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弒婚遊戲》你,準備好了嗎?


《弒婚遊戲》以充滿惡趣味的劇情,將一場婚姻所衍生出的各種問題巧妙的融入其中,宛如大逃殺般的遊戲環節讓我很喜歡,在這場捉迷藏的遊戲過程中暗藏著許多導演對於婚姻的觀點,每個角色就像是NPC一樣,盡忠職守的出難題給闖關者葛蕾絲。

當兩個人在一起討論到了未來時,最常聽見別人會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或者是女星小S最愛在節目上、公開場合上時常叮囑每個想結婚的人說「婚姻之路不好走。」,不論是哪一句聽來都像玩笑話,但這是對於如我這樣子還沒要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的人來說,可聽在正準備要牽手共度兩人餘生的戀人們耳裡,是不是還能夠當成玩笑話很難說,過去兩人興高采烈的籌備著、卻在日子逼近前悔婚甚至鬧分手的事時有所聞,婚姻不是兒戲而是人生大事,或許是意識到了這點,再想到了結婚之後的事,本來的雀躍逐漸被恐慌取代,對未來開始感到迷惘,各種婚前焦慮、恐懼的症狀侵襲自己,倘若能夠克服便是福,假使跨不過心裡那道檻,兩人似乎只能退回原地,等待下一次準備好了再來商量。



前面也提到了,婚姻不是兒戲,婚姻兩個字聽來簡單、寫起來筆劃不多,然它卻是非常深奧難解的兩個字。別以為婚前功課準備好就夠了,婚後還有更多未知挑戰在等著,像是最常被人擺在首位思考要如何破解的婆媳問題、家中各種開銷的支付問題、家事該如何分配,甚至有了小孩之後誰來照顧等等,就連買車買房要不要和父母一起住都是問題,而且最可怕的是,很多現在覺得還好的或是已經解決的、妥協的問題,有可能會隨著結婚時間久了重新被拿出討論,更別說不時冒出來同時惱人的新問題。結婚,表面上是兩個人的事,實際上卻是兩個家庭的事,向後還有兩個家族各自的東西要顧,如事業、如傳統、如那些忌諱的事,只能說結婚有太多眉眉角角要顧,這樣一想的話,婚禮上的那句問話,「你,準備好了嗎?」就相當的耐人尋味。

弒婚遊戲》以「婚姻」為題,結合著驚悚與喜劇風格,藉由兩位新人艾力克斯與葛蕾絲的婚姻首夜所發生的詭異怪事,探討著從婚姻所衍生出的各種問題,不單是自己一個人,或是夫妻兩個人,甚至於整個大家庭都有可能出現不少挑戰,而導演選擇從新娘葛蕾絲的角度出發,從寄養家庭來到拉多馬斯這個遊戲世家、期待加入大家庭卻被迫得一口氣面臨並試著解決各種難題,絕大多數都是在處理「家庭」上的事,然到了最後導演選擇將問題丟回這場婚姻的主角、艾力克斯與葛蕾絲身上,各自得從「家庭與另一半」、「另一半與自己」的兩難中做出抉擇,並看兩人是否能從這選擇中體悟到對自己的意義。



葛蕾絲是在寄養家庭長大的女孩,她對於婚姻充滿嚮往,更期待著能夠加入她渴望許久的大家庭,因此在和男友艾力克斯交往一年半後就答應了對方的求婚,但對於這場婚姻她喜憂參半,喜的不用不說,憂的是她擔心不會被艾力克斯的家人接受,因為艾力克斯是赫赫有名的拉多馬斯家族的成員,可說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光是身世背景就差很大,令她外表雀躍內心卻焦躁不已,然有艾力克斯在身邊就使她安心不少,對方母親給她的感覺也相當和藹親切,她認為自己應是可以很快地融入這個家。當婚禮結束之後,艾力克斯卻告訴她拉多馬斯家族的傳統是,結婚當夜新加入這個成員的人都必須玩一場遊戲,遊戲結束之後才算正式成為拉多馬斯家族的人,一想到拉多馬斯是遊戲世家,葛蕾絲便不覺得這項傳統有哪裡不對,急著想要取勝獲得認同,讓她沒有意識到艾力克斯疑似暗示有異的話語,興奮的和整個家族成員坐圓桌邊聽著一家之主東尼介紹著拉多馬斯家族的背景,並且從卡牌堆中抽出了今晚她必須參與的遊戲、讓全場氣氛凝結的「捉迷藏」。

「你真的不管我的死活。」

本以為就是一場只要躲到黎明就結束的簡單捉迷藏,不明白抓著她到處躲藏的艾力克斯在緊張什麼,直到一聲槍響從門邊響起,葛蕾絲看見了倒在地上、半邊臉被左輪手槍轟爛的女傭後,葛蕾絲才意識到這根本不是一場單純的捉迷藏,在艾力克斯解釋之後更發現,這項遊戲傳統隱藏著拉多馬斯富裕的秘密,而她則在眾多遊戲中抽中了如同鬼牌般存在的捉迷藏,拉多馬斯家族成員認為若沒辦法在黎明前抓到新人、將她獻給支撐著整個家族的神祕力量來源的話,死的就會是所有家族成員。儘管對於婚前沒說真話的艾力克斯憤怒不已,葛蕾絲也只能先選擇相信艾力克斯現在是真的要幫助她逃離這個地方,看著這個家每個人不是拿槍就是拿弓,就連女傭、管家都在找她躲在哪,葛蕾絲除了逃就是得拿起武器不再坐以待斃...



「如果你真這麼想就不會讓她抽牌。」

我很喜歡《弒婚遊戲》裡的各種巧思安排,不論是劇情編排或者是整個拉多馬斯家族成員的組成,都是我覺得有意義性的。先從家族成員講起,父親東尼就是標準的一家之主,以整個家族為優先,看重並且堅持著傳統;母親貝琪和葛蕾絲一樣從外頭嫁來這個家,她對於葛蕾絲能繼承她是有所期待的,她想從葛蕾絲身上找到再多和她一樣的東西,所以整部電影除了艾力克斯與丹尼爾外,貝琪是和葛蕾絲有最多接觸與對話的人,而葛蕾絲最後擊斃了貝琪,某方面是代表著新時代女性對於舊時代女性觀念的抱存懷疑、嗤之以鼻;東尼之妹、小姑海琳同樣是拉多馬斯傳統的受害者,她的心上人因這傳統而死,對這個家從心死成了變態效忠,積極投入遊戲更像是對葛蕾絲說「我沒辦法幸福妳也不行!」,是家族成員會有的那種處處針對型;而女兒艾蜜莉與丈夫費區,兩人屬於同一種型,對家裡事不聞不問,重要集會如傳統儀式要進行才會加入,剩下時間就隨興過生活,父母也放任他們反正只要不惹事拖後腿就好;當然免不了的,也是有像嫁給丹尼爾的雀瑞蒂這樣抱持著「反正最糟的都遇過了已經沒在怕,寧願死也不要在回到過去生活」的外來成員,和丈夫之間僅淡薄到剩一張結婚證書的效力而已。

回到劇情本身,我覺得宛如大逃殺般的遊戲環節讓我很喜歡,在這場捉迷藏的遊戲過程中暗藏著許多導演對於婚姻的觀點,每個角色就像是NPC一樣,盡忠職守的出難題給闖關者葛蕾絲,也給予她許多次沒有標準答案的二擇一選擇題,後面的劇情就會依照她的選擇出現不同發展,這是我覺得非常有趣的設計。《弒婚遊戲》角色個性都很鮮明具有強烈的記憶點,成功結合驚悚與喜劇兩種風格,時而緊繃時而放聲大笑,跟婚姻一樣(?)。過去我其實不是很喜歡把結果用邪教輕易帶過的電影,但《弒婚遊戲》卻讓我覺得很適合,特別是最後拉多馬斯成員真的一一爆炸,讓我想到曾在奇幻影展看過的《該死的上帝》,因為不怎麼相信如果輸了或者是不遵守就真的會被神秘力量奪走性命,所以當最後真的發生了,心裡反而會驚呼一下。於血腥程度上不會太多也不會過分太少,劇情上是荒謬但寓意頗深,不是簡單只有讓人用來紓壓的功用而已。

Ready or Not,電影原文片名似乎訴出了一切,不管是你我都能看懂的兩層表面意思,一是開頭艾力克斯問著葛蕾絲是否已經準備好嫁給他,二是指即將進行的一場遊戲,或者是藏在婚姻二字後面的諸多含意,「Ready or Not」從何種角度去想都得以成立。《弒婚遊戲》中文片名也取得很好,和英文片名同樣有異曲同工之妙,除了告訴觀眾這是一場註定會見血的遊戲外,同時似挑明了講假如婚姻能有一夜「試婚(體驗)」,那在這一次試婚之後會成逝婚還是弒婚?《弒婚遊戲》以充滿惡趣味的劇情,將一場婚姻所衍生出的各種問題巧妙的融入其中,探討的不只有從原生家庭去到新家庭的適應問題、新婚夫妻的信任問題這種基本款,也似問著觀眾「結婚真的好嗎?會不會到頭來發現其實自己一個人會過得更好?就算你真的很愛對方。」,有時現實會磨耗掉對美好的幻想,逼得自己重新好好審視做出的每個決定,當試過之後選擇放手,有人問起為什麼也就點起一根菸,淡然的回著「跟婆家過招罷了。」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28】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