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曹晏豪:不再只是小張震!創作者與表演者的完美相襯


《獨一無二》初登場、〈天黑請閉眼〉而走紅的曹晏豪,有著哲學的思考模式,也有著獨立、崇尚自由的靈魂。當演員前是多元嘗試的創作者,此後也把創作者的獨特視野帶入表演中,本週將為大家帶來難得一見的創業商戰國片《聖人大盜》!

獨一無二》初登場、〈天黑請閉眼〉而走紅的曹晏豪,有著哲學的思考模式,也有著獨立、崇尚自由的靈魂。當演員前是多元嘗試的創作者,此後也把創作者的獨特視野帶入表演中,本週將為大家帶來難得一見的創業商戰國片《聖人大盜》!

多元嘗試的自由靈魂,哲學思考的藝術家:

「有次聚會後,我只是在路邊長椅坐著想說休息一下。沒想到就睡著了,結果被太陽曬醒。」1986年出生於台灣的曹晏豪,有著大男孩性格,也有著藝術家氣質。有著哲學的思考模式,也有著獨立、崇尚自由的靈魂。他是個習慣獨處的人,喜歡進行自我對話,從中思考人生意義。與人相處,則抱著開放但不過於緊密的態度,嚮往自在的人際關係。

到英國就讀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的他,學習服裝和裝置設計。大學期間,他曾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足不出戶,為了找到思索問題的答案,陷入自身的情緒中,直到:「心靈探索到不能再探索,就覺得可以出門了。」唸藝術系的他在正式成為演員前,當過設計師和翻譯。2008年,還在朋友邀約下開了一家咖啡廳,過程中認識許多不同的人,為他日後詮釋角色提供養分。經過多元嘗試,他表示:「每一個時期的自己我都很喜歡,同時也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肆無忌憚去嘗試這些東西。」


電影的獨特魅力!《獨一無二》的大銀幕初登場:

而下一個一嘗試就做了快十年的演員工作,其實早在小時候就埋下種子。曹晏豪從小參與教會和同學的小型舞台劇,2010年開始拍廣告、演出台北藝穗節的舞台劇《給你》、擔任女子團體「櫻桃幫」〈看清〉(2010)的MV男主角。2012年,憑著公視學生劇展的《我的狗男友》登上小螢幕,隔年被介紹到台藝大當導演楊順清的教課臨演,便結下他演出第一部電影《獨一無二》(2015)的緣分。他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一下是北上打拚的憨厚青年,一下是精明設計他人的經紀公司老闆,讓人見識到這位新秀充沛的表演能量和轉換自如的掌控度。


談起他最印象深刻的獨自觀影經驗,是在升高中的某天下午,他因為一部電影太難看而氣到提前離場。但如今回想起來反而變得有趣:看電影和生活的密切關係,有時候能將你趕出戲院,有時卻足以給你不見得永久保留的豁然開朗之感,讓觀眾有力量去面對當前的問題。

而以前習慣作為「創作者」的他,在幾年的經驗累積下,逐漸消弭其與「表演者」之間的界線。從聽從他人指示的「被動」演出,找到也能在既有框架下「主動」創造的空間:「對我來說,演戲也是創作的一部份。而創作應該是廣義的,就是去做出一個全新的東西。所以只要能夠一直走在創作這路上,我就感到心滿意足。」

〈天黑請閉眼〉走紅!《噬罪者》仍保創作者的「空間」精神:

曹晏豪出道後以其陰鬱的氣質與形象而被封為「小張震」,但2016年在電視劇《植劇場》的〈天黑請閉眼〉單元中飾演為正義發聲的社運青年,跟著該劇的知名度一同走紅,讓更多人發現他的獨特魅力。劇中和徐鈞浩的「子青CP」獲得不少粉絲的支持與關注,對此他表示:「我覺得不管是對男生還是對女生,我們生而為人,就是會『愛』這件事情。」本身為直男的他還對有自信能掰彎他的同志朋友喊話:「那就來啊~來挑戰看看!」

接著他展現數理天才的魅力,在電視劇《獅子王強大》(2017)扮起理性木訥的數學教授,並於《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2018)的〈茉莉的最後一天〉飾演受茉莉母親所託,試圖以機器讀取茉莉記憶的科學家。賺人熱淚的親情片《老大人》(2018),也能看到他演出孫子一角。直到2019年,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難搞角色找上他—電視劇《噬罪者》罪犯哥哥莊凱勛那表面風平浪靜、內心暗潮洶湧的弟弟王杰。


為了維持角色的狀態,他在片場盡量減少和他人的互動。一場兄弟爭執的橋段,更激烈到用頭撞牆,都撞出包來,當下只擔心隔天會不會有連戲的問題。並表示撞牆只要「ㄍ一ㄥ」一下就過,但最難的還是如何呈現角色的內心,字句間都看出他是位用心而敬業的演員。有趣的是,儘管當了演員,仍留著過去當創作者的獨特視野—非常重視空間:「如果有一場在王杰房間裡的戲,我卻第一天到這個空間,我就會開始思考要怎麼詮釋,才能讓觀眾相信這是王杰每天生活的日常空間。」

一種淡淡的習慣!愛情事業都順其自然,《聖人大盜》創業走紅卻面臨桃花劫:

面對表演,曹晏豪坦言自己不像其他一開始就充滿熱情的演員,不走一見鍾情路線,反而是在日積月累下找到表演的意義—「是種淡淡的習慣」。盡力在生活與表演間達到平衡,下戲後就好好生活,做回「一般人曹晏豪」。而從生活獲得的能量,無形中也為下個角色做準備,使他能再度當起「演員曹晏豪」。


面對感情,亦是如此。不想以什麼為前提與人交往,與其用結局施加壓力,循序漸進地遇見能和自己分享人生、重視家人的另一伴,才是他所嚮往的。於是就在2019年,他和幾年前因交流經營咖啡店經驗而認識的鍾瑶,一同主演荷蘭導演大衛維貝克於高雄取景的《狂歡時刻》(2020),便自然而然地擦出愛的火花。是熱戀中的愛侶,也是自在相伴的夥伴。

現實生活愛情得意,桃花運也一路開到難得一見的創業商戰國片《聖人大盜》(2019)裡。他飾演挑戰金權體制的青年創業家,滿懷熱情與理想,卻在聲名大噪後面對花邊新聞的輿論危機、遭受網路八卦的黑化。夢想與現實的拉扯,將讓觀眾看到新興產業以外,那始終存在的人性面。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28】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