙有不少類似之處。《她的搖滾滋味》才一開始,曾經風光的Becky,事業已走下坡,私生活更是一團亂,老是亂發脾氣,將自己所有挫折怪罪到其他人身上。樂團成員受不了Becky,紛紛準備離開;她的前夫Danny(丹史蒂文斯)帶著兩人的女兒找她,希望Becky支付贍養費,但Becky根本沒有心力注意女兒;Becky的母親(薇吉妮亞麥德森)眼見孩子陷入如此慘況,感到心疼卻也無能為力;其他人如唱片公司經紀人Howard(艾瑞克史托茲)、同在音樂圈的歌手Zelda(安柏赫德)等等,即使想幫Becky,也很難再忍耐她的離譜行徑。





更雪上加霜的是,新的女團Akergirls(卡拉迪樂芬妮飾演成員之一)被唱片公司簽下,讓Becky感到被孤立、承受更多過氣的壓力。Becky決心堅強面對,但面對的方式是拋棄身邊因為在意所以常批評她的樂團成員,而與年輕、崇拜她、又還沒被她惹毛的Akergirls樂團女孩合作。


電影前段以錄音室與後台發生的事情為主,鏡頭如走迷宮一般跟著Becky繞來繞去,描繪她的生活重心、性格,如何視眾人如塵土。手持攝影帶著跟主角一樣的躁動情緒與能量,搖滾明星的華麗形象全被洗掉,整個生活似乎又髒又黏又昏暗,讓人很想離開。一場在錄音室裡的戲,透過構圖與透明窗的運用,呈現出她的封閉情感以及與他人的距離。


整部片大致可分為五段戲,第四段是最「靜」的一段,Becky難得靜了下來,鏡頭架在固定的位置上,特意呈現這樣的平凡,突顯正常生活對她而言是多麼奇特、不習慣的體驗。這時期的她,想為女兒好起來,甚至在前夫帶女兒來訪時,以鋼琴伴奏,唱一曲布萊恩亞當斯的〈Heaven〉給女兒,那種寧靜、知足,與前段帶來強烈反差,效果非常好。但觀眾仍不確定她能否改過自新,也不知這樣冷靜的生活會否太浪費她的才華了。


本片中間的轉變有斷點,彷彿缺了角沒補好,調性轉換上令觀眾有些錯愕,是比較可惜之處。不過《她的搖滾滋味》最強的支撐是女主角Becky,她完全無法預測,危險又瘋狂,總是在操弄身邊的人,把一切推給他們,藉此避免面對自己的問題與錯誤。如果要挑角色設計的缺點,我會說是Becky背景探究稍嫌匱乏,他人對Becky各種離譜行為的不耐也流於重複,這是比較弱的環節。但伊莉莎白摩斯的演出則是無懈可擊,她像著魔一般,彷彿自帶一股惡魔氣場,並有東西正在腐蝕她,令她一天比一天頹敗,直到她無法裝作看不見、非得面對關鍵選擇為止,角色前後的轉變令摩斯有極大發揮空間。其他配角戲份較少,其中以薇吉妮亞麥德森演的母親、以及卡拉迪樂芬妮飾演的新進樂手最為搶眼。


搖滾明星似乎都要有混亂、悲慘、犧牲自己與旁人的戲劇性人生才能成為傳奇,甚至,戲劇性的死亡更能確保他們的傳奇。但......如果沒有呢?如果最後他好好活下來了呢?全心選擇了家人與孩子呢?放棄那個冷酷、神秘的形象呢?《她的搖滾滋味》沒有解答,留待觀眾去想像。

作者:Lizzy 【Lizzy】

本期焦點-【v.755】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