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魔女2》觀後感: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


《黑魔女2》不會太讓喜歡首集的觀眾失望,演員安潔莉娜裘莉與艾兒芬妮更讓這個故事維持觀眾喜愛的熟悉感;不過續集明顯政治許多,加入一個善於利用人民恐懼的好戰皇后英格麗。

耳目一新以童話《睡美人》反派梅菲瑟為主角,顛覆傳統正邪故事情節的《黑魔女:沉睡魔咒》,在2014年上映時獲得全球票房7億多美金的好成績,相隔5年續集《黑魔女2》也接著登場,主要演員角色安潔莉娜裘莉艾兒芬妮回歸演出魔女梅菲瑟和奧蘿拉公主,而沒有存在感的菲力普王子,不知不覺已從布蘭頓思懷茲換由哈里斯迪金森交棒演出,演員再加入菲力普王子的父王羅伯特林德森(Robert Lindsay)與母后蜜雪兒菲佛,並以蜜雪兒菲佛當起戲中深藏不露的真正反派。


黑魔女2》有延續首集的世界觀與元素,以及角色之間的情感關係,不過續集更多傾向另闢新局,宣揚理想,主題處處吻合迪士尼近期的政治正確路線,傳達正與邪不能光憑外貌判定、種族間和平相處不挑起戰爭等價值,以梅菲瑟的魔域和菲力普王子的王國成了國與國之間的政治隱喻,奧蘿拉公主要做兩方橋梁,連結起魔域的仙子與人類的和平,但實際電影給奧蘿拉公主沒有多少發揮,僅是作為「善良地相信兩方人能締結和平」的象徵。


黑魔女2》就像戲中國王給菲力普王子傳家的寶劍時兩人的對話,菲力普說「我和奧蘿拉的婚姻不是政治」,國王回答「但你們的愛讓我們能聯盟」,如此,電影似朝向潦草簡單版的《魔戒》,有倡導和平的甘道夫代表(奧蘿拉公主),卻沒有能為此付出行動的遠征隊;電影每分每秒強調愛與和平,但兩方的戰火分分秒秒加速升溫,最後終爆發一場種族大戰。在兩邊一陣動作場面升級、驚天動地廝殺一番後,罪魁禍首指向了挑起戰爭的好戰皇后英格麗(由蜜雪兒菲佛飾演),魔域仙子們與人類彷彿如夢初醒,剛剛大戰全是夢一場,雙方突然心靈相通,釋盡前嫌一起舉辦奧蘿拉公主與菲力普王子的婚禮。

不只如此,迪士尼不但故事說的理想,也讓戲中的選角、服裝呈現種族和平、世界大同的真正理想,梅菲瑟的種族是源自不死鳳凰的黑仙族,而迪士尼藉此給出在奇幻世界的一種「多元」的想像,世界各地的黑仙族被迫躲在世外小島,因而島上有亞裔、非裔,有原始部落服裝,有仙劍奇俠傳的中國仙者,大家共處在小島上,黑仙族就宛如簡單版《阿凡達》。


誠實說,《黑魔女2》不會太讓喜歡首集的觀眾失望,它仍有視覺效果的驚奇,演員安潔莉娜裘莉艾兒芬妮讓這個故事維持觀眾喜愛的熟悉感,安潔莉娜裘莉蜜雪兒菲佛餐桌上隱隱的衝突,則是電影重要的張力。只是,迪士尼與挪威導演喬奇姆羅寧,令這個奇幻世界的想像過於簡化呼應真實的政治,如英格麗皇后所言「靠人民的恐懼,利用人民的恐懼擊倒敵人,然後鞏固權力」,這些點出題旨,但放在整部劇情中,好像總淪為口號的概念,變成警世的教條宣傳。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8】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