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哥吉拉II怪獸之王》:怪獸大戰爭


在這部續集中,編劇算是有認真地把故事說完整,雖然是一部怪獸電影,而不讓人類像是沒有作用。不過電影依然是一部標準怪獸電影劇情,主要怪獸放在哥吉拉與基多拉上,劇中的摩斯拉與拉頓像是配角。

哥吉拉II怪獸之王》終於在過了五年後推出續集,第一集大致上介紹哥吉拉的出場,即使沒有看過第一集也無大礙,背景設定2014年《哥吉拉》的戰爭導致科學家夫妻凱爾錢德勒薇拉法蜜嘉失去一子,男主角從此痛恨怪獸,而妻子卻另有想法,認為這些怪獸是要整頓地球。


在這部續集中,編劇算是有認真地把故事說完整,雖然是一部怪獸電影,而不讓人類像是沒有作用,科學家夫妻發明類似聲納的工具,女主角利用這個機會與神祕軍人合作,企圖喚醒所有住在地球上的怪獸,沒想到喚醒的基多拉卻是來自宇宙,人類必須幫助哥吉拉打敗基多拉。

延續第一集繼續部分以家庭作為劇情,這個因為怪獸破碎的家庭男主角一心想消滅所有怪獸,對女主角來說人類更像是扼殺地球的怪獸,有著強烈的環保意識,如同劇中的上校軍官查爾斯丹斯說的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便無法關上。電影依然是一部標準怪獸電影劇情,主要怪獸放在哥吉拉與基多拉上,劇中的摩斯拉與拉頓像是配角,在視覺特效進步之下,基多拉的現身更具震撼栩栩如生,幾段與哥吉拉的打鬥都拍得頗精彩,比起前一集故作神秘,整部電影烏漆墨黑,這一集是一部標準大器電影,不再只是捉神弄鬼。


至於摩斯拉的部分,劇中也放入摩斯拉經典歌曲,雖然沒有維持日版那種兩個小美人可以喚醒號召摩斯拉傳統劇情,編劇安排章子怡飾演雙胞胎有類似的意味,拉頓同樣延續日版的形象,牠所經過的地方無不狂風大作,所有建築皆被吹垮,安排哥吉拉內核反應失去控制則是延續《哥吉拉對戴斯特洛伊亞》的形象,而四隻怪獸放入同一部電影最早概念出現在《三大怪獸之地球大決戰》,日版就直接三打一的局勢,在這部電影則非如此。


哥吉拉II怪獸之王》是一部娛樂性頗高的作品,在換了導演之下無論整個視覺效果、故事、步調都更符合一部商業大片的格局與氣勢,視覺特效相當出色、怪獸的模樣栩栩如生,讓你感受到怪獸的魅力與黃金年代。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8】 2019/05/31