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高草魅聲》潔身自愛或同流合汙


《高草魅聲》以比成年人還要高大的濃密草原為主題,利用我們對未知的恐懼,在電影前半段情況尚未明朗,觀眾也不清楚這片草叢的運作機制,片中這種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風格與陰森的故事調性,正是史蒂芬金筆下故事最吸引人與最具有辨識度的地方。

高草魅聲》是一部在Netflix線上播出的加拿大驚悚電影,由文森佐納塔利執導,派翠克威爾森哈里森吉爾伯特森、瑞秋威森主演,改編史蒂芬金與兒子喬希爾共同撰寫的同名小說,其中劇情和最後結局在講什麼?本文將提供我個人角度的解讀分析。劇情講述一對兄妹卡爾和貝琪在前往聖地牙哥的路上,聽見路旁茂密的草叢中傳來一位小男孩迷路的求救聲,兩人冒險前往查看情況,沒想到也迷失方向受困其中,並且感受到草叢裡隱藏的邪惡力量。

高草魅聲影評-潔身自愛或同流合汙
一直以來,史蒂芬金的小說都是常被許多影視作品改編的題材,無論是驚悚類型的《魔女嘉莉》、《鬼店》、《》、《禁入墳場》,或者較偏重劇情的《伴我同行》、《刺激1995》、《綠色奇蹟》,他都已經為全球影迷們帶來許多足以被稱為經典的作品。這次《高草魅聲》作為他繼《傑羅德遊戲》之後第二部由 Netflix 發行的改編電影,雖然目前許多評分網站的兩極評價會在使觀眾觀賞前有些擔心,但我不得不說,片中這種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風格與陰森的故事調性,正是史蒂芬金筆下故事最吸引人與最具有辨識度的地方。


驚悚劇情的背後?
相信曾接觸過他作品的觀眾一定非常了解,史蒂芬金時常在小說中加入超自然與神秘古老傳說的元素,無論是美洲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或者結合科幻、奇幻與怪物世界觀,這些我們在現實世界中難以解釋的現象都是他非常著迷的主題,而《高草魅聲》同樣也是如此,以廣闊看不見邊際、比成年人還要高大的濃密草原為主題,透過這帶有強烈神秘與恐怖色彩的地區,帶給片中角色和觀眾一段驚悚難忘的旅程。

我必須強調,就如同史蒂芬金他過往的慣例,儘管故事本身的題材看起來多麼有趣,多麼具有廣大的格局,作品中最核心部分依舊是身處險境之中角色的「人性」,透過故事背景觀看他們在外表之下不為人知的一面,可以是真實的性格,也可能內心所隱藏的秘密或壓抑的傷痛,甚至在經歷這段故事過程中產生的心境轉變,對他們原本生活與價值觀有怎樣的影響,這才是整部作品在探討的主題。


這就是史蒂芬金的強項
還是那句:「人總是害怕他們不瞭解的事物。」電影《高草魅聲》便是利用我們對未知的恐懼,在電影前半段情況尚未明朗,觀眾也不清楚這片草叢的運作機制,還有其中隱藏著什麼樣秘密或怪物時,透過角色隻身一人處於視野狹窄、迷失方向且被聲音搞得一陣混亂的處境,在這些隨風飄揚的野草中為電影營造出相當強烈的懸疑氛圍。此外,導演也採用大量的窺探、以草叢隔在鏡頭與角色之間的視角,讓觀眾感受到似乎有東西正躲在草叢中蓄勢待發的壓迫感,這都讓《高草魅聲》在技術層面有著相當優秀的表現。

不過在電影開始進入中後段,草原的機制與秘密開始被引向美洲古老傳說與類似邪教的組織之後,《高草魅聲》整部片也完全換了一個風格。我不會說如此突然的轉變毀了這部電影,反倒認為這種不多做解釋、許多地方選擇留白的設計才正是史蒂芬金的拿手好戲。或許從整部電影的角度來看,那具聳立在草原中央的石碑、人們身處草原中會受到的影響,甚至是眾人在生死之間不斷輪迴的情況,全部都不是《高草魅聲》的主要重點。


劇情設計的原因
就我個人的想法,我們若把《高草魅聲》那塊神秘石碑視為一種進化的象徵,碰觸到的人不僅能夠跟草原融合一體,更能放大、並實現他們內心中最渴望的事物來理解的話,這一切也變得簡單多了。到頭來,就如同崔維斯是為了尋找先前被他拋棄的女友貝琪,而父親羅斯則不是出自於自己的意願,而是在逼不得已之下才跟隨孩子與老婆進入草原,這兩者差異也是導致崔維斯與羅斯這兩位同樣碰觸石碑的人,最終走向不同選擇與行為的原因。

或許《高草魅聲》會刻意交代羅斯早年為樂團吉他手,在結婚生子後踏入房地產業的原因,正是要透過他曾經輝煌的過去,對比現在暴躁的脾氣,不僅跟老婆與孩子家庭關係較為疏離,還必須卑躬屈膝迎合客戶的困境。他是如此渴望重新得到大家的關注和重視,以致於在觸碰到石碑之後,在險惡環境下激發負面情緒,最終失去原有的理智,成為試圖讓所有人都對他言聽計從,跟他一樣碰觸石碑,成為這古老力量的奴隸。


解析結局真正的意涵
有趣的是,我認為《高草魅聲》這部電影中是存在兩位「活」托賓的,第一是最初引導貝琪走進草叢,並希望其他人能觸摸石板的托賓;第二則是聽見崔維斯的叫喊而帶著父母進入草叢的托賓。第一位明顯已經觸碰過石板,並且在第二位托賓進入草叢、開始新的輪迴之後消失,具體原因我目前無法解釋,但若從整部電影的設定來看,草叢中應該只會同時存在一位相同的角色。

由於崔維斯原本只是要尋找失蹤兩個月的女友,並且也已認知到自己先前的錯誤,因此他並沒有因為石碑而失去自我,反倒通過在石碑裡獲得的秘密,成為幫助其他人離開輪迴的存在。繞了這麼一圈,《高草魅聲》看似具有野心的故事格局,探討的終究還是圍繞在人性之上,就如同片中崔維斯,還有貝琪必須正視心中是否要「負起孩子責任」的糾結矛盾,電影也以此為我們觀眾設下一個考驗:究竟在走進這深不可測的草叢(險惡的社會),面對石碑或生活中的各種誘惑,我們是否能夠堅守自身的道德價值,面對自己曾經犯下的過錯,找回自我脫離不斷折磨我們的迴圈,迎來最終的救贖?我想這才是《高草魅聲》結局真正想傳達的思想。


高草魅聲影評結論
從《高草魅聲》原作者史蒂芬金和電影找來曾執導過《異次元殺陣》、《人工進化》的文森佐納塔利作為導演,我們便能明白電影雖然看似是一部驚悚片,先不論最後成果是否能讓人滿意,但其內裡真正蘊含的絕對不像表面這麼簡單。電影整體的氣氛塑造、意識流畫面、宗教色彩的呈現,到最後收尾都不禁讓我思考,我們花了101分鐘看完《高草魅聲》最終得到的只是「浪費時間看了沒頭沒尾的爛片」?或者能在過程裡享受整部電影的美好,並從中多少獲得一些反思機會和空間?這都跟要不要摸石碑一樣,都是由我們自己決定的吧。

本期焦點-【v.728】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