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鎖命佈局》觀後感:上流家族的巨大秘辛還是狗屁倒灶?


懸案總是深深吸引人,一個有權有勢的家族地下室、30多年來囚禁著一個男人,這個男人沒有人知道他是誰,帶著鐵面人的色彩,讓人好奇他為什麼被關在那裡?

懸案總是深深吸引人,一個有權有勢的家族地下室30多年囚禁著一個男人,讓人好奇他為什麼被關在那裡,他是誰?

鎖命佈局》是一部懸疑驚悚片,由莉莉柯林斯賽門佩格主演,卡司非常吸引人,故事開頭也很引人一探究竟,有權有勢的上流家族門羅一家的大家長突然猝逝,他死後秘密留給長女莉莉柯林斯的遺產是一把開啟庭院地下室的鑰匙,和鑰匙放在一起是一段父親生前錄製的影像,告誡著莉莉柯林斯──地下室的秘密永遠不能公布,而當莉莉柯林斯走到地下室,她發現這裡多年竟然囚禁著一個神秘的男人。

莉莉柯林斯飾演的門羅家長女蘿倫門羅

電影前三分之一的懸疑鋪陳的不錯,開頭交叉剪輯了莉莉柯林斯 是一名檢察官,準備開庭糾出財團的弊案,接受媒體問話,以及同時間另一地,她的父親從地下室出來後竟然猝死。故事單刀直入進入到遺產的分配,身為長女的蘿倫門羅(莉莉柯林斯飾演)只分到一百萬美金,準備選舉連任的弟弟則分到二千萬美金,但蘿倫從父親的律師那裡,又拿到了父親私下留給她的地下室鑰匙,她才知道父親生前隱埋了家族許多事,整個故事圍繞著父親與地下室神秘男子的謎團打轉。

鎖命佈局》吊足人胃口、賣相極佳,然而電影幾次給出的真相卻平淡無奇,把神秘陰謀拍成了一堆狗屁倒灶,和前年的懸疑驚悚片《救命解藥》都有類似令人失望的共同點:無聊的謎底、幾句話可以說完卻一再拖延、與謎底沒有關聯強行製造懸疑的橋段。而《鎖命佈局》和《救命解藥》至少也都在視覺上是讓人滿足的,只是相較起來,《救命解藥》的導演技法、美學與衝擊性更強,《鎖命佈局》就僅依賴古典復古的場景、演員的外型,即是莉莉柯林斯的亮眼和賽門佩格為戲爆瘦的模樣撐場,導演的技法過於中規中矩,也有些故弄玄虛,其他如人物角色的關係著墨不多也不深,電影反覆利用莉莉柯林斯與父親同一個衝突的場面,營造上流家族的爭吵和貪婪懸念,但毫無火花張力,爭吵內容和一般家庭常有的爭吵,老實說沒有多大差別,過程什麼道德探問、精密佈局,早早也隨真相曝光後一起付諸流水,整部片透露著導演對說故事沒有太大的興趣、沒有想像力,敘事不好,連莉莉柯林斯飾演的蘿倫門羅角色設定原來已經結婚有小孩,還是戲演到一半,她突然親吻丈夫送小孩上車後,觀眾才頓時發現的。

賽門佩格飾演被囚禁地下室的神祕男子

鎖命佈局》導演是范恩史坦(Vaughn Stein),一個好萊塢的專業副導,編劇是Matthew Kennedy,蒐尋一下沒有什麼作品,《鎖命佈局》還是他第一個劇本。范恩史坦和許多大導演合作過,經驗豐富,以他的資歷確實會有不少知名演員願意參與演出,他的上一部作品是《刺殺終點戰》,卡司就有瑪格羅比麥克邁爾斯賽門佩格,陣容超強,這次《鎖命佈局》也有莉莉柯林斯和賽門佩格,賽門佩格甚至為戲減掉9公斤,認真替電影額外增添一個話題與看點,很是用心。

鎖命佈局》再次告訴我們,寧願讓謎永遠是個謎,留下更多的謎題,也不要讓觀眾到頭來覺得、一切大費周章後,好像都無足輕重;事實上,《鎖命佈局》最中肯的意見,恐怕是父親律師對著想挖掘謎團的莉莉柯林斯百般叮嚀「Walk Away(不要管了)」,與其說律師是對著角色說,不如說是對觀眾說的。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55】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