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怪奇物語到怪獸宇宙!古靈精怪的超齡少女米莉芭比布朗


米莉芭比布朗從小到美國追尋表演夢,差點演不了戲卻來場絕境逆轉勝,以《怪奇物語》的超能力女孩讓全球為之驚豔。有著大方分享趣事的古怪幽默,也有著面對批評的率性瀟灑,本週推出電影處女作《哥吉拉II怪獸之王》,未來更將演出福爾摩斯的神童妹妹!

米莉芭比布朗從小到美國追尋表演夢,差點演不了戲卻來場絕境逆轉勝,以《怪奇物語》的超能力女孩讓全球為之驚豔。有著大方分享趣事的古怪幽默,也有著面對批評的率性瀟灑,本週推出電影處女作《哥吉拉II怪獸之王》,未來更將演出福爾摩斯的神童妹妹!

像活了千年的早熟靈魂:「喜歡的事就做吧!沒有誰能阻止你。」

米莉芭比布朗2004年出生於西班牙的馬貝拉,在家裡四個小孩中排行老三,她四歲時,來自英國的父母帶他們搬回英國的伯恩茅斯。當其他小孩五歲時唱兒歌,米莉唱的卻是艾美懷絲的〈Valerie〉,如此早熟的靈魂,讓之後認識她的演員亞倫保羅直呼:她明明只有12歲,卻像活了1000年。不過從小就愛唱歌、表演的她,其實出生後有一隻耳朵逐漸失去聽力,但這位爽朗而忠於自我的女孩這麼說:「我唱歌,就算唱得差我也不在乎。如果你喜歡做這件事並真正樂在其中,就做吧!沒有誰能阻止你。」

被問到最印象深刻的生日經驗,她心中的第一名是六歲時在家人帶領下和朋友到烹飪教室學做飯,第二名則是13歲時和朋友玩彈跳城堡,笑道其實順序應該顛倒過來。這樣的回憶讓人感受到他們一家人緊密的感情,因此就在一位經紀人鼓勵熱愛表演的她到好萊塢發展,就算家中經濟狀況不算富裕,家人變賣家產也要舉家搬到美國奧蘭多,陪她一同追尋演員夢。

影集《入侵者》(Intruders,2014)、《怪奇物語》(2016)

絕境逆轉勝!以《怪奇物語》讓全球為之驚豔的超能力女孩。

年僅八歲、沒在學校學過戲劇的米莉芭比布朗從零開始,陸續在影集《童話小鎮-愛麗絲重遊仙境》(Once Upon a Time in Wonderland,2013)、《重返犯罪現場》(NCIS: 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2014)、《實習醫生》(2015)客串小角色。期間家庭卻一度瀕臨破產邊緣,只好全家人又搬回英國借住阿姨家。雖然心情沮喪,她仍沒停止試鏡,卻被選角導演說她長得太成熟。

在這樣外憂內患的重重阻力之下,試鏡《怪奇物語》(2016)時終於迎來逆轉勝。一場哭戲,讓情緒來真的的她成功被錄取,因而誕生《怪奇物語》剔平頭的超能力女孩「11號」。劇中台詞不多的她,靠著肢體語言和內心戲,讓全球為之驚豔,兩季的表現皆入圍艾美獎的最佳女配角獎。不需要特別美麗耀眼的外表,憑著由內而外散發、極具識別度的個人風格,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超齡演技,便廣獲名人和觀眾的矚目和喜愛。


公私領域都超齡!古怪有趣的龜母事蹟,「不喜歡滑過便是」的率性瀟灑。

走紅後的米莉芭比布朗在2018年一口氣創下兩項紀錄:最年輕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親善大使、最年輕的《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她在上一段影片中,上《吉米A咖秀》(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Jimmy Fallon)時曾將《怪奇物語》第一季的劇情以rap編成一首歌,近期更分享「龜母」事蹟,現場示範平常如何用《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瓊恩雪諾」的北方口音呼喚兩隻心愛寵物龜的名字。古怪有趣又自然不做作的個性,擄獲一票粉絲的心。


此外,2018年她還在頒獎典禮上穿著背面有著佛州槍擊案罹難者名字的牛仔襯衫,感言中提及「為我們的生命遊行(March for Our Lives)」對她的啟發與影響,將把獎項獻給那些天使們,表達對槍支管制的支持。她早熟的靈魂,使她14歲在個人社群網站上公開第一任歌手小男友,歌手亞莉安娜格蘭德和網友都紛紛表示現在的小朋友情史很不簡單;使亞倫保羅大讚她超齡的心智與觀點,造就她精湛的演技。不過也有網友不買單她早熟的穿衣風格,甚至散布她仇視同志族群的假新聞。關於那些不友善的批評,她直率而瀟灑的回應:「你不喜歡,滑過去便是。」


米莉芭比布朗關鍵字「做自己」!關於怪獸電影的搞笑聯想。

若要用關鍵字概括米莉芭比布朗的信仰與個人風格,想必是「做自己」。2019年接受訪問時,從如何交朋友、如何培養具有女力的年輕女性、如何更愛自己,到拍戲聽過最有印象的建議「敲進去」,答案最終都指向「做自己」。儘管《怪奇物語》已讓她大紅大紫,仍保有謙虛的精神:「不要只想著競爭,將表演視為一門藝術,我們都是參與者。」


本週她在電影處女作《哥吉拉II怪獸之王》(2019)飾演「君主計畫」科學家薇拉法蜜嘉的女兒,直說導演麥可道格堤是非常棒的導師,開拍前都會以大音箱放出哥吉拉的怒吼,讓所有人的情緒到位。之後還將參演《哥吉拉對金剛》(2020)的她表示其實自己最愛的電影是《金剛》(2005):「我很愛這種充滿感情的怪獸。」這也難怪《哥吉拉II怪獸之王》的巨獸她最愛摩斯拉:「牠渾身散發神聖的光芒,就像大地女神一樣,代表生命的泉源與美麗。必須為保衛生命而戰鬥時,仍展現勇猛絕美的戰鬥力。」


而關於這次的主角哥吉拉,她則表示想和牠到處旅行、救地球。還搞笑聯想到若是《怪奇物語》的「11號」遇到哥吉拉,應該會來場激烈的決鬥。未來這位古靈精怪的超齡少女,還將在小說改編的《天才少女福爾摩斯》(2020)主演福爾摩斯家族中年僅14歲的妹妹艾諾拉福爾摩斯,詮釋不一樣的神童角色!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708】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